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湖南省最新肿瘤登记年报数据发布:肺癌仍是发病首位,口腔癌发病率升高

2023年02月24日14:2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湖南省肿瘤登记地区分性别癌症发病前十位(发病率)
湖南省肿瘤登记地区分性别癌症发病前十位(发病率)

今天,由湖南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主办,湖南省癌症防治中心(湖南省肿瘤医院)承办的市州癌症防治中心主任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发布了最新肿瘤登记年报数据,数据显示,2019年湖南省恶性肿瘤发病总体呈上升趋势,发病有年轻化趋势,肺癌位居发病和死亡的第一位。

湖南省癌症整体发病率上升,肺癌仍处发病首位

会上,湖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欧阳煜发布了湖南省肿瘤登记最新数据,2019年湖南省肿瘤登记地区癌症发病率为327.51/10万,死亡率为168.51/10万,与上年度相比有所升高,癌症发病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湖南省癌症发病年龄35岁后快速升高,80岁达到高峰,有年轻化趋势。

数据显示湖南省癌症发病前5位为: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宫颈癌和肝癌;死亡前5位为:肺癌、肝癌、结直肠癌、胃癌和乳腺癌;肺癌在发病和死亡中均居第一位,高于全国发病和死亡平均水平。同时,我省结直肠癌、宫颈癌发病和死亡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湖南省肿瘤发病前十位中,宫颈癌、甲状腺癌和子宫体癌在湖南省的序位比全国靠前。另外,湖南省口腔癌高发,位居男性发病的第五位,男性死亡的第七位,近五年有升高趋势。

癌症发病率城市地区高于农村地区,男性高于女性

湖南省城市地区癌症中标发病率277.55/10万,农村地区中标发病率191.66/10万,城市地区癌症中标发病率高于农村地区。城市地区肺癌、乳腺癌和结直肠癌等较农村地区高发;农村地区胃癌、宫颈癌和肝癌等较城市地区高发。

男性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均高于女性,男性和女性发病前十有较大差异,男性主要是肺癌、结直肠癌、肝癌、胃癌、口腔癌、前列腺癌等;女性主要是乳腺癌、肺癌、宫颈癌、结直肠癌、甲状腺癌等。与去年统计数据相比,在男性发病前十位中,结直肠癌和肝癌序位互换,由第3位升至第2位;女性发病前十位中,甲状腺癌在发病序位上升的同时,发病率也有所上升。

专家建议,湖南省需根据癌症发病和死亡年龄特点,做好重点人群的筛查与早诊早治工作。广大居民要努力践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定期到专业机构进行健康体检。对于一些病因相对明确的癌种,如肝癌、宫颈癌等,要积极接种相关疫苗进行预防。

湖南将探索癌症疾病“医防融合”新模式

为进一步建立健全癌症防治服务体系,扩大癌症筛查与早诊早治覆盖深度和广度,提高癌症筛查规范化水平。会上讨论了湖南省居民癌症防控行动暨“国家标准化癌症筛查推广与管理中心”建设等2023年全省癌症防治重点工作。

湖南省癌症防治中心主任、省肿瘤医院院长肖亚洲介绍,为保证健康湖南行动之癌症防治行动有关要求落实落地,实现癌症疾病的“全流程、全周期、精细化”管理,自2009年湖南省肿瘤登记工作开展以来,2022年湖南省肿瘤登记工作在全覆盖的基础上,重点提高肿瘤登记的数据质量,获取了全部区县第七次人口普查分性别分年龄段的人口数据,补充了全省2017~2019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病案首页数据,减少了病例的漏报,为全省肿瘤防控工作提供了更为详实的本底数据。每年编写出版《湖南省肿瘤登记年报》,及时向大众发布湖南省癌症发病死亡数据。

与此同时,湖南省癌症防治中心/湖南省肿瘤医院组织省内相关专家,根据国际和国内最新的癌症预防和筛查指南,编写了《湖南省“十大”恶性肿瘤筛查与预防建议》(简称《建议》),定期在全省范国内发布。目前,在该院官网、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均可查阅《建议》电子书。

湖南省在深入实施农村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城市癌症早诊早治和口腔癌早诊早治项目等国家重大公共卫生项目的基础上,2022年争取财政资金支持,试点开展湖南省肺癌和结直肠癌筛查等省级重大公共卫生项目。据悉,2023年度由省癌症防治中心统筹开展的各项癌症筛查项目将于3~4月陆续启动,届时45~74岁居民可通过所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获取相关讯息。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谢颖处长表示,未来湖南省将推进县区级癌症防治中心建设,建立健全癌症防治体制机制,促使工作逐级下沉到基层社区,以肿瘤登记、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健康宣教、规范化诊疗等工作为抓手,打开辖区工作新局面,分工协作,促进“医防融合”,在全省慢病防治领域中,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医防融合”的新路子,新模式。(彭璐、颜仕鹏)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