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发布2021春节消费提示:安全饮食,过个好年

2021年02月08日08:36  来源:华声在线
 

春节将至,年味升腾。湖南省市场监管局7日发布2021春节饮食安全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饮食安全、科学消费。

做到“五要”“三不要”。春节期间人流物流大,疫情传播风险随之提高,省市场监管局提醒,春节期间要注意勤洗手,保持餐具、厨具和厨房环境清洁;厨具、容器要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食物要煮熟烧透;要科学保存食物,再次食用前应彻底加热;要从正规渠道购买食物,保障食物原料可靠。同时尽量不要流动,建议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尽量不要以接触方式购置年货,建议多采用线上、扫码支付等非接触购物和支付方式;尽量不要外出聚餐,提倡在家吃饭。

冷链食品莫恐慌。选购进口冷链食品时,要到正规商超或市场采购,不选购无法提供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以及没有追溯信息证明合法来源的进口冷链食品。同时做好个人防护,避免徒手接触食品。购买进口冷链食品后,应及时清洗消毒双手。加工食物前,最好先用75%酒精对食品外包装进行消毒。

光盘行动齐参与。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提倡使用公筷公勺,鼓励分餐。在家做饭时,按需选购和制作,尽量避免剩饭剩菜。外出就餐时,讲究饮食文明和礼仪,适量点餐,吃剩打包。剩菜剩饭应放冷藏或冷冻室存放并尽快食用;再次食用前应彻底加热,重复加热不宜超过1次。

膳食平衡多运动。坚持合理搭配,饮食适度。日常饮食应食物多样,以谷类为主,多吃蔬果,常吃奶类、豆类或其制品,适量吃鱼、禽、蛋、瘦肉,适当增加富含优质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减少高油、高脂肪、高盐食物的摄入,戒烟限酒,清淡饮食。春节期间要坚持日常锻炼,保持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睡眠,适度娱乐。(记者 刘永涛 通讯员 杨婷婷 李语)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