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支援湖北醫療隊歸來 聽常德隊員的方艙記憶

【查看原圖】
隊員為劉春園過生日。劉春園供圖
隊員為劉春園過生日。劉春園供圖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2020年03月20日13:01

人民網長沙3月20日電(何萌)近日,湖南省首次迎來凱旋歸來的醫療隊員。4批湖南支援湖北醫療隊,共219名隊員圓滿完成武漢市各方艙醫院的支援任務,平安返湘。其中常德市第一人民醫院30人,常德市第一中醫醫院6人。歸來的第二天,記者採訪了三位來自常德的醫療隊隊員,聆聽他們的方艙記憶。 

常德市第一中醫醫院護士長劉春園:

人生中最感動的生日

能夠幫助武漢戰勝疫情,我覺得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當時接到通知時,我就覺得這是我的使命,毫不猶豫就去了。在江夏方艙醫院這段時間裡,大家對我們都非常好,非常感動,收獲也很多。

2月16日,我過了人生中最感動的一個生日。我原本想著不過生日了,沒想到上班前,護士長帶著大家集體唱生日歌,讓我特別驚喜,沒想到下班回駐地后,大家給了我更大的驚喜,我看到大家用餅干疊成的生日蛋糕,隔離衣做成的玫瑰花,礦泉水瓶裝滿酒精和消毒液給我當生日禮物,總領隊還說,我們沒有鮮花,沒有場地,但是我們有戰場,有戰友,下次有條件再搞個更好的生日聚會。那一刻真的特別感動,就像在大家庭裡一樣溫暖。

在方艙醫院裡,160床的楊阿姨讓我印象很深,她看起來50多歲,兒子還在重症監護室。我們看她經常無精打採,提不起勁,就跟她說話聊天。她經常提起兒子的病情,我們就安慰她,全國最好的醫療隊都來了,您的兒子肯定能治好的,您首先要把自己調養好,這樣才能鼓舞您兒子。

慢慢地,她也打起精神,變得開心多了。原先我們看她的體質不太好,心理壓力也較大,以為她恢復會比較慢,沒想到她很快就治愈了,出院那天,我第一次看到她發自內心的微笑,我有種被感動到的感覺,每每看到病人治愈,就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回到湖南后,我有一種落地生根,很踏實的感覺,聽到周圍家鄉的口音,吃著常德牛肉粉,都是家的味道,最喜歡吃的和最愛的人都在這裡,心裡就覺得很有安全感。

常德市第一人民醫院醫務部主任肖偉:

家務要等你回來一起做

記得2月15日上午,我們臨時接到下午出發支援武漢通知,之前我們醫院就有800多人主動請戰,所以不到兩小時,我們就組建了102人的第四批省級醫療隊。

那天常德下了大雪,走得匆忙我沒有告訴父母,是老婆和兒子為我送行。老婆說,別的家屬都要老公放心家裡,但是我要說,家務勞動我都不做了,要等你回來一起做。上了高鐵后,我才給我母親打電話,媽媽再三確認后隻講了一句“一定要注意安全。”

我們接管了有200個病人的黃陂方艙醫院,每天都像打仗一樣,尤其是我們20個醫生要管200個病人,每次查完房都全身濕透。記得有個病人因為核酸檢測是陽性不能出院,當時情緒就很低落,哭了起來。她說她特別想女兒,也很擔心自己好不了。

我就跟她拉起家常,說我們最大的希望,就是家人都平平安安。我們醫療隊離開家鄉離開小家來到這裡,也是希望你們能夠回到自己的家庭。陽性不代表治不好,每天那麼多病人出院,一定要有信心。不只是我們,還有心理醫生、志願者也一直開導她,等到一個星期后復查時,她的指標就恢復了正常,出院的時候還不停給我們道謝。

值得一提的是,真的非常感謝全國各地的愛心人士,在方艙醫院這段時間裡,我們收到了許多物資援助,其中還有常德愛心人士捐的津市牛肉粉,讓我們在武漢還能吃到家鄉味。離開武漢的時候大家都非常感動,黃陂區政府的工作人員、志願者和警察都來為我們送行,還有警車開道,卡口的民警看到我們都敬禮,內心很激動。

回來隔離的第一天,老婆兒子遠遠地看我,我心裡特別想抱抱兒子,兒子還像小大人一樣教育我,“要科學防疫,遠離病毒”,那一刻覺得兒子又長大了。

常德市第一人民醫院護士長黃慧:

湖南人搞事就是扎實

支援武漢時間共32天,每天發生的事情足可以寫一本書。

我們接管黃陂方艙醫院時,當地抗擊新冠疫情工作持續了一段時間,人手嚴重不足,我們的到來,大大緩解了她們的工作壓力。當晚和當地護士交接時,讓我最難忘的,是她們激動的眼神,在我們說你們辛苦了的時候,他們眼裡都含著熱淚。

方艙醫院很大,但病友的活動空間不多,初次進去,熱且喘不過氣來。我們每天都很忙碌,忙碌得忘記時間,忘記睡覺,忘記吃飯,一天一頓飯是常事,就這樣一頭扎在醫院,常常是凌晨才回酒店。穿上防護設備,常常透不過氣,走路稍快一點都不行,有時候呼吸要靠鼓著腮幫子才能完成,天氣悶熱的時候常常悶得全身濕透。

我們用了兩天時間,將艙外艙內物資分類整理完成,期間我們怕上廁所,就沒有喝水,但艙內門戶緊閉,溫度較高,物資整理又是個體力活,我和四位同事因為出汗太多脫水而差點暈倒,好一會兒才緩過來。幾天后,當地護士長進艙查看后豎起大拇指,說湖南人搞事就是扎實。這對我們來說都是莫大的鼓勵。

方艙醫院裡,有位患者阿姨讓我印象很深,有一次河南團隊23人加入我們一起戰斗,阿姨以為河南團隊來接管我們的工作,我們要走了。她拉著我的手顫抖地說,孩子,你們要走了嗎?我舍不得你們啊!看到她希望我們留下來的期盼,我心裡很溫暖,感覺到我們的工作得到了患者的認可。

為了消除病人的恐懼郁悶心理,我們還通過廣播體操、八段錦、唱紅歌、呼吸操、生日會等形式與病患互動,還把自己的牛奶、蘋果、堅果等小零食分享給患者,把常德特產牛肉粉作為出艙禮物送給痊愈的病友,大家也因此結下了深厚的友誼,就像個大家庭一樣。

分享到: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