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2022年湖南省社会物流总额超14万亿元 物流主体达4.7万余家

2023年03月09日09:4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湖南省2022年度物流行业年会在怀化举行。受访单位供图
湖南省2022年度物流行业年会在怀化举行。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怀化3月9日电 (记者 林洛頫) 3月8日,湖南省2022年度物流行业年会在怀化举行,会上公布了2022年湖南省社会物流总额为140193.6亿元,同比增长5.2%;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4%,同比下降0.1%,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物流业的强劲韧性和重要支撑,为湖南经济社会稳定增长作出了较大贡献。

此次活动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指导,以“构建现代化物流体系,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现场发布了2022年度物流湘军总评榜系列奖项、湖南省A级物流企业市州排行榜,以及湖南省第三批省级示范物流园名单和湖南省第一批省级示范物流园复核名单等。

根据统计,截至2022年底,湖南省物流主体已达4.7万余家,物流从业人员180余万人,规模以上企业1200余家,A级物流企业314家,保有量居全国第一方阵;物流业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在市场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凸显。

今年开年以来,中国经济回暖复苏势头明显。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6%,连续2个月明显上升;2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50.1%,较上月回升5.4个百分点;中国仓储业指数为56.3%,较上月回升13.1个百分点。

“从这几个月整体情况来看,物流行业指数出现大幅上涨,充分反映出经济复苏的过程。”湖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尹国杰表示:湖南物流服务整个中部地区,服务区域覆盖半径大,随着长株潭物流一体化以及湖南加快5个区域枢纽承载城市的建设,将使得湖南通江达海、辐射全球的通道加速畅通;未来我们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村物流基础设施配套发展,用物流支持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现场,怀化市人民政府与湖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湖南省物流枢纽、冷链物流基地联盟在怀化正式成立并发表怀化宣言,该联盟将重点助力打造湖南五大国际通道和货运集结中心,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怀化地处湖南省西南部,是“商通天下、对接东盟、服务全国”的枢纽,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目前,依托怀化国际陆港对外通道和对接东盟品牌优势,怀化一跃成为湖南东盟货运集结中心、中部地区高水平开放的重要平台,这将为广大物流企业在怀化发展创造无限商机。

“为促进物流业发展,我们出台了《怀化市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二十条措施》,全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这将为打造物流行业标杆企业提供优越环境。”怀化市委书记许忠建说:“衷心希望全国、全省物流企业选择怀化、投资怀化,携手奔赴现代物流业发展合作共赢的美好明天。” 

此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广西、湖北、贵州、云南、四川、重庆等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兄弟省市协会负责人参加,共同助力怀化陆港建设、支持湖南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同时,齐心协力为打造西部新通道贡献力量。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秘书长贺登才在现场提出:“希望湖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团结更多的会员单位、搭建更广阔的平台,不断探索办会新理念、新模式,深度参与行业治理。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将全力支持和协助推进湘物联各项工作的开展,汇聚推动现代物流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