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人社搭建惠企纾困“暖心桥”

2022年12月12日10:44 | 来源:新湖南
小字号

  “这个政策太及时了!我们马上着手申报博士后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日前,在5G产业链代表企业湖南天冠电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经长沙市人社局企业帮扶专班面对面讲解政策、答疑解惑后,总经理李正脸上露出灿烂笑容。

  今年,长沙市人社局深入开展“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搭建起助企纾困“暖心桥”,为省会企业送上政策帮扶“及时雨”。

  联企专班服务“不打烊”,全市惠企纾困“百花齐放”

  7月20日,长沙人社局企业服务专班走进天心经开区,与10家重点企业进行座谈,帮助解决负责人提出的30多个问题,同时由业务专家开展惠企政策宣讲,吸引了40余家企业现场听课、56万余人线上“围观”。

  该局建立起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调研员联系区县(市)、园区和产业链工作机制。尤其针对长沙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设立22个服务专班,每个专班由一名局领导带队,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围绕招工用工、社会保障、人事人才等企业最关心的问题,开展人社政策宣讲、用工招聘帮扶、免费技能培训、和谐劳动关系指导等多样化、专门化服务。

  “我们的目标是当好企业的服务员、宣传员、协调员、招聘员、指导员、推介员。”长沙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春山介绍,联点局领导每季度至少2次到所联系的区县(市)、园区、产业链开展深入走访调研,召开1次专题恳谈会,开展1次政策宣讲,同时建立企业工作群,24小时“不打烊”回应企业咨询。目前,该局已建立产业链企业工作群22个,覆盖近2000家企业。

  与此同时,全市各级人社部门不断创新服务载体,加大帮扶力度:长沙县出台稳岗位促就业“十六条”,提高稳岗返还比例标准,并推行“免申即享”,企业“零申报”“零跑腿”“零证明”即可享受“政策红利”,预计有1.7万家企业、26万余人受益;望城经开区在省内30个劳务输出大县设立人才招聘服务中心,减少劳务市场中间环节,吸引人才“自来水”;湘赣边就业服务驿站在浏阳经开区挂牌,更好地满足企业零工需求;湘江新区桔子洲街道成立企业服务营,面向中小企业提供人才招聘、政策咨询、司法援助等服务……

  惠企纾困方式百花齐放,星城大地成为企业发展的沃土。

  精准把脉“开良方”,解决600余个难题

  “大家好,我是比亚迪集团HR,没有中介,工厂直招,欢迎大家扫描右下方小风车线上报名,48小时内会有专人跟您对接。”8月25日,一场由长沙市人社局和比亚迪集团联合开展的直播送岗活动在抖音直播间拉开帷幕,长沙人才新政、网红星城美景美食、线上发放福袋等丰富的内容吸引25.8万人次观看,收获202万个点赞,当天共收到1123份简历。

  长沙市人社局坚持主动上门、主动问需、主动协调,着力解决企业的“急难愁盼”。当场能够解决的问题,当即解决;需要人社内部多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建立“列单、领单、办单、清单”工作机制和问题台账,确保办结一项、销号一项。

  共性问题集中解决。针对招工难,启动“智汇潇湘 才聚星城”引才招聘活动,组织有需求的企业赴上海、大连重点高校及15所在长重点高校吸纳人才;针对融资难,举办初创企业与资本对接会,7家有融资需求的初创企业与9家创投机构面对面交流,现场达成4000余万元融资意向;针对物流等领域企业反映一线员工多、不知如何有效防范劳动争议风险,开设中国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劳动关系协调员培训班,并主动对接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开展系列政策宣讲、提供咨询服务,指导企业规范用工……

  个性问题“一企一策”。比亚迪反映公司有3253名员工社保参保申报失败,市人社局迅速组织业务骨干,利用下班及周末时间逐一筛查,在最短时间内实现成功申报;湖南林科达农林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面临回款难度增加、应收账款激增、资金流紧张等困境,工作小组及时出谋划策、上报市里、协调相关部门解决,目前公司收回项目款项1200余万元,解了燃眉之急……

  5月底至今,该局已走访企业440家,解决问题666个,有力护航了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记者 谢璐 通讯员 谢旭)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