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新春走基层|湖南临湘中药材种植加工:春节无休赶订单 

2023年01月22日09:5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方正刚指导村民种植黄精。受访单位供图
方正刚指导村民种植黄精。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月22日电 “紧赶慢赶,今天将完成这一批黄精杀青工序,保证不延误发货。”1月20日,冬阳和煦,在湖南临湘市聂市镇凤形村,正刚中药材种植加工厂负责人方正刚,正在忙碌着将一篓篓的黄精送进蒸笼。

2022年底,方正刚同时接到来自福建和深圳的两笔订单,订货量是20吨。然而,他公司的30名工人基本上是农村的留守老人,疫情将整个工作往后拖了十来天。

好不容易捱过疫情,又赶上春节,工人们像往年一样,提前几天就要回家洗年猪、打豆腐、熏腊肉。为了完成年前杀青,方正刚只好与妻子一起,亲自上阵,手脚不停地推着四轮货架,将烘好的黄精倒入黄精脱毛机中去须,然后进行晾晒。

本来回家准备年货的沈连云、彭金梅等人,看到两口子实在忙不过来,赶忙过来帮忙。彭金梅说:“方老板做事不张扬,很吃得起亏,什么事都带头干,我作为员工,本来今天放假了,但看到他们夫妻忙不赢,我待在家里不踏实。”

黄精,又名老虎姜、鸡头参,是一味传统的中药材。在古代养生专家眼里,黄精是一味神奇的延年益寿补品。临湘是中国竹器之乡,竹林是黄精生长的温床,该市龙窖山、荆竹山、五尖山等大山上,遍地都是野黄精。凤形村位于荆竹山余脉,土生土长的村民方正刚,从小就与黄精打交道,经常到竹林中采挖野生黄精,对培育黄精种苗和炮制黄精种茎、干黄精、九制黄精、黄精茶等相关知识,非常熟悉。

2005年,方正刚开始种植黄精,这一种就是18年。村里支持他流转土地,他从当初试种一亩,到现在成立公司,已种植高产多花黄精260余亩,并培育了黄精良种种苗繁育基地30余亩,拥有产品加工厂400多平方,烘干机、杀青机、蒸汽机、切片机,冷库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

作为远近闻名的黄精种植大户,方正刚除了自己种,还给种子、给技术,支持乡亲们种,到了收获的季节,公厂全部回收。方正刚介绍说,他们以公司+科研院所+基地+农户的模式,通过制种、育苗、基地种植、产品回收、工厂烘干、产品深加工等技术手段,形成了一条龙的产业链综合性企业。

目前,在他的带动下,周边农户种植黄精100余亩,年增收100多万元。“但是我们的种植面积还远远不够,我们加工的80%的黄精,都是从贵州等地运购过来的。”方正刚说,他愿意将种植、炮制技术,毫无条件地传授给有需要的人。

“我们订单很多,特别是今年,从年头忙到了年尾。”方正刚很自豪地介绍,他半辈子与黄精打交道,九蒸九晒炮制出来的黄精品质一流,浙江、成都、深圳、上海、广州等地的10多家公司,都因为产品质量好,把他炮制的黄精定为唯一原料供应商。

寒凝大地发春华。在轰鸣的烘干机器声中,这一片肥沃的土地,充满希望。(林洛頫、丁会云)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