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大湖之南

大湖之南 | 湖南民营经济双破万亿的“成长密码”

2022年12月31日08:39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大湖之南丨湖南民营经济双破万亿的“成长密码”

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南频道 孙超

12月30日下午,湖南省人民政府举行2022三湘民营企业百强榜发布会。

12月30日,岁末年终,迎来盘点时刻。自2021年首次发布三湘民营企业百强榜后,2022年的三湘民营企业百强榜新闻发布会又带来了湖南民营企业新亮点。

2022年三湘民营企业百强调研分析报告显示,湖南省民营经济营业收入总额和资产总额均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且相比去年均实现两位数以上的增长——营业收入总额为10780.22亿元,较上届增长23.89%;资产总额为11131.02亿元,较上届增长16.66%。

不仅整体实力有较大提高,入围“湖南百强”的门槛也大幅提高。去年的三湘百强“守门员”,营收总额为17.46亿元,到了今年,就已经提升到了21.9亿元,提升幅度超过四分之一。

门槛提升了,天花板也水涨船高。今年,湖南营收过千亿的民营企业有三一集团有限公司(1545.60亿元)和蓝思科技集团(1093.15亿元),100家上榜企业的营收中位数超过45亿元。

尽管受大环境影响,民营企业百强总体税后净利润相比去年下降了0.56%,但百强民企的人均营收和资产总周转率都有提升。

从社会贡献看,百强企业纳税总额达到了375.31亿元,增长超过26%,在湖南全省的税收中,百强民企贡献了16.71%。同时,就业总人数为64.51万人,较去年增长了16.13%。仅蓝思科技一家,就吸纳就业15.69万人,增长超过40%。

多个维度的数据,显示出了湖南百强榜单的不俗“成色”。逆境之下的湖南民营企业继续成为保增长、稳就业的“主力军”和“稳定器”,背后是否有什么成长密码?

科技创新和治理升级是关键“内功”

从研发投入和专利数量,可以看出科技创新领域,湖南民营企业的实力。

在湖南百强中,三一集团以84.96亿元研发费用位列第一,蓝思科技集团和长沙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研发费用为21.35亿元和11.03亿元。截至2021年末,百强企业拥有国内外有效专利数量合计为22088项,拥有国内有效专利21898项。

上个月,全国工商联发布“2022民营企业研发投入500家”和“2022民营企业发明专利500家”两份榜单。湖南企业在两个榜单分别占据11席和16席,其中长沙企业分别占据10席、13席。

楚天微球湖南宁乡基地规划图。资料图片

总部位于宁乡经开区的楚天科技在两个榜单同时榜上有名。近日,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位于宁乡经开区的楚天科技高分子材料产业园项目工地,工人们正在抓紧时间施工,这一产业园项目是楚天生物医药与生命科学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将围绕制药装备领域核心零部件国产化,实现智能化、数字化生产,有望形成产值过千亿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楚天科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4.88亿元,占营收比9.28%;今年前三季度研发投入3.75亿元,占营收比8.33%。

每年数亿元的科研投入结出硕果——截至今年10月31日,楚天科技共提出4415项中国专利申请。正是对科研的不断大手笔投入,使得楚天科技迅速成为国内制药设备行业龙头。

同样上“双榜”的蓝思科技,近年来蓝思科技不断加大对科技研发费用投入,其在3D玻璃、蓝宝石面板、陶瓷面板等新兴领域居于行业前列,几乎覆盖了相关材料加工的通用工艺,创新驱动成效相当显著;与此同时,公司还向新能源汽车、智能可穿戴、光伏新能源等领域延伸。

在数字化转型和绿色低碳发展的赛道上,湖南民营企业同样发力。百强企业中,通过“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数字化服务商”“应用数字化产品和服务”实施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分别为61家、58家。采取“实施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应用绿色低碳技术与设备”“推动产业链绿色协同发展,共建绿色产业生态”实施绿色低碳发展的企业分别为45家、38家。

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培育出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977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32家,居全国第7、中部第1;高新技术企业增至1.08万家。这些小巨人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90%以上是民营企业。今年前三季度,湖南新增上市和过会民营企业1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74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9万家。

同时,湖南民营企业也不断优化公司治理水平,持续加强依法合规经营。百强榜单报告显示,百强企业中,已执行现代企业制度,确保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企业有98家;已形成讲法治、讲规则、讲诚信的企业法治文化的企业93家;已建立健全合同审核、决策论证等相关环节法律风险控制体系和预警防范机制的企业91家。同时,三湘民营企业百强采取建立企业诚信文化、建立企业信用制度体系等措施持续加强信用建设。建立企业诚信文化的企业98家,建立企业信用制度体系的企业87家,开展信用修复的企业36家。

积极稳妥拓展海外布局是新“蓝海”

今年前11月,湖南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6000亿元大关,全年外贸有望挺进“千亿美元俱乐部”。今年前三季度,民营企业实现进出口5225.1亿元、占全省的81.9%。民企成湖南外贸和“走出去”的主力军。

三一集团设备交付卡塔尔客户。受访企业供图

在刚刚结束的卡塔尔世界杯赛场,三一重工的机械设备是引人注目的中国元素之一。

位于今年百强榜单首位的三一集团,为卡塔尔世界杯场馆建设派出了15台汽车式起重机、5台220吨及600吨全路面起重机、30台大型挖掘机、5台泵车、20台搅拌车、3台旋挖钻和8台正面吊等,以稳定的性能和优越表现为湖南工程机械增光添彩。

卢赛尔球场由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承建,这是中国企业第一次成为世界杯主体育场的主承保商。在为期5年的建设中,三一的混凝土泵车、履带式起重机、搅拌车、挖掘机等设备参与了场馆和周边的建设工作,总体出勤率95%以上。

今年1至9月,三一集团实现国际销售收入258.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3.7%,较上半年加快10.8个百分点。特别是其挖掘机械全球市场份额快速提升,海外市场份额已突破8%。在美国、英国、意大利、巴西、加拿大等海外挖掘机械市场大国,销售收入均实现60%以上的高速增长。

与此同时,不少湖南民营企业也开始把生产基地建到海外,国际化程度不断加深,“买全球、卖全球”的发展思路更加清晰。

在湖南民营百强榜中,澳优乳业是唯一连续两年都上榜的乳制品企业。2022年的榜单上,澳优乳业以88.7亿元的营收,高居百强榜第25位。湖南并非传统乳业大省,也缺乏丰富的乳源,如何能孕育出一家知名的乳制品企业?

“国际化一直是我们的重要定位。”澳优乳业(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颜卫彬说。在国际化发展过程中,澳优通过“买全球,买全球”稳步推进全球产能布局及市场布局。大体上,澳优乳业通过三步走逐步实现国际化——第一阶段:国外一流企业代工生产;第二阶段:通过海外并购拥有部分国际一流的海外供应基地,并通过自建完善自有产业链,重点服务中国市场。第三阶段:以国际资源服务全球优质市场。2011年,澳优乳业收购了荷兰百年乳企海普诺凯集团,国际化由此进入快车道,全球化项目相继在世界各地落地。

颜卫彬说,截至目前,澳优在全球共有9个工厂:中国1个(婴配工厂),荷兰5个(3个婴配工厂,2个原料工厂),澳大利亚2个(1个婴配工厂,1个营养品工厂),新西兰1个(原料工厂),全球员工总数超过5000人,其中海外员工占比超过20%。2021年年报显示,澳优实现海外销售约10.7亿元。

近年来,随着中非经贸博览会和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这两大国家级平台落户湖南,湖南对非经贸合作按下了“加速键”。2021年,湖南对非进出口值首次突破400亿元,2022年前11月,湖南对非进出口额509.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四成。前三季度,湖南省民营企业对非洲进出口356.1亿元,增长66.1%,占同期湖南省对非洲贸易的86.8%。目前湖南对非外贸企业共有2498家,其中规模10亿元以上的有3家,1亿元以上的有65家。

今年11月,2022年中国(湖南)大健康产业“走进非洲”推介对接会在长沙举行。20多个非洲国家的130余家企业以及中国150余家企业参会,现场签约金额逾4500万美元。12月,湖南省经贸代表团已完成在莫桑比克、坦桑尼亚、马达加斯加等非洲三国的考察交流活动,并形成了一份拟推进合作的项目清单、一份特色产品贸易清单、一份邀商招展清单。

湖南民企“抱团”闯非洲,渐成新潮流。

敢干敢闯敢投的营商环境是良好“土壤”

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各级领导干部要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对于这一点,三湘民营企业百强榜上榜企业株洲联诚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肖勇民有最直观的体会。

肖勇民介绍,联诚集团是国家火炬计划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轨道交通装备热工技术省重点实验室等重要技术平台,也是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株洲政企 “早餐会”现场。资料图片

今年2月,株洲市委、市政府召开首次政企 “早餐会”。在政企“早餐会”上,正处于拟上市关键阶段的联诚集团一口气向株洲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土地收储、国家级项目申报、相关资产划转等涉及公司改制上市,实现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等6个方面的问题清单。

清单提出仅仅三个工作日后,株洲市纪委监委、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住建局、市资规局、石峰区等相关职能部门近30余人在联诚集团现场召开了会商会审会,研究公司拟上市资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不到1个月的时间,联诚集团提出的6个问题就全部得到解决。” 肖勇民说。

解决了自身发展体制机制问题的联城集团,连续大手笔进行产业投资。上个月底,投资1.3亿元的轨道交通精密部件项目正式开工,2022年,企业累计投资7.5亿元。为什么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还敢大笔投?“良好的营商环境给了我们很积极的正面预期。” 肖勇民说。

今年,联诚集团又有工程师新获评正高级职称。“民营企业评职称,这在过去也是难得的。高级职称评定主要在省一级部门,过去首先顾及的是体制内的,民营企业相对边缘化。” 肖勇民介绍说,湖南省工商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专门协调有关部门,针对民营企业高素质人才进行高级职称专项评审,在民营企业中间取得了很好的反响,为企业留住高级人才提供了制度保障。“大到企业的关键问题,小到职称、奖励,都足以体现好的营商环境对于企业发展的推动作用。”肖勇民说。

近年来,湖南大力实施“十个坚决”举措和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出台省级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家工作方案,深入开展“万名干部联万企”行动,组织4.7万名干部深入18.4万户企业“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协调解决各类问题7.3万个,退减缓税费1001.26亿元。深入推进涉案民营企业合规改革,正式开板运营文化产业和专精特新专板,民营企业服务中心正式运营,最近上线的“湘易办”,将打造成为企业群众触手可及的“掌上政务”,全方位提供“开公司、办业务、找政策”等全流程的惠企服务,让“身在湖南、办事不难”的金字招牌更响更亮。在2022年度全国工商联“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活动中,湖南与长沙的排名分别居全国第7、第6位,均居中西部地区首位。

“湖南已打造企业敢干敢闯敢投的营商环境。”2022三湘民营企业百强榜发布会上,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省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隋忠诚表示,新的一年,湖南省委、省政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定不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树牢“企业是经济发展的青山、党和政府是企业的靠山”理念,继续实施优质企业梯度培育行动、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深入开展“纾困增效”专项行动,深化“五好园区”建设,扎实推进民营经济“六个一”工作,着力营造亲商、扶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环境,以实际行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齐心协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

总策划:吴齐强

本期统筹:孙超

文字作者:孙超

出品: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南频道

投稿邮箱:rmrbkhdhnpd@163.com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