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新春走基层|春节新“主角”发展新动能

人民网记者 李芳森
2023年01月30日09:0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勤春早,黄精正在培管。人民网记者 李芳森摄
人勤春早,黄精正在培管。人民网记者 李芳森摄

大年初七,春节的氛围在此起彼伏的开工声里,添上几分忙碌。

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城,阿丘贺氏黄精宴的厨房炉火一打开,便引来满堂的食客。这家主打黄精的药膳体验餐馆,在休完春节假期后,开门便迎来高峰,也把黄精推上了春节宴请的新“主角”位置。

安化,湘中药库,中国多花黄精之乡,自古便有黄精药用、食用的习俗。近年来,安化坚持生态立县、致力绿色崛起,着力推动“茶旅文体康”深度融合发展,中药材产业迎来高速发展期。

从餐桌到产品,从地头到工厂,记者在春节期间走进安化,从这株生长在冰碛岩上的“仙草”,逐步成为春节新“主角”的嬗变里,观察安化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中涌现出的新动能。

传统的复热

“不好意思,今天中饭的包厢都满了,晚饭可以吗?”未到午饭时间,阿丘贺氏黄精宴负责人贺陟已忙得晕头转向。“你看,又是要订包厢的。”放下手机,又一头钻进厨房。

“师傅,金凤呈祥多备几锅,不然客人到了,现煮可来不及。”金凤呈祥,就是黄精炖鸡,安化药食同源的“名菜”。“这道菜,基本上安化的每家餐馆里都有。”

一只鸡,搭配二两黄精,经过九蒸九制的多花黄精,糖分浓缩在内,经高温烹煮后,便能被鸡肉和鸡汤吸收,这道菜也由此更加鲜甜。

与厨结缘,贺陟开始于18岁跟随父亲学厨;而与黄精的融合,则是从祖父的药箱里。“我爷爷是老中医,药材都来自于屋后的大山,黄精是必备品。”

去腥、提鲜、解油腻,激发主菜的鲜美,经过多年摸索,贺陟开始着手与黄精和安化本地特色的融合。2019年,研发出12道黄精药膳的贺陟,在家乡江南镇阿丘新村开了家黄精药膳体验山庄。

“生意很好,我接着又开了第二家。”2021年5月,阿丘贺氏黄精宴在安化县城开业,贺陟也把家乡和传统烩成了28道黄精药膳。

随着菜谱的丰富,黄精也在改变贺陟和身边朋友们的味蕾。“安化本地黄精,多糖成分高,从小就看到很多人家用来炖鸡,但菜式不够丰富。”如今,贺陟家的年夜饭餐桌上,黄精的比重越来越大。“今年的年夜饭,我家就是一桌黄精宴。”

袅袅炊烟中,升腾起复热的传统。

健康的重视

没出十五都是年,安化县东坪镇槎溪村,蒋双辉把准备好的新年礼物放进后备箱,去亲戚家拜年。

“烟酒糖都是‘老三样’,我今年准备了‘新三样’。”出发前,蒋双辉打了个“哑谜”。车上问了一路,蒋双辉只肯吐露两个字——健康。

忍住内心的疑惑,等到达目的地,从后备箱里拿出的各色黄精产品里,看出了一点端倪。

安化古称梅山,在当地传说中,张五郎因长年食用黄精,而成为梅山猎神,安化民间收藏的张五郎神像,内藏草药黄精,代表神的内脏和骨髓。

据《本草纲目》记载:黄精气味甘平无毒,可以用于“补中益气,除风湿,安五脏,久服轻身延年不饥,补五劳七伤,助筋骨,耐寒暑,益脾胃,润心肺,单服九蒸九曝,食之驻颜断谷,补诸虚,止寒热,填精髓……”。

“安化的多花黄精,还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九制传统技艺还是益阳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蒋双辉,便是安化黄精九制传统制作技艺的第五代传承人,这门技艺已在家中传承近200年。“从蒸到晒,不断重复,其实不止九次。”

“小时候,我们就把九制黄精当做零食吃。”2017年,蒋双辉成立湖南银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专门从事黄精产品研发、制作、销售业务,让这份童年舌尖上的技艺,让更多人品尝。

5年的时间,借助校企合作的力量,实现了12项科研成果转化,研制出不同形态的黄精产品46种,涉及药食、药膳、药饮等领域,遍布生活所需的各类产品。

“送黄精,就是送健康,谁都喜欢,而且身边朋友们也越来越畅通。”蒋双辉描述起黄精产品能实现的各年龄段人群全覆盖:“小孩就可以吃果脯等黄精零食,年轻人适合黄精速溶粉和代餐粉,中老年人就适合黄精茶和黄精菜……”

产业的蝶变

安化出好药,最好是黄精。

春节的大幕还未落下,在安化县马路镇,300多米海拔的长吉黄精种植基地上,3000多亩黄精,负责人欧阳为福正为茁壮成长的黄精送上新年的首次培管。

近年来,随着安化黄精产业的快速发展,“十四五”规划扩种面积15万亩,而黄精野生资源的逐渐减少,种苗的供应已成为安化黄精产业发展的短板。

安化中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多花黄精育苗中心,也开始忙碌。除草、施肥,公司总经理蒋丰登也在观察着种苗的长势,一幅人勤春早的美景。

“品种的保护,是安化黄精产业发展的源头。”蒋丰登思考再三,认为要快速推动黄精产业高质量发展,必须要保障种苗高品质持续供应。

2020年,蒋丰登开始外出考察,通过实地考察和多方请教,不断提升黄精育苗的技术和水平。2021年成立了安化中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包了江南镇思贤村(原江南农场)的土地打造中国多花黄精育苗中心。

目前,蒋丰登已建成安化多花黄精育苗基地145亩、多花黄精种植示范基地1200亩,基地上现有50余亩的连栋钢架大棚,用来进行多花黄精种子育苗,连栋大棚育苗技术优势明显,可控温、控湿、控草,实现了水肥一体化,能加快萌芽期、缩短成苗时间,提高成苗率,大棚育苗萌芽率95%以上,成苗率90%以上。

有了种苗源头的保障,产业发展没有了后顾之忧。目前,安化县有黄精从业企业(合作社)近300家,其中较大规模种植基地74家,加工企业 23家,黄精种植面积8万余亩,年产量上万吨,综合产值8.5亿元,成为全国多花黄精种植最成功、面积最大的县。

“湘中药库,已迈入黄精时代。” 安化县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刘勇表示,为更好打造安化黄精品牌,安化制定《安化县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8-2030年)》,确立“药、食、健”的产业整体发展方向,确定“安化黄精”为核心的“安五味·养五藏”品牌,初步形成“1+5+N”安化道地药材品种格局。

安化先后出台《安化县加快发展中医药健康产业的实施意见》《安化县促进黄精产业发展发展扶持办法(2021-2023)》《安化县金融支持中药材产业“白名单”制度》等多个政策性文件,重点扶持黄精产业基地建设、初制加工厂建设、公共品牌培育、技术提质升级,并在农机补贴、中药材特色保险等方面给与扶持,产业融资渠道进一步畅通、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药农利益得到有效保障。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