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金融

耒阳农商银行:金融春风拂烟农 备耕资金育生机

2023年02月24日21:4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广袤田地一派繁忙景象,烤烟春耕备耕是烟农一年收成的关键。为了保障烟农烤烟种植不误农时,耒阳农商银行各乡镇网点开展了“春天行动·四进四化”普惠行动,及时与当地政府、烟叶站对接,走村入户,了解烤烟种植户数、种植面积及资金缺口,并在贷款办理上简化审批流程、开通绿色通道,确保贷款当日申请、当日放款,着力解决烤烟种植户的资金难题。

“春天行动”与烟农同频共振。辖内耒阳农商银行洲陂支行始终与当地烤烟种植户保持着密切联系,为农户们提供从购置肥料到收割、烤烟“一条龙”的资金支持,建立了友好的合作关系。今年,耒阳市马水镇共有15000亩烤烟种植计划,其中洲陂、乐田、江塘等6个村计划种植4100亩。洲陂支行积极响应,贯彻“四进四化”走访工作机制,烤烟份额一经确认,便主动上门对接,靠前服务,按照春耕备耕信贷投放“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运用“农E贷”等线上信贷产品,现场为农户授信,发放贷款。截至日前,已为当地烤烟种植户发放“烤烟贷”200万余元。

“四进四化”解生产扩大之需。南京镇的“烤烟贷”同样也在紧锣密鼓的发放中。农户陈满军自2009年起便从事烤烟种植,是当地的种烟大户。春忙好时节,陈满军今年又打算拓展种植面积,但因种植烤烟成本较高,资金缺口较大。不了解政策的他起先咨询大行,而陈满军的条件不符合“一刀切”式的借贷条件,额度也远不能满足他的资金需求。正在他犯难之际,辖内耒阳农商银行南京支行走访上门,了解到他的困境,主动给予了金融援助。在对接村支两委和烟叶站,实地深入考察,确定陈满军符合烤烟贷条件后,南京支行为其发放30万元“烤烟贷”,解决了他的资金难题。获得贷款审批后陈满军很是兴奋,“我种烟14年了,最早只有20亩,农商银行年年上门服务,有了这笔贷款资金,就能把插桩机、起陇机、收割机都安排好,今年能种上150亩!”。绿意盎然的农田让烟农信心满怀。

陈满军只是农商银行支持万千农户的一个缩影。目前,在耒阳市东湖圩镇、导子镇、坛下乡等烤烟种植基地,烟农们正在井然有序地翻土、下肥。据悉,今年耒阳市计划种植总面积22000亩,耒阳农商银行春耕春耕信贷资金2.1亿元蓄势待发。截至2月20日,该行累计投放春耕备耕贷款7021万元,累计发放烤烟贷款1227万元,支持了186户农户开展烤烟种植。

多年来,耒阳农商银行坚持金融为民的“农”姓本色,回归本源、根植本土,确保贷款80%以上用于地方经济发展,并单列涉农信贷计划,聚焦春耕备耕,重点保障粮食生产、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三农”产业升级,充分利用“便民卡”“乡村振兴卡”“福祥E贷”等拳头产品,以金额活水孕育美丽乡村新生机,助力乡村振兴。(黄露卉 廖琪)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