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84岁卢光琇给湘雅医学院本科生带来“干细胞第一课”

2023年04月06日20:1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卢光琇教授正在上课。受访单位供图
卢光琇教授正在上课。受访单位供图

4月4日晚,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福庆楼,来自基础医学院的本科生同学们聆听了一堂特殊的课。从本学期起,中南大学生殖与干细胞工程研究所首次面向本科生开设“干细胞与再生医学”课程。而带来“干细胞第一课”的,是国内著名的生殖医学与医学遗传学家、人类生殖工程创始人之一、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专家、人类干细胞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湘雅名医卢光琇教授。

“我已经40年没有给本科学生上课了。”卢光琇教授笑着回忆:“但我站在这里很熟悉。”40年前,她主讲的“外科手术学”和“局部解剖学”在学生中大受欢迎。重新回到年轻的学生们中间,她讲授了未来医疗的重要发展方向——干细胞,对这一前沿领域的最新发展侃侃而谈,分享自己毕生的经验和知识,全然忘记自己还带着腰伤的疼痛。

从克隆如何从德国起源,到已故生物学家童第周进行鱼类试验,到父亲卢惠霖教授将克隆作为科学设想提出,再到自己亲身领养“克隆狗”的有趣故事……卢光琇教授通过丰富的案例,生动勾勒了人类胚胎干细胞的历史脉络。她最引为骄傲的是,她率领团队构建了世界首个人类克隆胚和国内第一株人胚胎干细胞系,引发全世界关注,最终建立国家级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平台——人类干细胞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卢光琇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与干细胞相关的基础知识,比如按照分化潜能或来源给干细胞分类、干细胞可以用于什么种类的研究、如何应用标记物鉴定干细胞等,同时在教学的过程中,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与同学们互动,鼓励同学们有民族自豪感,努力学习,勇于创新,为国争光。

原定一个半小时的课程,卢光琇教授不觉疲惫,全程站立着,讲了超过两个小时。而同学们听课时聚精会神,回应卢教授问题时积极主动。两个多小时的课程不知不觉就过去了,同学们用长时间的、热烈的掌声,感谢卢老师带来的精彩的授课。课后,同学们纷纷反映,这不但是一堂科学知识享受课,而且是一堂很有教育意义的思政课。

得知卢光琇教授即将迎来84岁生日,本科生代表献上了一束鲜花,感谢她亲身授课并祝愿她生日快乐。卢光琇教授则勉励大家投身干细胞领域:“一定要不断创新,未来是你们的,希望你们努力!”

人类干细胞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南大学生殖与干细胞工程研究所研究员林戈在总结中鼓励同学们,一定要热爱祖国、善于学习、勇于开拓,立志把国家的科学事业推向更高峰。(董雷、洪雷)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