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江华瑶寨:天下文人,香草源等您来

2023年03月03日14:2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香草源基地揭牌。李忠林摄
香草源基地揭牌。李忠林摄

“听溪一夜雨,圆梦香草源。”3月2日,湖南省瑶族文化研究会香草源基地、永州市香草源文学艺术创作培训基地、永州市香草源文学创作培训基地、香草源瑶族文学艺术创作培训基地在江华瑶族自治县湘江乡庙子源村香草源挂牌成立。湖南省瑶族研究会会长黄爱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翼平,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长万汝青等出席揭牌仪式。

香草源是江华湘江乡一个偏远的瑶寨,是一个一脚踏江华、道县、宁远、蓝山四县的边远山村,也是江华最早的3A级景区之一,获评中国少数民族在特色村寨、湖南省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境内有黄龙山、香草岭、斑竹冲、龙虎大峡谷、舜皇古道、婆婆源瀑布等众多景区,有娃娃鱼、红豆杉、香草、斑竹、四方竹等众多珍稀动植物。2016年春节期间,湖南卫视《直播香草源》节目的热播,引爆了香草源乡村民俗风情游。

万汝青表示,香草源是潇水的源头,是古老爱情故事的源头。无论是舜帝与二妃的传说,还是瑶族的迁徙奋斗,这里都有取之不尽的源头活水。他盛情邀请天下文人学士来江华采风、来香草源采风。

揭牌仪式结束后,省市文艺界领导还与江华文学爱好者座谈,就瑶族学术研究和文学艺术创作进行了经验交流。香草源瑶族研究会基地和各级文学艺术培训基地的成立,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搭建了交流互动的平台,并将开展采风创作、文艺交流、人才培训等活动,更能深入挖掘该县特色文化,创作更多文艺作品,推进乡村振兴建设,促进该县文艺事业发展,为繁荣文艺事业做出贡献。

香草源挂牌前夕,湖南省瑶族研究会和永州市文联还为涔天河镇天河瑶寨进行了基地揭牌。(杨丁香)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