炊煙裊裊起 “中國土菜名縣”重燃灶火

【查看原圖】
裊裊炊煙下,是“中國土菜名縣”重燃的灶火。李芳森 攝
裊裊炊煙下,是“中國土菜名縣”重燃的灶火。李芳森 攝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2020年03月20日13:21

人民網衡東3月20日電 (李芳森)臨近黃昏,春日的陽光逐漸收起了光芒。湖南省衡東縣,街道兩旁的霓虹也依次亮了起來,照亮即將到來的夜晚。

縣城主道旁,窗外見洣水。主打當地特色土菜的街道,接棒白天的繁華,出來“覓食”的上班族們,將在這條街的各個土菜館聚集。裊裊炊煙之下,是有著“中國土菜名縣”美譽的衡東,重新燃起的灶火。

戴上口罩、進店洗手、測量體溫、實名登記,在衡東,現在想要下一次館子,得經過道道“關卡”,店門口,已清洗過的碗筷正進行2次蒸汽消毒。本能同時容納60多桌客人同時就餐的昇匯源酒店,隻坐了一半不到。

總經理曾建設介紹,受疫情影響,酒店剛開始是“關上門做生意”,隻給當地人民醫院隔離區的醫護人員送餐,一名廚師,一名送餐員就能支撐。

從最多時的30多份醫院訂餐,到現在的幾份,曾建設能感受到疫情正被逐漸控制。

2月15日,曾建設開始進行外賣,專人專車,送餐上門。每單外賣都會有一張“安心卡”,上面記錄著廚師、打包員、外賣員的姓名和體溫,確保食品安全、出餐安全和送餐安全的可追蹤。

防疫物資充足、工作人員健康、信息登記完整、消毒流程規范……在做好復工復產的規定動作后,2月23日,曾建設開始“打開門來做生意”恢復餐館部分營業,工作人員也有20多人到崗上班。曾建設說,“我們採取了錯位就餐,一共隻開放了一半的場地,每晚九點准時打烊,進行全店消毒。”

“顧客越來越多了,昨天的營業額破了2萬。”曾建設介紹,這家店在衡東開了20多年,生意向來不錯,平時每天營業額都在3萬元以上。今年元月雖隻營業23天,銷售額便達到140萬。“現在是穩步恢復,估計用不了多久,就能全面恢復。”

據悉,2月22日,衡東縣委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關於全力支持和推動全縣服務行業安全有序復工復業的通知》,按照“可以復工、有條件復工、暫緩復工”實行分級分類精准管理,在嚴格落實防控措施的基礎上,全力支持推進服務行業復工復業。

截至目前,衡東現有的785家餐飲服務單位中,復工545家,復工率達69.42%。

分享到:
(責編:何萌、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