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县:接诉即办解民忧

2023年02月10日20:1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您好,欢迎致电长沙县行政执法局,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2月8日,长沙县行政执法局调度指挥中心大厅内,电话铃声不断响起,左手接电、右手派单,执法队员熟练地处理着。

“您有一件新的待处理投诉。”一分钟后,城市街道边,执法队员拿出“小步”,接单、迅速出发,向投诉事件位置赶去。

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长沙县行政执法局执法队员们在各自岗位上努力拼搏,奏响一曲“接诉即办”的春日暖心乐章。

真抓实干,拼出解决问题的加速度

“您好,我家附近的歌厅噪声太大了,吵得人睡不着觉。”近日,长沙县行政执法局调度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来电,接线员迅速确认位置,受理投诉,指派“任务”至相关属地执法队。

10分钟后,湘龙执法队执法人员赶至现场。“您好,附近居民投诉您店铺的噪音过大,请您迅速降低音响音量,避免扰民。”在执法人员的督促责令下,歌厅负责人迅速进行了整改。

“22:58:30上报,22:58:36处理指派,22:59:03基层队员在客户端受理任务并赶赴现场处理,23:42:00任务处理完毕。”长沙县行政执法局的市城管数字化平台上,电脑数据清楚地记录下了执法队员解决民生困难的“加速度”。

噪音污染、油烟扰民、车辆违停、违法建设、占道经营……一根网线、一条电话缆,一台“小步”,一部对讲机,在长沙县行政执法人的努力之下,群众生活的诉求被及时处理回复,老百姓们揪心、烦心、闹心的“老大难”问题被迅速解决。

“除执法局85252110自有投诉举报热线,调度指挥中心目前已接入受理县、市城管平台、12345、12333、12369、在线油烟监测等多个渠道投诉举报和平台案件,依托‘24·30’全天候执法圈,坚持‘接诉即办’原则,第一时间接派和处理各类民生关注问题。”县行政执法局调度指挥中心负责人介绍。

执法为民,干出群众点赞的好口碑

“公正执法、热心为民”。近日,泉塘行政执法队收到了家住梨江社区的马女士送来的锦旗。

早前,泉塘行政执法队接到了马女士的投诉电话。原来,马女士所住小区沿街门店有许多夜宵店经营,而夜宵店产生的油烟已严重影响到怀孕的马女士日常生活。

接到投诉电话,执法队员立即赶往处理,经过逐户排查以及专业机构人员检测,该地段油烟排放合格,沿线餐饮店不存在超标排放的行为。

群众反映的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执法队员绝不放弃,继续针对此事追踪处置,找到问题症结,原来是装修公司将私人管道误接入公共油烟管道内,导致油烟反排。在执法队员的协调下,物业方承诺尽快安排施工人员对墙体内油烟管道进行改造。

“多亏了执法队员的帮助与协调,两次精准的施工改造后,问题总算解决了。”诉求得以重视,问题得以解决,说起这事,马女士对执法队员赞不绝口。

执法有温度,诉求有回应,一直以来,长沙县行政执法局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以提升城市品质、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从接诉即办与网格监管双向发力,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综合执法与民生服务深入融合。2023年1月以来,长沙县行政执法局接办投诉4697起,人民群众满意率达98.79%。

下一步,长沙县行政执法局将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信息化优势,结合系统后台数据,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行全面分析研判,推动“基层问题,靶向治理”,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干”的作风,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执法处置的“加速度”努力干出群众点赞的“好口碑”。(张译尹)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