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宁乡:田成方 路相通 渠相连 让每一块粮田变良田

2023年02月08日12:2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日前,在湖南省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公布了2022年度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予以表扬激励的名单及激励措施。宁乡市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效明显,圆满完成2021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获2022年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表扬。

2月1日,在双凫铺镇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现场看到,挖掘机挥臂轰鸣,施工车辆忙碌往返。春节刚过,市农业农村局抓住“黄金期”,全力推进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目前进度已过半,计划3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以不误春耕。

“目前正在施工的这条道路是一条总长800米、宽3米的机耕道,每天几十名工人紧张施工。村里有几百亩耕地,这次要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双凫铺镇片区涉及泉井村、回龙山村、麦田村、双凫铺社区、合轩村、双明村6个村(社区),建设面积11500亩,投资金额1537.74万元。项目实施内容包括:农田地力提升10350亩、衬砌渠道16.42Km、新建机耕道4.35Km、山塘治理35座、改造拦河坝4座、新建泵站3座、高效节水灌溉370亩等。在双凫铺社区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节后,该局迅速组织复工复产,上足人员机械,抢抓晴好天气施工。通过高标项目实施,能有效解决项目区农机作业交通不便、低洼田排水不畅、部分田块灌溉困难、山塘蓄水不足等问题,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

如火如荼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场景同样出现在大成桥镇、老粮仓镇、沙田乡等 18 个乡镇53 个行政村,宁乡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全面复工。农田平整、灌排渠道、田间道路……工人们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争取早日完工。项目建成后,各村将通过土地流转,引进有能力的农业种植企业进驻,最大限度的让土地发挥效益,带动更多农民增产增收,积极打造农业农村产业示范带。“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我村的农业基础设施得到了改善,群众种粮的积极性很高。”相关负责人表示。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从宁乡市农业农村局获悉,2021年-2022年,为加大力度推进两个年度共计1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宁乡市高效统筹安排中央、省级配套资金合计超2.5亿元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亩均补助标准达1600元/亩。与此同时,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宣传推动,号召社会资本投入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种粮大户及粮食种植企业农田基础设施建设,仅2021年便有效撬动社会资本3952.52余万元(自筹自建)投入其中。

高标准农田建设不仅使农民进出农田“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还将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浇地难、浇地贵等问题。同时通过调整产业结构、优化种植、科学管理等措施,有效改善农田基础设施条件,切实提高农田综合生产能力,有力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2011年-2021年,该市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68.88万亩。在高标准农田的“加持”下,2022年宁乡市打造水稻万亩示范片区10个,粮食总产量达72.5万吨,粮食播种面积、产量均居全省第二。

宁乡市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0个施工标段均已完成竣工验收、财评结算评审、资金支付工作。该市农业农村局被湖南省农业农村厅评为2021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表现突出单位,宁乡市获2022年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表扬。目前,2022年高标项目12个施工标段均在全面建设,整体形象进度达到90%。(范婷)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