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力新“三駕馬車” 長沙經開區勾畫高質量發展新圖景

【查看原圖】
長沙經開區航拍圖。鄭駿攝
長沙經開區航拍圖。鄭駿攝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2020年05月08日14:14

編者按:做好“六穩“六保”,牢牢掌握發展主動權,樹牢以產業比實力、以項目論英雄、以效益為中心,經濟園區是當仁不讓的主戰場。如何應對疫情帶來的風險挑戰,化危為機、迎難而上,長沙經開區直面問題和壓力,以“快准實”的作風和舉措,項目引建和產業發展呈現出“風景這邊獨好”的面貌。

即日起,人民網湖南頻道聯合長沙經開區推出《克危為機,力量之都“搶跑”發展》系列報道,敬請關注。

人民網長沙5月8日電 2020年一場突發的疫情給一些企業的經營和發展帶來了很大影響,現金流困難、成本壓力增大、項目被推遲實施甚至取消……有的還面臨幾個月將無盈利的窘境。但在長沙經開區,項目引建和產業發展卻“風景這邊獨好”。

進入5月,復工復產工作進入常態化,一些園區開始進入“收獲季節”,如長沙經開區3月實現規模工業總產值243.9億元,增長7%,1-3月工程機械產業產值同比增長12.1%。

長沙經開區為何這麼“拔尖”?長沙經開區主要負責人接受採訪時表示:這得益於園區新“三駕馬車”的齊力拉動。

何為“三駕馬車”?我們所知道的國民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分別是投資、消費和出口。而在長沙經開區其新“三駕馬車”分別是新項目、新建設和新技改。面對不確定的外部環境,長沙經開區克危為機,以新“三駕馬車”為依托打出產業轉型升級“組合拳”,走出一條以產業高質量發展助推園區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徑。

新項目:激發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好項目落地開花,產業園的土壤不可或缺。

今年,長沙經開區按照布局引進一批、加快建設一批、投產見效一批的招商建設思路,搶抓新一輪產業鏈布局調整契機,將先后引入一批能源車項目。

4月27日,湖南省政府、長沙市政府與浙江吉利控股集團在長沙分別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根據協議,吉利控股集團將托管長豐集團下屬湖南獵豹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從事新能源汽車整車生產和銷售,推動湖南汽車產業高質量發展。

這份喜悅來之不易,得益於省市的大力支持指導,和園區的服務助力。

引進吉利“一波三折”。去年9月,項目懸而未決。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長沙市委、市政府傾力指導,園區招商部門受命切入,談判團隊相向而行,一拍即合。到了簽約階段,偏遇上疫情,活動被迫延期。最終,吉利被湖南的誠意和長沙優良的營商環境所打動,毫不遲疑地落子長沙經開區。

4月28日開工的比亞迪IGBT項目,也彰顯了長沙經開區強大的項目“磁吸力”,這也是園區典型的“騰籠換鳥”案例。其“前任”系長沙創芯集成電路有限公司,成立於2010年。后因自身問題,企業發展“擱淺”。

原工廠為未竣工建筑,比亞迪半導體有限公司通過拍賣獲得該建筑后,需要將不動產權証辦理至比亞迪半導體名下。園區迅速決定由重點項目局牽頭,迅速開展了對建筑物結構安全、消防的檢測工作,並協調資規建局現場實測后,出具合格証明,又協調長沙縣不動產權中心趕在開工前辦好了不動產權証,耗時僅僅兩天。

比亞迪半導體將在此建設新能源汽車“三電”中的核心部件IGBT晶圓生產線。項目建成達產后,可滿足50萬輛新能源汽車的年需求。

今年,長沙經開區以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為主抓手,緊扣“兩個率先”發展目標,突出抓好“兩主一特”產業、四條產業鏈、新“三位一體”、“入規、升高、上市、擴面”等重點工作,扎實推進“大干一百天,實現雙過半”競賽活動,以“三駕馬車”打好產業轉型升級“組合拳”,創新巧實力,支撐硬實力、提升軟實力,爭取園區全年發展的主動權,推動園區高質量發展。

新建設:“三個園區”讓生活更美好

不僅是產業項目建設如火如荼,隨著基礎設施項目的建設和完善,長沙經開區的智慧園區、生態園區、宜居園區也初見成效。這樣的項目建設需要許多資金。長沙經開區採取政府主導、多方融資、社會資本參與等模式,力爭全年總投資規模突破100億。

EPC模式是長沙經開區集團公司繼PPP模式之后,創新推進的一種項目招標新模式。其好處在於,一個是加快項目推進的前期時間,項目建設總周期能減少2-3個月,另一個就是節約了項目的實施成本。今年5月,園區將在4個片區及市場租賃住房裡挑選2個項目率先推廣EPC模式。

在建設生態園區方面,長沙經開區打好“藍天”“碧水”“靜音”“淨土”四大戰役,建設生態良好、與自然協調、可持續發展的園區。園區多年的努力,終於換來了常駐的“經開藍”。截至4月29日,長沙經開區國控站點優良天數105天,同比增加10天,優良率87.5%,同比提升7.7%。

日前,星沙污水處理廠四期工程一標段主體結構正緊張施工中﹔正在建設的長沙經開區產業工人生活配套園項目以PPP模式建設,可提供集體宿舍和公寓5161套﹔長沙師范學院附屬經開區幼兒園、湖南第一師范學院星沙實驗學校、康禮﹒克雷格公學,按9月開學的目標加快建設﹔引進湖南省三博腦科醫院、長沙匯一大健康、湘之雅項目,教育醫療品質不斷提升﹔優化公交線路5條,新開通公交線路3條,出行環境進一步優化。

新技改:新“三位一體”促智能化改造

“‘新技改’,體現在數字化、系統化、集成化、智能化。”長沙經開區主要負責人表示,園區要搶抓新基建和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機遇,大力推進新“三位一體”,奮力搶佔新一輪產業轉型升級制高點。

大力推動以“5G+人工智能+區塊鏈”為主要特征、與產業鏈融合推進的企業智能化改造。園區涌現出樹根互聯、航天宏圖、金龍智造和行深智能等一批代表性企業。

航天宏圖就是5G大潮的眾多“搶灘者”之一。2019年,航天宏圖擔負起長江流域湖南段以及湘江流域入河排污口的遙感調查任務,僅兩個月就完成近5000平方公裡的流域面積的排查,比人工排查時間節省10倍以上。隨著5G時代的到來,航天宏圖正在開發無人機“雲平台”。隻要鏈上該平台,無人機能即時將遙感數據傳回后台,減少數據分析。

樹根互聯已成為國家級工業互聯網賦能平台公司,而新運力平台依托“根雲”,將工業互聯網技術與租賃商業模式深度融合,也讓優力電驅動從“賣產品”向“賣服務”轉型,成長為業界新星。

通過變革、轉型、創新,長沙經開區已構建了發展中的新“三駕馬車”,收獲了一派生機。(黃姿 伍玲)

分享到: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