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法治

湖南永顺县公安局芙蓉派出所:用“小窗口”服务“大民生”

2023年02月10日15:3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上门办理、送证到家等服务现场(单位供图)
上门办理、送证到家等服务现场(单位供图)

窗口虽小,责任很大,方寸之地连着千家万户、系着百姓安居。湖南永顺县公安局芙蓉派出所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窗口作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纽带和桥梁,不断优化办事流程、改进服务方式、提高办事效率,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想群众之所想,用力纾民困。日常工作中,芙蓉派出所常态化坚持“多人多办、午时不休、饭后延时”等服务举措,着力解决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休息时间无处办”的困扰,以“最多跑一次”为目标,最大限度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着力打造高效便捷、群众满意的窗口。春节期间,针对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学生放假等实际情况,芙蓉派出所坚持“过节不打烊”,畅通服务渠道,完善服务措施,采取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切实解决返乡群众办理身份证及户籍业务实际需求,自腊月二十以来,共接受群众户籍业务咨询1600余次,办理身份证282人次。

急群众之所急,用心解民忧。芙蓉派出所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原则,积极主动作为,用心解决群众燃眉之急。正月初三大清早,辖区群众刘某急急忙忙跑到派出所值班室询问:“能否办理身份证?”经值班人员了解到,其急于外出务工,但身份证快要过期,为出行带来极大不便。户籍民警迅速为其办理了新身份证,又与镇邮政支行沟通协调身份证快件寄递业务,原本常规办理需要30个工作日才能换新,经邮递仅需12个工作日就能寄到手。刘某激动地对户籍民警说:“我过来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没想到过年放假你们也在上班,太感谢你们了!”

解群众之所难,用情暖民心。芙蓉派出所利用“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通过大量走访,汇总统计辖区内残疾人、出行不便、孤寡老人等特殊人群,着力开辟“绿色通道”,提供电话预约、上门办理、送证到家等服务,变“最多跑一次”为“上门送一次”,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辖区某村73岁王阿婆,户籍信息不完善难以办证,子女都不在其身边,本人也无法前往派出所。了解这一情况后,户籍民警便携带照相器材,主动上门为王阿婆采集身份信息完成办证程序,并在证件下来后第一时间送到其家中。面对民警热情耐心的服务,老人感动得连声道谢。(彭勃)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