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零陵:为农村建筑工匠颁发技工“身份证”

2022年12月12日15:5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万分感谢区里为我们农村建筑工匠免费培训、上课、讲解各类建筑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并通过考试为我们颁发了湖南省农村工匠培训合格证书。有了这个合格证书今后我们在承包建筑工程再也不愁了。”今年59岁、有着30多年农村建筑工匠经验的木斗塘村唐和平兴高采烈地说。

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为提高全区农村建筑工匠的从业水平、业务技能和工匠队伍整体素质,确保农村建筑质量和施工安全,加强农村工匠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引导和规范农民建房,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服务和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助力乡村振兴。

根据省、市关于农村建筑工匠培训相关工作部署,结合全区实际,12月8日,为期三天的零陵区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充电”、考试,即:送教下乡、颁发农村建筑工匠“身份证”活动在该区邮亭圩镇举行,全镇89名建筑工匠参加培训“充电”和考试,并获得了技工“身份证”。 

刚刚拿到技工“身份证” 的福田对塘村刘正春说: “这次农村建筑工匠培训班办得好,我拿到了这个证书后承包农村各种建筑有底气了。”

该区本次培训是以《国家职业标准》和国家建设部《职业岗位培训大纲》为依据,统一印制培训教材,围绕讲解建筑业相关职业基本技能、村镇建设法律法规知识、农房建造基本常识、建筑识图、建筑施工技术、农房建造质量与安全、农房建设质量通病与防治等培训流程外,特特请国家一级建造师王秋良给与会工匠讲了乡村建设与农村建房相关法律、政策和建筑工匠必备的基础知识;国家一级建造师、区建筑协会会长刘华群给与会工匠讲了农房施工技术及危房修缮等知识; 与此同时,培训期间还组织农村工匠进行了实地参观和现场教学等。

零陵区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罗盼生在组织培训时介绍说:本次培训、考试、拿证对象指具有一定基础知识和实践经验的农村建筑工匠,包括砌筑工、架子工、钢筋工、混凝土工、抹灰工、木工等建筑业技术工种。参加培训人员为至年龄为18-60周岁、具有初中及初中以上学历(有特殊技能的传统工艺匠人可适当放宽)釆取村对摸底、逐级申报、统一培训的办法进行的。

2019年以来,全区已对1000余名农村建筑工匠进行了免费培训,其中388名农村建筑工匠拿到了技工“身份证” 。(杨万里、汤晓红、费永红)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