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株洲:完善交通运输体系 提升交通运输服务品质

2022年12月31日20:5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今年来,株洲市交通运输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完善交通运输体系,持续提高运输服务质量和品质,让人民群众出行效率更高、服务更优、选择更多元,实现了不仅“走得了”还要“走得好”的目标。

株洲结束没有始发高铁的历史

“单程不到8小时,当天就能往返,时间也很好,太方便了!”6月20日,在株洲出差的李先生上午8点25分从株洲西站上高铁前往北京,当晚准备乘高铁返回株洲。

6月20日上午,株洲-北京/株洲-上海高铁首发仪式在武广高铁株洲西站一楼候车大厅举行。8时25分,随着株洲西-北京西G506次高铁列车缓缓驶出1站台,标志着株洲正式首发北京方向高铁列车。

京广高铁株洲西站,首次始发列车驶往北京西、奔赴上海虹桥,宣告株洲没有始发高铁的历史结束。

近年来,株洲与“长三角”和“京津冀”地区的联系更加密切,人员往来更加频繁,要求始发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车次的呼声更是日益强烈,增加始发高铁列车备受全市人民关注和期待。

为此,株洲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与国铁集团、广铁集团洽谈协商、共同谋划,积极争取株洲西站增开经停和新增始发高铁列车的建议。株洲市交通运输局成立专班协调对接高铁始发车次相关事宜。

目前,株洲西站增开经停车次累计达30余趟次,列车早上提早到7点,晚上列车最晚到10点,其中还开通了直达广东珠海的高铁列车。

6月20日至7月19日,运营一个月时间,客座率不断上升,株洲首发高铁“满月”发送旅客近2万人次,平均每日发送旅客585人次。

两趟始发高铁的开通出征,大大缩短了株洲与全国各地的时空距离,尤其是拉近了与京津冀、长三角、中原地区及高铁沿线城市之间的经济联系,全面搭建起便捷的高铁交通网络,真正实现“乘着高铁飞驰”。

获评全国绿色出行创建达标城市

日前,交通运输部公示绿色出行创建考核评价达标城市名单(97个城市),其中,株洲榜上有名。这是株洲继成功创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后,又一国家级荣誉。

近年来,株洲市深入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大力倡导绿色出行理念,加快绿色交通装备产业链建设,建成了全国首座电动公交城、全国一流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世界独创的快速公交廊道系统,构建了“以常规公交为主体,慢行交通为补充,城际铁路为延伸,智轨电车为特色”的绿色出行体系“株洲模式”。

自开展绿色出行创建行动以来,株洲从强化绿色出行创建管理体制机制、加强绿色出行创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绿色出行服务创新升级等方面发力,城区基本形成“布局合理、生态友好、清洁低碳、集约高效”的绿色出行服务体系。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52.7%,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比例达100%,公共汽电车非现金支付覆盖比率达到100%,绿色出行比例达76.2%,绿色出行服务满意率达91.3%。

城乡客运一体化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村里通了公交车,到镇里、区里送孩子上学、赶集都不愁了,还能经常捎些农产品出去卖。”天元区城乡公交客运班线的开通,改变了三门镇村民的生活。

8月31日,三门客运站至新屋组的C5路、新屋组至盘石工业园的C3路2条镇村公交线路正式开通运营。10月8日,天元区两趟农产品公交专线投入试运行。

天元区在创建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第二批示范区期间,全域采用较高频次、低票制公交服务,城乡线路票价最高为5元,镇村线路票价为1元。

为确保实现城乡客运全覆盖的目标,天元区加大了农村路网和安防设施建设力度,实施新建道路项目2条20.68公里,窄路加宽项目2公里,改造危桥4座,完成新增安防工程8公里。天元区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402公里,3个乡镇100%已通硬化公路,28个行政村居实现100%通畅。

目前,天元区城乡客运一体化共开通14条公交线路,彻底实现“乡村全通”目标,布局了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4个,停靠站点建设55个。

茶陵县城乡客运一体化首批城乡客运线路已全面启动运营,开通灵活班线、预约班车,覆盖全县100%的乡镇(街道、办事处)以及100%行政村,票价较创建前下降约30%。成功实现“城乡客运经营集约化、运行方式公交化、线路布局网络化、票价优惠均等化、服务标准规范化”目标,让城乡群众享受到更安全、更舒适、更便捷、更优惠、更高效的公共交通出行优质服务。(夏四亮 李依依)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