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新區五周年“湘江奔流 ”系列報道之一

湘江奔流“高”歌涌

2020年05月18日18:20  來源:  
 

編者按:湘江奔流,經年不息﹔時代大潮,浩蕩前行。

公元2020年,在這個注定要成為中國,也注定是世界編年史上的特殊年份,作為中部首個國家級新區,湖南湘江新區也迎來了特別的時刻——2020年5月24日,湖南湘江新區授牌五周年。五年時光,一路探索﹔五年發展,鑄造輝煌。在新區1200平方公裡的土地上,1800多個日日夜夜,新區人以緊扣“三區一高地”戰略定位,按照“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規模、十年樹標杆”的總要求,以改革創新的時代氣魄和奮斗實干的歷史擔當,奮力推進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全力打造中部崛起的新增長極,奏響了一曲大改革、大創新、大發展的時代交響,書寫了國家級新區創新發展的生動答卷,走在了高質量發展的前列。

探索:智高點上尋突破

城因河流而誕生,河因城市而聞名。

正如同巴黎與塞納河、彼得堡與涅瓦河、維也納與多瑙河、上海與黃浦江……

2015年,全國第12個、中部地區首個國家級新區——湖南湘江新區正式誕生。湘江新區以“湘江”之名,作為長江經濟帶的一個支點,開啟了湘江西岸發展的新裡程。從此在湖南、在長沙,有了一塊國家級的改革創新試驗田。湘江新區被國家賦予了改革、創新、發展的歷史使命,這是中央交給湖南的戰略任務,也是湖南的重大機遇。

怎樣發展?實現什麼樣的發展?突破點在哪裡?

新區人意識到,要在全國新區競爭中脫穎而出,要在高質量發展的歷史大潮中彰顯作為,就必須緊緊圍繞“三區一高地”戰略定位,加快實現產業引領和創新驅動。

5月15日,直屬工信部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的智庫“賽迪顧問”發布《2020年中國智能網聯汽車產業投資潛力城市百強榜研究》白皮書。長沙名列全國城市百強榜第3名,力壓上海和廣州,僅次於北京和深圳。

人工智能是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要驅動力量,加快發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關中國能否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機遇的戰略問題,智能網聯汽車產業作為人工智能破題的“題眼”之一,歷來備受關注。有北上廣深等超一線戰隊在前,中部城市長沙為何能擠進身位,名列探花?

湖南湘江新區智能網聯汽車測試區實屬這一系列戰略布局中的關鍵落子。早在2016年11月份,新區就在核心板塊拿出1232畝地,建設智能網聯汽車測試區。湖南湘江新區智能系統測試區營運半年就獲授牌進入了“國家隊”,正如中國網聯汽車產業創新聯盟秘書長公維潔所言:獲批國家智能網聯汽車測試區,也意味著將肩負起國家使命,為推動我國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發展作出更多貢獻。

正是依托該測試區,長沙構建了完善的政策標准、產業扶持體系,投資潛力得分位於第三位,長沙乃至整個湖南也因此奪得了這一產業的發展先機,湘江新區面對新興產業的魄力和膽略於此可見一斑。

智能汽車產業的建設不僅是新區瞄准新興產業的精彩縮影,更能從中窺見中部首個國家級新區轉變發展動能,搶抓高端高新產業布局,謀求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野心”。有人估算,如果這1232畝地進行房地產開發,將可以在短期獲得巨大的收入,但湖南湘江新區選擇了發展智能網聯汽車產業,在土地財政和產業創新驅動中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后者。測試區從規劃和建設開始就是採用最高標准,既為智能汽車企業服務,更希望借此在新區建起一個吸引智能網聯產業鏈的“磁場”。

面對這樣一個“換道超車”的歷史機遇,湖南湘江新區按最高標准推進智能網聯汽車測試區建設。78個常規性智能無人測試場景,包括33個城市場景、13個鄉村場景、6個高速場景、26個越野場景,這裡是目前國內已投入運營的封閉式測試區中測試場景復雜程度最高、模擬場景類型最多、測試道路總裡程最長、研發辦公配套最齊全的測試區,在全國第一個建起了雙向高速測試環境及無人機測試跑道,目前實現了5G下的V2X測試應用。

2019年9月26日,百度自動駕駛出租車落地湘江新區,開始在100平方公裡城市范圍的開放道路進行載人測試。2020年4月20日,百度自動駕駛出租車面向市民開放試運營。這為長沙打造“智能駕駛第一城”注入了動力。

“世界的創新,世界的技術發展,逐步會進入‘中國時間’。”2019年4月 2日,互聯網岳麓峰會高峰論壇上,百度創始人、董事長、CEO 李彥宏充滿自信地說,智能網聯代表一個全社會大的趨勢,不僅在汽車工業,還覆蓋了人、社會、經濟生活方方面面,在很多領域都有非常大的發展潛力。

還是在互聯網岳麓峰會上,2018年的春天,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為湘江新區打CALL。“我們期盼騰訊、京東、阿裡巴巴等國內外知名互聯網企業將‘第二總部’落戶長沙,推動形成北有北京、南有深圳、東有杭州、中有長沙的中國互聯網產業發展新格局。”

緊抓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的良好機遇期,湖南省、長沙市、湖南湘江新區支持移動互聯網產業發展的專項配套政策相繼出台,設立100億元“智能制造基金”、100億元“湖南移動互聯網產業基金”和2億元“長沙移動生活天使投資基金”,推出柳枝行動專項扶持政策……為移動互聯網產業構筑了政策支持體系。

從6年前“湖湘匯”成員的小規模論壇,到“冬有烏鎮,春有岳麓”成為中國互聯網業界盛傳的一句佳話,岳麓峰會也見証了湘江新區移動互聯網產業的飛速發展。百度、騰訊、京東、華為等一批互聯網領軍企業和“獨角獸”企業先后布局,中興通訊、中國長城、中國移動、58集團、映客直播等國內眾多互聯網領軍企業將全國總部(第二總部)落戶於此,長沙正逐漸成長為“中國移動互聯網產業第五城”,湖南湘江新區是長沙移動互聯網產業發展的聚集區。移動互聯網從業人員達15萬人,以移動互聯網為主的電子信息產業實現產值600億元。

布局:產業謀劃向高端

五一前夕,湘江鯤鵬首台服務器下線在湖南湘江新區下線,鯤鵬生態創新中心落成開放。華為鯤鵬首台“湖南造”的服務器和軟件創新中心的建成,“軟硬兼施”一體推進,華為下定決心在長沙構筑全國最具競爭力和影響力的自主可控產業生態,看中的是長沙“三智一自主”產業體系業已形成的先發優勢,看中的是湘江新區搶佔國際產業鏈高端和風口的無限潛能和堅定決心。促成項目從簽約到建成投產僅僅隻用了120天時間,正是這種潛能和決心所迸發出來的超常規力量。

前不久,長遠鋰科第三個生產基地落子新區正式開建,此前該公司在湖南湘江新區已建有麓谷和銅官生產基地。“我們為什麼一次又一次把項目落戶長沙、落戶新區,是因為這裡的各項政策好、產業集群效應明顯,綜合比較優勢較大。”湖南長遠鋰科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胡柳泉如是說。

全國首條智慧公交線在新區首發﹔ 今年新區擬鋪排41個新基建項目﹔湖南湘江新區成立產業促進局……這一條條信息,無一不與產業發展密切相關。作為經濟功能區,湖南湘江新區授牌伊始,精准產業布局,打造產業高地,就是其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最大使命。

這是歷史賦予的重擔與責任!

放眼全國,中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經濟從主要依靠增加物質資源消耗實現的粗放型高速增長,轉變為依靠技術進步和提高勞動者素質實現的高質量發展。

審視湖南,湘江新區在湖南經濟發展中的引領示范作用不言而喻。“加快打造承接高端產業發展的新平台、新載體,使湖南湘江新區成為高端產業、新興產業發展的承載區、集聚區,成為帶動湖南乃至中部地區發展的新引擎、新動力。”

新引擎,新動力,領跑者……這既是國家和省、市的殷切期望,也是角色定位與前進方向。廓清迷霧,精准發展的共識進一步凝聚,思路理念在深刻嬗變。

湖南湘江新區產業發展的“路徑圖”徐徐展開:統籌融合重大產業定位和招商,統籌產城融合一體發展,瞄准產業前沿,加快布局一批現代新興產業、未來產業。在主攻方向上,盯緊先進儲能材料、高端裝備與人工智能、基因工程和生命技術、信息終端、3D打印和工業機器人等5大高端制造業,以及移動互聯網、現代金融、文化旅游等3大現代服務業,“5+3”產業發展格局構想開始形成。

緊盯國內外產業發展前沿,新區在“5+3”的基礎上又提出了“一體兩翼三個走在前列”發展思路,“一體”,就是牢牢把握“產業轉型、動能轉換”這一主體目標,加快推進新區由土地財政、房產驅動向產業引領、創新驅動轉型。以高端制造業、高技術服務業為“兩翼”,形成雙輪驅動發展格局。高端制造業以打造智能網聯汽車創新及產業化高地為引領,加快新能源汽車及電池電機電控、先進儲能材料、高端裝備與人工智能、信息終端、3D打印和工業機器人5大產業發展。高技術服務業以打造高技術服務業創新和服務高地為引領,加快發展研發設計服務、信息技術服務(互聯網)、生命健康服務、金融服務、檢驗檢測服務等5大業態,形成發展新動能,確保湖南湘江新區在中部崛起中走在前列,在全省高質量發展中走在前列,在長沙市現代化建設中走在前列。

加快布局一批現代新興產業、未來產業。瞄准世界500強、中國500強和行業領軍企業,引進一大批高端制造、高新技術產業、現代服務業項目。近年來,新區抓住智能制造這個核心,提質升級傳統制造業,加快培育壯大新興產業,推動制造業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綠色化加快發展,努力在中部崛起中形成新區智能制造高地。

憑借優良的區位、交通、政策、人才等優勢,湘江新區猶如一個巨大的磁場,正形成強大的“西”引力,釋放出強勁的產業“引力波”,通過抓緊抓好戰略性、前瞻性項目規劃,開展一系列改革創新和項目建設,推動新區邁向高端、品質、快速和率先發展。中國電科、中興手機、光啟軍民融合等一批智能制造產業項目,湘江基金小鎮,大長沙10萬噸鋰電動力電池材料高新區基地,58互聯網產業園,愛爾國際醫療健康產業城等一批批項目落戶湘江新區。

北京時間2018年1月19日12時12分,由新區本土企業天儀研究院自主研制的“雙子星”——“湘江新區號”和“全圖通一號”衛星,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搭載長征十一號固體運載火箭發射升空。通過緊張測試,其開展的導航信號增強試驗進展順利,已取得初步試驗成果。而這次科學試驗,是國內首次運用低軌衛星開展的導航信號增強試驗。

“瀟湘一號”“陳家鏞一號”“雙子星”……打上湖南湘江新區烙印的“智能制造”產品陸續遨游太空。“這從一個側面反映出新區不斷走向完善的科技體制創新,正助推‘新區制造’向‘新區智造’升級。”天儀研究院CEO楊峰說。

如今,新區北斗衛星導航應用產業,基本建立了覆蓋從行業上游芯片、定位板卡、天線、模擬信號源,到行業中游終端設備以及行業下游系統集成、運營服務的全產業鏈格局,匯集了長沙90%以上的北斗衛星導航產業企業,年均產值增長保持在40%以上,年產值突破50億元。

在產業集群培育壯大進程中,湖南湘江新區特別注重產業鏈條建設。對標長沙市22條產業鏈,新區不斷強化產業鏈思維,聚焦“三智一自主”,培育壯大特色優勢產業。大力發展人工智能和智能網聯汽車、工程機械、增材制造、先進儲能材料、自主可控計算機和信息安全、先進硬質材料、航空航天、食品、新型輕合金、智能終端10大高端制造業,移動互聯網、現代金融、文化旅游、基因工程和生命健康、研發設計和創新服務、檢驗檢測6大高技術服務業,著力構建“10+6”產業發展體系。

今天的湖南湘江新區,千億級移動互聯網、先進儲能產業集群正在形成﹔裝備制造、電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及節能環保等13大新興產業次第花開﹔金融、電子商務等現代服務業密集布局,傳統產業升級與新興產業發展比翼齊飛,多點支撐的格局已然形成。到今年,新區將基本形成現代裝備制造、智能裝備制造、新材料、新一代電子信息、食品精深加工等5個千億產業集群,生物醫藥和新能源等兩個500億元產業集群,以龍頭企業為核心,培育配套企業,延伸產業鏈,形成“大企業頂天立地、小企業鋪天蓋地”的產業鏈生態。

正是產業發展的強勁支撐,湖南湘江新區地區生產總值從2015年的1602.5億元增長至2019年2467.96億元,累計實現10381億元,年均增長10.7%,年均增速較全省、全市分別高2.7個和1.7個百分點,在中國19個國家級新區中排名已升至第七。

“湖南湘江新區作為經濟功能區,是長沙的經濟主戰場,是全市乃至全省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要繼續以技術創新為核心驅動力,加快構建產業生態圈,打造產業新高地,扛起經濟發展這個最大使命。”這是湖南省委常委、長沙市委書記胡衡華前不久在湖南湘江新區調研時提出的期望。

創新:營商環境求高效

近日,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開發總監徐湘婷來新區緩期繳納項目報建費,“緩期繳納報建費減輕了項目的壓力,同時疫情期間網上辦理為推進項目進展爭取了不少時間。”談到新區服務企業的新舉措,她給了一個大大的贊。

面對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情況,自“大干一百天、實現雙過半”競賽活動開展以來,湖南湘江新區針對企業需求和痛點,行政審批改革再優化。政務服務中心牽頭建立了重大項目審批綠色通道,出台了新區重大項目審批服務綠色通道的若干措施,主要聚焦新區十大核心產業項目,針對“五個一批”項目,從實施容缺審批、推行告知承諾制、優化審批流程、紓解資金壓力、拓展網上審批和做實審批服務等6個方面,推出16條便企措施,到目前已為38個重大項目辦理了容缺審批。

正如胡衡華書記在新區成立一周年時所指出的:“創新是新區最鮮明的標志。改革是新區最顯著的特質。”湘江新區成立以來,始終堅持改革為要、創新引領。2016年5月,新區獲批首批國家雙創示范基地。基地甫一落子,新區即將提升政府服務能效優化營商環境做為雙創示范基地建設的引領性基礎性舉措。

眾所周知,營商環境是決定一個城市、地區競爭力的關鍵要素。哪裡營商環境好,人才就往哪裡走,資金就往哪裡流,項目就會在哪裡生根。其實湖南湘江新區推進政務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步伐從來都是快馬加鞭。自成立以來,湖南湘江新區已先后推行了6輪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努力將新區打造成行政審批事項最少、行政辦事效率最高、行政運行成本最低、行政審批過程最透明的創新創業樂土,流程不斷優化,審批時效不斷提高。讓數據多跑腿、群眾少跑路,以“兩集中、三到位”為主要內容的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在湖南率先實現新區承接的所有審批事項在“在線平台”辦理,被譽為“互聯網+行政審批”的湖南樣本,創造了行政審批改革的湖南經驗。

2018年5月,新區在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上再次持續發力,做減法,啟動實施“最多跑一次”改革,緊緊圍繞“四個一”(隻看一個表、隻上一張網、隻進一個廳、最多跑一次)精准發力,打造全國行政效率最高、服務最優、程序最透明新區。

2019年是長沙“營商環境優化年”,湖南湘江新區緊扣效能提速、權益保護、政策落地、實體經濟降成本、重點產業項目全流程服務五大行動,推出優化營商環境二十五項措施和十件實事,加大改革力度,全力將新區打造成國內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高地。

根據湖南省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對湖南湘江新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評估結果顯示,企業對新區行政審批服務滿意度達93.3%。

新區以項目建設成效作為標准,結合實際,創新舉措,從轉作風、簡環節、優流程、提效能、強服務等方面推出十項舉措,全力推動項目建設,充分發揮政務服務中心的服務窗口作用。通過減事項,大力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多規合一改革、施工圖審查制度改革、預審代辦、分階段審批、多圖聯審、容缺審批、規范中介服務等一系列項目審批改革舉措,審批事項從75項優化為45項。與轄區范圍內各區市、園區不斷理順事權劃分,將園區能辦理的事項全部下放給園區自主辦理,長沙高新區除經營性用地招拍挂出讓經由新區匯總報市土委會外,其他的均已下放自行審批﹔望城區、寧鄉市除國土部分手續報送新區審批外,其余事項均已下放自行審批,2019年將16項市級權限下放岳麓高新區。

減材料,充分運用新區“多規合一”平台中已有的審批成果,將原審批事項中共665項申報材料壓縮為497項,實現168項申報材料和前一階段的審批成果可在系統中直接查詢共享,不再需要辦事企業重復提交,材料壓減率為25.3%。

減時限,新區社會投資類項目四階段總審批時長由45-47個工作日壓縮至33-35個工作日,分別比全市、全省快12、17個工作日﹔政府投資類項目四階段總審批時長由59個工作日壓縮至46個工作日,分別比全市、全省快20、23個工作日。在湖南金融中心設立全省首家濱江金融中心政務超市,可為入駐企業提供“一站式”政務服務。

優化營商環境沒有最好,隻有更好。湖南湘江新區正在優化營商環境的制度機制上進一步發力,在優化營商環境的常態服務上進一步做實,在優化營商環境的長效上進一步謀劃,為新區的加速發展提供堅實保障。

水活游魚多,林深嘯獸密。新區的國家雙創示范基地已經從第一個三年邁向了建設升級版的階段。在良好的營商環境支持和雙創的引領下,湘江新區2019年新增市場主體3.6萬個,連續3年保持了25%的增速,大企業頂天立地、小企業鋪天蓋地的創新創業生態已然在新區這塊沃土上形成。

5年,這是一段極不平凡的歲月,湖南湘江新區以“五年成規模”高質量發展的生動實踐向我們走來﹔2020年,這是一個極其特殊的年份,湖南湘江新區在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的關鍵階段正全力發揮關鍵作用,擔綱“雙過半、雙勝利”的主力軍,實現“十三五”的圓滿收官﹔在未來的五年,我們堅信,新區一定會在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實現高質量發展中走在前列,樹立標杆,“三區一高地”的美好藍圖一定很快會在新區成為現實。(文波 易添麒 陳張書)

來源:湖南湘江新區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