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县高桥镇:深入开展危化品专项整治  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2022年11月28日16:0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醇基燃料易燃易挥发,遇到明火、高温就可能引起燃烧爆炸,你们厨房同时还在使用液化气灶,安全隐患大,请立即停止使用醇基燃料。”近日,长沙县高桥镇应急办工作人员对全镇餐饮门店和企事业单位食堂燃料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对使用醇基燃料的单位,工作人员现场向门店负责人讲解了不规范使用醇基燃料的危险性,督促其更改使用其他安全性更高的燃料,并要求门店在整改完成前加强现场管理,强化全员安全教育培训,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确保燃料储存和使用过程中的安全。

“目前,高桥镇辖区内所有餐饮门店和企事业单位食堂都已停止使用醇基燃料,对于使用植物白油作为燃料的单位,我们都督促其按照醇基燃料使用安全规程,加强现场管理,增强防范意识。”长沙县高桥镇应急办李鹏介绍说。

2023年1月1日起,柴油将调整为危险化学品,为进一步掌握当前全镇柴油使用单位的安全管理现状,积极应对柴油全部列入《危险化学品目录(2015版)》带来的变化,高桥镇组织相关行业领域对全镇有关生产经营单位经营使用柴油的情况进行摸底排查,检查柴油储存、使用的设备以及消防设施等配置情况,督促各企业认真开展自查自改,提前研判风险隐患,做好应对及防范措施;同时,再次告知和指导企业建立健全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加强日常演练,提高员工处置突发事件能力,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临近年底,烟花爆竹销售逐渐进入旺季,为进一步加强对烟花爆竹零售单位安全监管,有序推进2023年烟花爆竹零售经营户的换证工作,高桥镇应急办工作人员对全镇烟花爆竹经营门店逐一进行现场查看,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对零售经营户的相关证照文件、周边环境、内部消防设施及周边安全距离进行实地核查。同时,工作人员还检查指导烟花爆竹经营门店换证资料准备情况。

下一步,长沙县高桥镇将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进一步加强对危化品和烟花爆竹的监管检查,组织对相关生产经营单位员工的安全培训,加大对非法生产经营单位的打击力度,鼓励群众举报提供线索,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守护辖区平安。(吴思密)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