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酒业

名酒汇聚“创意产业峰会” 酒鬼酒生动诠释文创引领发展路径

2023年04月11日09:4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中国酒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峰会。单位供图
中国酒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峰会。单位供图

日前,一场汇聚了茅台、五粮液、酒鬼酒、习酒、洋河、剑南春等36家中国知名酒企与会的 “中国酒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峰会在成都举办。此次峰会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主办、中食协白酒专业委员会承办、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支持。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中国酒行业内首次公开举办的“酒文化创意产业”的高规格峰会。

峰会集中研讨了中国酒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方向和实践路径,分享交流了酒文创产品发展的新思想,总结和发布了近年来涌现出来的优秀酒文化创意产业案例。

作为中国文化酒的引领者,酒鬼酒携十款文创产品高调亮相峰会。其中,酒鬼酒·万里走单骑作为中国酒文化创意的典范,在峰会上榜获奖。

六个维度构建酒鬼酒文化支点

中国酒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峰会,是本届全国糖酒会期间最有文化调性的峰会。“虽然规模不是最大,但文化创意水平最高。”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勇峰会上如是评价。

马勇“以文载酒,与古为新”为题致辞,从“工艺技术、历史传承、社会进步、文学艺术”四个方面阐释了“酒文化”。

马勇表示,中国白酒要立足长远,提升产业质量,增强文化自信,展示中国酒的文化魅力,以切实举措促进产业振兴,推动文化传承,创造“传播更多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的行业环境和行业导向”。

峰会致辞时,中粮酒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兼酒鬼酒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浩表示,“以文载道、以文赋酒、以文化人、以文兴业”是中国酒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根本。

“酒鬼酒要始终坚守中粮品质、中粮品牌和中粮品格,以文化价值推动产业价值,以科技创新加持文化创意。”王浩表示。

峰会上,王浩表示,将从六个维度构建酒鬼酒文化支点:以千年醉乡湘楚文化支撑酒鬼酒的历史深度,以馥郁香产区及工艺文化支撑酒鬼酒的工艺厚度,以艺术大师黄永玉支撑酒鬼酒的美学维度,以百位文学巨匠、“酒鬼酒无界文学奖”支撑酒鬼酒的文化高度,以三眼泉品牌圣地支撑酒鬼酒的体验热度,以原料到餐桌全产业链社会责任体系支撑酒鬼酒的社会温度,立志将文化酒鬼酒打造成受人尊敬的伟大品牌公司。

峰会还特别邀请了来自文物、历史、文化界的知名专家学者主旨演讲,共同探讨中国酒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以文创产品,提升品牌价值 

峰会现场,公开发布了经过严格筛选,代表了近年来“中国酒文化创意的最高水准和水平”的优秀案例。如酒鬼酒·万里走单骑、剑南春·青铜纪、五粮液兔年生肖纪念酒等14款产品上榜获奖。

峰会上,酒鬼酒与茅台、五粮液等企业同台交流了关于酒文化创意理念及文创产品经验。

酒鬼酒公司副总经理王哲在峰会上介绍了酒鬼酒公司在文创产品的发展经验。作为中国文化酒的引领者,酒鬼酒文创产品在白酒收藏市场上炙手可热。1997年被题为“天下第一酒”的“香港回归纪念酒”,受到广大收藏人士的追捧。而近几年来,酒鬼酒公司从艺术、名胜、人文和共创四个维度,推出了受人瞩目的文创新品。

“把文化融入馥郁香”,峰会上,王哲表示,围绕客户利益、品牌价值以及企业的长远发展做文创产品,才能让消费者认可文创产品物有所值。“酒鬼酒做有文化的产品,做能直击消费者心智的文创产品”。

王哲表示,近几年酒鬼酒的发展,最重要的是从文化角度,重构酒鬼酒的价值链。而从营销角度来看,酒鬼酒公司推出优秀的文创产品,最主要的目的是提升品牌价值。

峰会上,茅台酒股份公司副总经理、茅台酒销售公司董事长王晓维介绍了茅台在生肖酒、二十四节气方面的创意呈现。而五粮液表示,优秀的文创产品应具备三种价值:优中选优的品质价值,内涵丰富的文化价值,独一无二的稀缺价值。

十款文创产品,惊艳亮相

在峰会现场,酒鬼酒公司设立了独立展厅,集中展示了十款创意绝伦、优美独特、有文化有故事的文创产品。

在现场,能看到酒鬼酒与荣宝斋合作的 “内参·福禄双全”“内参·竹入青云(郑板桥)”,与李可染画院合作的“内参·师牛”“酒鬼酒·东方既白”,与湖南省博物馆合作的“酒鬼酒·君幸酒”,与浙江卫视《万里走单骑》合作的“酒鬼酒·万里走单骑”,与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合作的“酒鬼酒·行者无疆”,以及“内参·三生万物”“内参·岳阳楼记”“内参·黄河文化”共十款文创产品。

这些有着超高的颜值的文创精品,吸引了峰会代表纷纷前来驻足观看,打卡留念。

酒鬼酒品牌的诞生,在中国白酒行业首次以超脱物外的命名和创意,构建了中国文化白酒的精神属性和文创品牌的开端。

近几年来,通过荣宝斋、李可染画院、浙江卫视《万里走单骑》等主流文化平台合作,酒鬼酒开发了系列高标文创产品,致力于守护传承中华文化,勇担中华文化传播载体,为中华文化开辟了一条价值活化、价值传承的品牌建设之路,以时代语言继承和发展了酒鬼酒的品牌灵魂,充分彰显了中国文化酒引领者的使命担当,形成了文创品牌开发、传播、营销新闭环。

生活有界,行者无疆。酒鬼酒与中国国家地理联名推出酒鬼酒·行者无疆,来自秘境湘西的文化酒鬼与探索自然人文的先行者们相约同行,背上行囊奔赴远方与高峰。人生如旅,别停下脚步,去行走,去探索,去感受广阔世界与内心。(刘洁)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