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税务

乡村振兴 湘税有为 ——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驻村帮扶工作纪实

2022年12月20日14:5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湘税爱心助学活动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湘税爱心助学活动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2月20日电 “醇厚苗乡、醉美紫霞”,路过花民公路旁的湘西花垣县花垣镇紫霞村村部,一排硕大的红字格外醒目。走进村口,镌刻着“紫霞”村名的石碑挺拔屹立,一片修竹青翠欲滴直入眼帘,再沿干净宽敞的村道往前走,红砖矮墙别具一格,房前屋后的菜园绿意盎然,各家各户的院子也收拾地井井有条。

2021年5月,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驻村工作队进驻帮扶花垣县紫霞村,工作队把驻村当事业、把苗乡当故乡、把群众当亲人,在精准扶贫首倡之地,用奋斗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美村庄,我们的村落是花园

“‘中国传统村落’是紫霞村的金字招牌,我们要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把这块招牌越擦越亮!”进驻帮扶伊始,驻村工作队便向全体村民发出了共建美丽乡村倡议。在后盾单位大力支持下,全村卫生厕所改造如期实现全覆盖,紫霞新寨排水管道建设顺利完工,庭院整治、村道拓宽、村庄绿化、违建拆除等全部有序推进……整个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村庄建设,规划先行。在积极争取下,紫霞村成为全县“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村。“全村三个自然寨分别按照幸福移民、传统村落、康养休闲三个定位进行打造,既服从整体规划,又别具风情特色,让村民记住乡愁。”在村庄规划征求意见会上,省勘测院工程师与大家集思广益、热烈讨论。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又要铸魂。“文明卫生农户”大评小奖引领新风尚,“五好家庭”评选倡导好家风好家教,建军节慰问弘扬拥军优属优良传统,征文大赛激发全村中小学生爱家护家建家热情,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蔚然成风……“精准扶贫给我们苗寨带来了翻天覆地变化,乡村振兴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在紫霞村“院坝小讲党”上,驻村工作队正向苗族群众宣讲二十大精神。

固成果,不让一户群众返贫致贫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是乡村振兴的前提,不仅要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更是要确保不让一户群众返贫致贫。”省税务局党委听取驻村工作专题汇报时,作出明确要求。

为更高质量保障农村饮水安全,驻村工作队把自来水改造作为进驻帮扶后的首个项目。虎年农历新年前,紫霞村两个寨子的城乡集中供水项目如期完工,全村80%农户实现自来水入户(还有一个寨子待县自来水公司供水主管延伸后再行改造),使用了几十年的机井水就此退出舞台转换为备用水源。

“吉客、吉客!(苗语感谢、感谢)”紫霞村防返贫监测户老石抓着驻村工作队队员的手,高兴和满意全部写在脸上。在驻村工作队帮扶下,家里院坝硬化全部完工,原先经常堵塞的化粪池也进行了扩容改造。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强化产业联农带农惠农机制,激发脱贫户自信自立自强精神。

国庆节后,罗汉果收购价格再次迎来了一波上涨,脱贫户石永雄正在地里采摘第二批成熟果子。年初听到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准备推广罗汉果种植项目时,老石心里犯起了嘀咕“罗汉果种出来卖给谁呢?”

“湖南华诚公司提供全生产环节技术现场指导,实行保价全量收购。”在村部会议室,公司负责人与种植户当面签署了种植收购协议,白纸黑字让老石吃下了“定心丸”。今年虽遭遇旱情,在精心打理下,30亩罗汉果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收成。同时,在驻村工作队指导下,另外两户监测户的山羊养殖和蜜蜂养殖已初具规模,后盾单位消费帮扶也解决了农产品销路问题。

育人才,让乡村事业后继有人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非常感谢省税务局叔叔阿姨们捐送的助学奖金,这给了我很大鼓励。我一定好好学习,争做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能为家乡贡献力量的有用之人。”在首届“湘税爱心助学活动”现场,考取大连海事大学的石玉霞,作为紫霞村受资助学生代表发出了铿锵有力的青春誓言。省税务局连续两年在紫霞村举办助学活动,助学范围覆盖全村所有考取高中高职、本专科院校的毕业生。

农村留守孩子多,驻村工作队组织的儿童节联欢活动让村民文化广场再次热闹起来。隔壁村小基础教育办学条件仍有不少短板,驻村工作队主动上门对接,落实北京公益助学项目,帮助改善教学条件。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感谢工作队给我争取培训机会,这次培训是既学了知识又长了见识,更加坚定了我走农业机械化、规模化种植的路子。”刚刚在长沙参加完“全省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班”的紫霞村种植大户龙治华,结业返村后第一时间到驻村工作队办公室交流自己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打算,经过半年发展,合作社现已有30多台大型农机设备。尝到了新型农业种植甜头的龙治华又购置了30多万元的农机设备,准备来年将水稻种植面积提升到500亩以上。

“2022年村集体经济营收规模突破50万元,创历史新高,将再次实现产业分红。”省税务局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陈志勇在村两委会上提前向大家宣布了好消息。(彭伟)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