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发展“大动脉”书写郴州北湖区开放融通新篇章

2023年01月02日18:4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2022年1月1日,“郴广深快线·大美仰天湖”高铁动车组列车开通,标志着郴州市北湖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迈出新步伐,连通湘粤的通达之路、开放合作的共赢之路。

2022年,北湖区乘此东风,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首选旅游目的地——仰天湖大草原为目标,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全力打造全域旅游。《中餐厅6》在仰天湖大草原拍摄、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随着‘郴广深快线·大美仰天湖’的开通,来自广东地区游客同比增长10个百分点。港、澳地区前往内地即将通关,正积极和我们洽谈2023年的合作,并计划包专列到郴州旅游。2022年是仰天湖大草原丰收的一年,经营6个月创下51万人次的游客量和4000多万的营业额。”仰天湖大草原景区营销经理李飞说。

一路通则百业兴。列车穿梭在郴州、广州和深圳的山水间,串起了旅游画廊。高铁时代的快速出行,让两地居民能够一日走遍郴广深大地,体味两地经济发展。

湖南郴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凯就是搭乘“郴广深快线·大美仰天湖”专列来到北湖区投资兴业。公司于2022年6月与北湖区签约,租用湘南科创产业园一期二批B1栋13000平方米标准厂房,11月完成了厂房装修,12月所有设备调式完成,主要生产建设、研发销售电子产品配件、电子材料及电子仪器设备等项目。

“我们是2022年3月搭乘这趟高铁来北湖投资考察,来了之后我们感觉北湖区是值得投资的价值高地、战略高地。北湖区位优越交通便捷,资源丰富为我们投资者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北湖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着我们,现在我们的订单已经排到了2023年7月,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湖南郴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凯说。

北湖区商务局局长曹灿红介绍,专列为北湖区对接粤港湾大湾区的招商合作提供了一把“新钥匙”,畅通了经济内外大循环,助力承接产业大转移,全面加快北湖区服务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步伐。

“随着郴广深快线开通,我们对接沿海地区特别是大湾区,招商方式发生改变,从过去的先建设后招商,转变为现在的先招商再建设的模式。在谈项目从过去的80个到100个,增长速度35%,效果是非常好的。我们聚焦产业层次提升,从传统产业到聚焦先进光电产业,全力打造湘南光电产业园。”北湖区商务局局长曹灿红说。

2022年以来,北湖区共接待客商500余人次,比2021年增长40%;签约项目51个,比2021年增长25%以上。湘南科创产业园一期成功引进信丰伟业、朗亨利总部经济两个,相关电子信息及智能制造项目20余个。郴州国际陆港新引进顺丰、安迅物流、盛邦达跨境电商产业园、鑫丰润供应链等重点项目29个,签约投资额达155亿元。 (何红桥)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