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永安镇:关口前移,“七个一”确保疫情防控“迎峰转段”

2023年01月12日15:3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于爷爷,您要是有发热、咳嗽的症状,就用健康包里的抗原进行检测,也可以打给防疫便民联系卡上的村医咨询。”浏阳市永安镇芦塘村网格干部寻德才敲开了独居老人于新民的大门,仔细向他叮嘱道。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把这些药品、口罩送上门,我还真不方便去买。”于爷爷接过防疫健康包连忙感谢道。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行“乙类乙管”以来,为做好基层医疗卫生工作、保障群众身体健康、维护社会秩序稳定,浏阳市永安镇高度敏锐敏感,迅速理顺工作机制,调整防控目标,迅速落实长沙市委组织部科学精准防控“七个一”行动要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务工作。

面对面宣传,科学防治直通上门

永安镇依托“党建微网格+五个到户”,细化共建包联,连续开展2期“周一直通车”民情大走访,发动234名镇村网格干部、村医开展“敲门行动”,做到重点人群点对点宣传,将“防疫便民联系卡”、“防疫健康包”送上门,“面对面”向群众讲解居家用药安全提示和紧急就医途径。

“您家中的老人近期有没有感染新冠?”“家人有发烧症状吗?疫苗都接种了没有?”为及时了解掌握重点人群的具体健康情况,督正村网格干部周湘澍这几天来不及休息,整天往返在独居老人、防返贫对象等特殊人群家中,不在家的也逐一电话联系。

同时,为了引导村民科学有效进行防治,永安镇还根据实际情况和最新动态,聚焦“把防护要求讲清楚、把感染风险讲清楚、把救助常识讲清楚”“宣传引导群众正确理解防控政策、严格落实防控规定,积极主动做好个人防护”的目标,精心制作《春节返乡温馨提示》《新冠状病毒感染防疫指南》《个人防护8个小贴士》等疫情防控专题科普宣传海报16期,并通过网格微信群告知、村村响广播、收集信息推送线上线下渠道广泛宣传,推动疫情防控新政策新要求进屋场、进厂区、进家庭,发放安全手册、防疫便民联系卡3万余份。

手把手摸排,底数清晰精准施策

面对岁末年初人群流动带来的挑战,永安镇理顺工作机制,建立以镇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为主力、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配合的联动机制,保留熟练的“老口子”防控队伍,又加入对农村工作了然于心的“专家团队”。

“目前,我们共摸排了独居老人、留守儿童、孕产妇、残疾人、脱贫监测防返贫对象、有重大基础疾病患者及困难户等特殊人群7654人,都在我们的专项管理台账中。”永安镇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其中239名独居老人、留守儿童还建立了联点包户联系制度,明确提出“一问二帮三跟踪”(问状况,帮送诊、帮物资,跟治疗、跟保障、跟康复)的工作要求,运用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等方式,定期上门走访、定期推送信息,实行动态管理。

同时,永安镇还引导党员干部组成爱心志愿队伍,加强对重点人群的关爱力度,对困境老人进行一对一服务,畅通重点人群送医“最初一公里”、送药“最后一公里”,目前12个村均已成立党员应急救助志愿服务队,协助畅通“绿色通道”。

心贴心服务,邻里团结守望相助

为切实提升健康服务水平,永安镇加强同浏阳市人民医院、永安中心卫生院联动处置能力,建立明确的接诊流程,开通重症、危重症患者绿色救治通道,以便精细管理、科学救治。

考虑到村民购药的问题,永安镇与本地5家药房建立了药品保供渠道,引导居民理性购药,还在各村发起了“邻里药品互助”。全镇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均设立了药品共享点,感冒药、退烧药、体温计、口罩和抗原试剂等一应俱全。

“前段时间有村民反映买不到药的情况,我们一方面组织永安中心卫生院配置防疫中药包,提供给独居老人、孕产妇、有重大基础疾病患者。另一方面开展村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依托“邻里守心团”向有需要的村民提供支援和帮助。”永安镇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永安镇各村党总支结合主题党日开展“邻里服务日”主题活动,“微网格宣讲啦”疫情防控专题宣讲活动15期次。

新形势下,永安镇不断筑牢防疫屏障。下一步,永安镇将围绕“保健康、防重症”的工作目标,落实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措施文件精神,响应“七个一”行动要求,聚焦重点任务,强化资源统筹,确保农村居民“买得到药、看得上病、住得进院”,让群众放心、安心、舒心,筑牢疫情防控墙,做好村民健康守护人。(刘迪曦)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