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湖南岳麓山水稻有限公司揭牌成立

2023年01月09日15:0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揭牌仪式。单位供图
揭牌仪式。单位供图

1月8日,湖南岳麓山水稻有限公司揭牌成立庆典暨种业产业创新大会在长沙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隆重举行。

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余应弘,全国模范教师、水稻育种专家陈立云,湖南农业大学教授、水稻育种专家雷东阳,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常务副总经理刘志贤等单位负责人、水稻育种专家出席揭牌仪式。会上,该公司的水稻品种“麓山超早1号”对外首发。

会上,刘志贤对湖南岳麓山水稻有限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湖南岳麓山水稻有限公司是在省科技厅支持下,基于岳麓山水稻种业创新中心旗下组建的实体化公司,为岳麓山种业中心进一步聚焦产学研用资源,灵活推进各专业研究中心组建工作探索了道路,树立了标杆。

岳麓山水稻有限公司董事长梁荣波致辞、总经理刘安军分享农业数字化运营理念,并介绍公司未来将从水稻科研、数字化运营、市场销售三个方面展开工作。

余应弘针对种业以及湖南岳麓山水稻有限公司未来的发展,提出宝贵建议及看法。

湖南农业大学教授、水稻育种专家雷东阳在会上阐述三个观点。湖南岳麓山水稻有限公司是为了贯彻落实种业振兴行动而成立的新型水稻新品种研发和推广平台;公司成立扩大产学研合作渠道,广泛开展科技合作;汇聚行业力量,推动种业振兴。同时他还表示,将攻坚克难,致力于高档优质水稻和超短生育期等当前生产和释出亟需的水稻新品种研发,力争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湖南兴隆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俊表示,希望在以后与该公司的发展中合作共赢,共同为湖南种业科技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目前水稻科研已经初具规模,在未来两到三年之内会筛选出适合长江中下游种植的优秀品种。特别是公司选育的极具价值的超短熟期品种,将带来巨大的经济价值与社会效益。

会议最后,湖南岳麓山水稻有限公司与华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安徽荃华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古得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湖南袁稻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现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湖南种业产业发展。

湖南岳麓山水稻有限公司由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湖南农大水稻育种专家团队等联合组建,作为实体化运营的核心部分,已纳入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2+8”矩阵式研发架构体系。公司集地方政府、科研院所和行业专家等力量,充分发挥长江中下游水稻研发区域优势,以育种创新为基础,行业产业化为导向,力争成为水稻种业行业的中流砥柱。

以品牌制胜、产业服务为核心理念。该公司在产品研发,品牌推广,营销布局等方面行程战略合作,为各种业企业提供品牌策划及自媒体推广运营服务,同时还将积极推进水稻种植,加工生产等项目的教育培训、宣传推广,与全国优秀行业伙伴携手共推农业发展。

未来五年,该公司将以水稻育种创新平台建设为基础,通过人才优化配置、科研与生产技术的革新,不断积累行业优质资源,选育高端优质和超短生育期水稻(新)品种,为农业生产输送优质种子,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贡献力量,逐步成为水稻产业前端的中坚力量。(孙帆)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