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长沙火车站提质便民工程全面完工

2022年12月27日08:59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12月26日,随着长沙城际线与地铁2号线换乘通道投入试运营,长沙火车站提质便民工程全面完工,极大地方便了旅客出行。

打通城际线与地铁站之间的通道

岁末,正值返乡高峰期,长沙火车站城际线与地铁2号线换乘通道人流如织。

城际铁路长沙站位于长沙市火车站东广场,长株潭城际铁路、长益常高铁、地铁2号线均于此交会,高峰期旅客日发送量达4万人次。

今年3月,长沙市芙蓉区启动城际线与地铁2号线换乘提升项目建设,打通城际线与地铁站之间的通道,方便乘客换乘。

该项目位于城际线长沙火车站东广场西南侧,为地下1层建筑,通道长约169米,连通火车站出站厅和地铁2号线锦泰广场站,通道内还加装了多台扶梯、平步梯,方便旅客乘车。芙蓉区公建中心主任李雄文介绍,换乘通道每小时通行能力可达3万人次,投用后,大大地提升了乘客通行效率、安全感和体验感。

“有了这个地下通道,我们换乘地铁更方便了。”李女士老家在常德,经常坐城际列车。她告诉记者,通道没有建好之前,从最近的地铁口过来也要100多米,不仅要过马路,碰到天气不好,免不了日晒雨淋。“对我来说,最大的方便就是坐地铁不用再安检。”换乘地铁2号线的周同学说,以前坐城际列车出站换乘2号地铁,提着大包小包,排队安检很不方便。

把实事办到百姓心坎上

“城际铁路与地铁2号线换乘提升项目是长沙火车站提质便民工程的最后一个项目,同时也是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李雄文介绍。

长沙火车站1977年投入使用,当时是全国第二大火车站,也是展示省会城市形象的“客厅”和窗口。历经45年风雨,伴随着经济社会和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长沙火车站设施设备相对滞后,亟待更新提质。

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高度重视破解人民群众“出行难”问题及长沙火车站建设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并赴工程现场调研。2021年6月,长沙火车站提质便民工程启动,具体分为西广场公共卫生间提质改造、西广场普速站前雨棚改造、东广场城际场候车厅改造、城际线与地铁2号线换乘提升4个项目。

去年10月,长沙火车站西广场公共卫生间提质改造、西广场普速站前雨棚改造、东广场城际场候车厅改造3个项目均已完成施工并投入使用,通过优化西广场公共卫生间布局,南、北公厕的厕位达到90余个,面积达到约380平方米。在实施东广场城际场候车厅改造过程中,芙蓉区增加西广场进站区域376平方米和东广场城际场候车前厅面积405平方米,极大满足了高峰客流的进站、候车功能需求。西广场还增设了无障碍厕所、母婴哺乳间,安装新风系统、中央空调,设置厕位显示屏、大件行李寄存箱、休息等待坐凳、充电宝、开水器等,服务功能更加完善、充满人文关怀。

芙蓉区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长沙火车站提质便民工程全面完工,长沙火车站周边环境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省会“窗口”得到进一步擦亮,真正做到了为民办实事,为民谋福利,为旅客提供了一个优质的乘车环境。(记者 王文)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