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又开通9条公交线路 长沙主城区城乡全面实现“村村通公交”

2022年12月01日09:5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待发的公交车。人民网记者 刘宾摄
待发的公交车。人民网记者 刘宾摄

人民网长沙12月1日电(记者刘宾)公交“通”万家,出行更便捷。11月30日上午,随着9台公交车缓缓驶入新源社区、西湖村等17个建制村,长沙主城区城乡全面实现“村村通公交”。

公共交通是与千家万户“幸福指数”息息相关的一件“民生大事”。今年8月,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已在天心区、雨花区、开福区及岳麓区开通了首批4条“村村通”公交线路。此次开通的9条线路为剩余的全部“村村通”公交线路。票价和城区公交价格一致,一律设置为2元,超过65周岁的老年乘客可免费乘车。

“滴”的一声,吴利华刷了一下老年卡,登上了一辆崭新的公交车。他今年70岁,是岳麓区雨敞坪镇的村民。 尽管当天气温骤降,还落着毛毛雨,但得知公交车通到了家门口,吴利华还是按奈不住出行的激动心情。他带上雨伞,兴冲冲地拉着老伴,要坐车到附近的泉水湖村去逛一逛。

“那里是我们这的一个景点,这个车可以直达。”老人笑着说道,以前要坐公交车,得走一里多路。现在,公交站离他家不到100米。

车门关闭,车子缓缓驶出站点。车是纯电动新能源车,行驶起来平稳、安静;车窗外寒风呼啸,车厢里空调开得足,一片暖融融。这位70岁老人和老伴的“短途游”顺利启程了。

长沙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村村通”线路均采购符合农村道路通行条件的小型纯电动车辆,挑选经验丰富、无行车事故的驾驶员负责驾驶,依托智能调度平台准点定时发车,保障城乡居民“高兴出门、平安回家”。

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把解决城乡公交出行问题列入“为民办实事”清单,多次组织实地调研,充分征求村民意见建议,结合实际规划调整公交线网,大力推进农村道路提质改造、道路安防设施安装、公交站亭牌建设等工作,确保实现“长沙主城区建制村100%通公交、城乡公交100%融入城市公交网络”的“双百”目标。

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欧璟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填补公交线网薄弱区域、提高服务供给能力,探索创新农村运输服务发展模式,把“村村通”打造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公交“示范”项目。为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以及长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