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企業,園區處處都有駐企聯絡員的暖心故事

【查看原圖】
莫景淇拍攝三一工人工作場景,長沙經開區供圖。
莫景淇拍攝三一工人工作場景,長沙經開區供圖。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2020年02月23日12:21

人民網長沙2月23日電 “有企業員工已從湖北返回長沙,做核酸檢測的星沙醫院已下班,社區又要求他去縣婦幼做,該怎麼處理?”

“企業的生產原料從湖北發物流過來,請問這邊接收需要辦哪些手續?”

在長沙經開區疫情防控部門聯絡員群裡,各聯絡員全天候在線,收發通知表格、送防控物資進企業、為企業復工復產咨詢及答疑,是這個工作群裡最核心的內容。

線上活躍,線下更忙碌。陳宇星是區政府採購與招投標辦主任,也是一家防疫物資新入駐企業的防疫聯絡員,因為各方面原因,其消防驗收沒辦理下來。陳宇星立即聯系相關職能部門去現場辦公,辦理驗收手續,企業得以順利開工生產。

目前,對於長沙經開區的235家規模以上企業,長沙經開區、長沙縣共選派了309名防疫聯絡員(經開區216人,長沙縣93人),每家安排1-2名入駐。

在服務企業的過程中,涌現了許多暖心故事。

莫景淇:我有回家的感覺

“我之前是從三一出來的,現在又來服務三一,我覺得我有回家的感覺。”

2月17日,在三一防疫工作專題調度會上,長沙經開區駐企防疫聯絡員莫景淇說。

莫景淇是區紀檢監察與審計室干部,2月10日起,她隨副主任王萍萍被派到三一集團做防疫聯絡員。三一重工於2月5日率先復工,18號廠房到崗200多人。自派駐當天起,王萍萍和莫景淇就實地了解疫情防控相關的制度建設和具體方案,同時迅速與湖南省選派的湖南農業廳兩位駐企聯絡員對接,建立聯動工作機制。指導幫助三一建立健全疫情防控相關制度、預預案,對關鍵部位、區域、要點和人員進行實地排查,防隱患、補弱項。

據莫景淇介紹,春節以來,三一的總值班長在公司辦公,住公司,堅持在一線。從組織、資源、人員、標准、檢查五個方面全方位管控、在線管控。尤其是特別擅長於利用高科技手段開展防控工作,自2月15日開始,通過入園打卡機后台,可以進行已審批可入園的員工信息輸入,員工無須手工登記。紅外測溫儀、自動酒精噴洒機……這些防疫黑科技都將一一亮相三一。

隨著疫情的逐漸控制,三一集團於近期迎來全面復工,重回高效、有序的運營軌道。截至2月20日,三一集團長沙本部線下到崗復工人數約1801人,線上辦公人數約3500人。

曹瑾:是聯絡員,也是工會人

2月10日,區總工會曹瑾被選派到長沙聯晟、先偉實業和長沙智普印刷做防疫聯絡員。

除了邀請縣防疫指揮部專業人士下企指導、給企業派發宣傳資料和中藥,她還結合本職工作,主動想點子幫助企業。

2月19日,在手機上瀏覽新聞時,曹瑾無意中看到長沙一些街道、社區組織理發師上門服務,不由眼前一亮。當時長沙聯晟雖然沒有復工,但已經返崗的人員有358余人,其中347名員工住集體宿舍。

“這麼多人需要剪頭發也是一個問題,如果能把理發師請到員工宿舍理發,既減少了員工外出交叉感染的風險,又讓他們切實感受到工會的溫暖。”曹瑾想。

說做就做。本以為一個電話就能搞定的事,操作起來卻困難重重。

首先是取得企業同意。一大早,曹瑾就聯系長沙聯晟的工會主席,一開始他有點猶豫。曹瑾向他提出了三個方案,理發的費用可以選擇由員工個人、企業和員工、企業工會三種方式,靈活多變又體現了工會的溫暖,同時,理發師已做過核酸檢測,健康狀況良好。最終,企業方傳來好消息,為員工服務是件好事,企業工會承擔所有費用。

然后就是理發師。理發師一聽要去企業,斷然拒絕,說對該企業不夠了解,而且要和這麼多員工近距離接觸,也擔心被感染。曹瑾向他詳細介紹了企業排查情況、員工來源及構成,甚至把自己去企業檢查的照片一一發給理發師,最終取得了他的信任。

“企業復工是為了我們每個人衣食住行有保障,為他們剪頭發,也算是我的社會責任。”在曹瑾的勸說下,理發師完全打消了疑慮。

2月20日一大早,曹瑾帶著180份預防新冠肺炎的中藥來到企業,看到很多員工預約了理發服務。“今天的44個名額很快就預約滿了,考慮到復產在即,我和理發師商量,將服務時間延長到晚上八點”。負責疫情防控的專管員笑著告訴曹瑾。

“我是聯絡員,也是工會人,本質上都是做服務。”曹瑾說。

在疫情爆發初期,曹瑾還幫廣汽菲克聯系購買了口罩,為其爭取到復工用的第一批防疫物資3萬個口罩。

周祎剛:以實際行動給出溫暖答卷

長沙經開區總工會權益保障部部長周祎剛是三家規上企業的防疫聯絡員。

2月11日晚7:00,周祎剛接到企業來電,一名發高燒男子到星沙一家藥店買藥,被認作是他聯點的某企業職工。企業找到藥店,想調監控鑒別確認,遭藥店拒絕,希望協調解決。周祎剛一邊肯定了企業積極負責的態度,一面協調有關單位,最終通過查驗藥店購藥登記記錄等方法,確定了買藥男子不是該企業職工,這時已近凌晨。第二天,他還不放心,又去藥店確認該男子的信息,經過多方核查,該男子是普通感冒引起的發燒,他才放下心來。

如何立足本職,在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產中發揮作用?

周祎剛說:“區總工會能解決的,及時解決﹔不能解決的,協調相關部門解決。”

2月1日(正月初八),他從長沙市總工會獲悉,長沙市第一醫院的醫護人員急需一批生活用品,十萬火急。在不到半天時間內,他和同事就將購置的300套洗簌用品套件、30箱洗手液、30箱洗衣液等物資送達了醫院。與此同時,他還協助組織購買了管委會對口扶貧的10萬元的疫情防控物資。

疫情發生以來,利用區總工會職工勞動關系信息報送工作制度,及時收集園區疫情異常情況。同時,組織開展“萬眾一心,抗疫防疫”專項送溫暖活動,為一線工作人員、一線工作人員直系親屬,以及疫情防控重點工程項目的建設者等送去慰問金。

作為工會人, 周祎剛在做好服務企業防疫復工的同時,以實際行動給出了他的溫暖答卷。(黃姿 劉一西)

分享到: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