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朋友叫唐風

【查看原圖】
水墨畫。何立偉供圖
水墨畫。何立偉供圖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2020年05月24日11:23

中國的水墨畫,山水,人物,花鳥,目前看得多了,總覺得差一樣要緊東西。大家都在比來比去,比的是筆墨技藝,圖式構成,或者材料的更新,尺幅的突破,制作的淫巧,觀念的迭代。總而言之,都在比聰明,比應時應景,卻沒有誰來比精神的氣力。對,差的那樣要緊東西,正是精神氣力。少了它,雖滿紙繁復,煙雲充盈,然底裡蒼白,了無生氣,死蛇挂樹。

近現代,如齊白石,潘天壽,如李可染,關良,林風眠一類人物,看他們的畫,透紙襲來的,是千百年積攢的力量,元氣淋漓,疾風掃葉,是精神飽滿,放膽縱意,又破又立,且古且今。一拳打去,三界震動。這一類人物呵,惜乎如今不可得見。

長沙的美術圈,細細數來,唐風倒是個有些氣力的人。他與齊白石是老鄉,湘潭人,矮,胖,骨骼雄峻,須髭盡張,狀如水滸人物裡的赤發鬼劉唐。又聲如鐘磬,年輕時差點考入音樂學院。某日聽他嚎歌,竟是美聲,可惜了一條好嗓子。哦,說到“圈”,鄉賢白石翁是沒有圈的,獨往獨來,悍厲前行,如魯迅夫子所謂:兩間余一卒,荷戟獨徬徨。唐風亦效之,終不入任何的圈,作壁上觀,冷暖不沾,總之吾道不孤。

唐風的氣力用在繪事上,便是日日不輟,勉力筆耕。明代抗倭將軍戚繼光曾吟詩自況: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橫戈馬上行。唐風耕作,庶幾近之。每天他的微信裡,必發他的畫,或者正在畫的畫,晝也發,夜也發。平尺寸幅,到八尺整張,每日皆有,用力之猛,無不令人駭異。我有時在下頭點贊,許之勞模。有時亦調侃,謂其“畫咯大一張的人民幣?”他回上來的表情包,是掩口而笑,或者拱手,示豈敢豈敢。

唐風的氣力用在生活上,便是鬻畫養家。多年來,沒有工作,沒有福利,沒有身份——雖然有身份証,無所依傍,無所附麗,如沈從文先生從湘西走出來,以一枝筆來討生活。頑強不懈的求生意識,拼命三郎的敬業態度,加上從不敷衍,潦草應對,又為人謙㳟、和順,事往高處做,身朝低處躬,便得客戶大歡心,訂單四面八方,紛至沓來。他長沙城裡一攤子,湘潭鄉下一攤子,加起來攏共七八張嘴,生生的要靠他一枝筆來養活。難不難?沒有自信,沒有氣力,沒有在客戶面前以好品性贏來的信任,和對得住客戶更對得住自己的作品質量,你來試試?唐風的勤奮,跡近瘋魔。於是有人又羨又妒,呼他“畫瘋子”。他喉音很好聽地笑笑,承讓。拱手唱一肥諾。

他於是愈加瘋魔。不單養活著一堆寶眷,更還在他的老家鄉下蓋起一座阿房宮似的“畫得山房”,琉璃青磚,庭榭花木,堂廡巨大,為一鄉奇觀。年前我到他的山房去,嘖嘖之后說哦喲土豪呵。他又喉音很好地笑,抽氣道:這幾年在醴陵畫了好多瓷,賺了些銀子就砌個屋。不易得咧我一個人!我說那是,的確不易得。

他太太立即高聲說,他隻曉得畫畫,任何別的事,一概不探白。這個大家是曉得的,他太太是他的司機、會計、出納、保姆、廚娘、秘書、勤雜工、業務員、保健師……身兼十數職而外,他畫畫還要給他紅袖來添香。

還有一個不易得,是他為了畫畫,付出了健康的慘重代價。惹一身的毛病,方入中年,就過早結束了每日縱酒的快活。現在這個劉唐看到了酒,隻有眼珠子發綠的份。

去山房那日是冬天,剛剛吃了他特地殺的一頭豬,坐在遼闊的工作坊裡烤炭火,吃釅茶,聽他說起他的父親,弟弟,還有他自己同他太太來長沙闖蕩的故事,說得目布血絲,唯有唏噓。魯迅夫子說過:“有誰從小康人家而墜入困頓的麼,我以為在這途路中,大概可以看見世人的真面目。”唐風是見過這真面目的。於是又感嘆一個人在生命上沒有大氣力,大承受,活不成他今天這個樣子。說著話,抽著煙,他又站起來到畫案上鋪紙畫畫。太太隨侍左右。這是這個要的,那是那個要的。寒夜客來茶當酒,你坐你的,我畫我的,各自方便。

但唐風從來不把自己目為一個藝術家。在長沙,比他畫技差兩條街的都號稱大師了,然唐風隻認自己是一個吃手藝飯的工匠。這是他的清醒處,難能可貴也在這裡。工匠其實了得,北碑不都是工匠刻的麼?康有為當年尊碑貶帖,總結過北碑十美,朴拙天趣,大器本真,一一道來,夸的便是工匠。唐風山水畫得(買他山水畫的人最多),花鳥畫得,人物畫得,寫字寫得,舉凡傳統書畫的一切樣式,他都六藝皆備。曾有我熟識的一位女士想學繪事,問我在長沙拜哪一個人為師比較好。我張口就說,找唐風,他技藝最全面,什麼題材都來得,全挎子一個。

唐風畫畫,題款隻用自己的語言,多次見他畫完題字,要言不繁,似文還白,而且不事猶豫,信筆寫來,到落完名款,恰好再無下筆處,字畫首尾銜成。這是多年經驗的水到渠成,非淺淺功夫所可得。

我與唐風同游過一回張家界,見他屢屢蹲下,在一個小本子上寫寫畫畫,問他干麼子,答曰有點小感觸,寫幾句詩看看。看了,舊體,五七言皆有,還真是敏於目前,言之及物。難得他山水行腳,仍處處留心,在在用功。同行十五六人,唯他如此,余則嘻嘻哈哈,無思無慮。人同人的差別,在用功二字上可見雲泥。

唐風為稻糧謀,不得不鬻畫為生,每又心有不甘。為人家畫他很快活,為自己畫他更享受。他通常不把為別人畫的畫私信發我,倒是為自己畫,每有得意處,便微來給我觀賞,說何老師請提意見。意見我哪裡提得出。但又分明覺得,為自己畫的,多探索,多研習,多無法之法,沒骨也好,潑墨也好,奇險構圖也好,總之是想走一條常人不大走的路。走這樣的路,沒有強橫的精神大氣力,多半要無功而返。

我想唐風若要畏途知返的時候,他的氣力會撐住他的腰。

唐風本名唐永華,取藝名唐風,大約是崇仰大唐風范。唉,李世民們那個時代呵,真真是豪情萬丈,一往無前,元氣盛極,世無其匹。

自那以后,外國人叫中國人,都叫唐人,是分明的有一種敬。

《說文解字》注“風”:“風,八風也。”

八風吹來,何其雄邁。(何立偉)

分享到:
(責編:李淑靜、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