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促發展 創新謀未來——寫在湖南湘江新區成立5周年之際

2020年07月01日08:15  來源:  
 

2010年與2017年西湖對比。彭運華 攝

湘江河畔,岳麓山下。

五年前,中部地區首個國家級新區——湖南湘江新區在此挂牌成立,它被國家賦予改革、發展、創新的歷史使命,瞄准“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規模、十年樹標杆”的目標發展前行。

五年間,湘江新區合同引資過萬億元,投資50億以上項目達67個,地區生產總值從2015年的1602.5億元增長至2019年的2467.96億元,去年在19個國家級新區中排名升至第七位……

思變,謀變,嬗變,湘江新區在發展中搶抓重大機遇,探索可借鑒的發展新模式。

改革推動新興產業布局落地

“五年前,湘江新區的設立為湖南提供了一塊先行先試的‘試驗田’,它在帶動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擴大開放合作、推動改革創新等方面具有重要意義。”湖南湘江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羅社輝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道。

既然是“試驗田”,那就必須要打破傳統觀念,依托產業布局發展新興產業,通過改革闖出一條新路子。此時人工智能、互聯網、高新技術等產業順勢脫穎而出,成為湖南湘江新區重點發展方向。

“我能根據公交到站時間出門搭車,節省車站等待時間,並且乘車時間也比以前少。”長沙智慧公交315線今年成功開放運營,這是國內首條面向市民運營的智慧公交線,每天搭乘該趟車上下班的唐慧路上縮短近20分鐘,她特別高興智慧公交帶給自己的便捷。

打造“國字號”智能網聯汽車測試區、啟用開放道路智能駕駛示范區、落地中國首款量產L4級自動駕駛出租車……五年裡,湖南湘江新區的智能汽車產業鏈從無到有,智慧交通應用場景從跟跑到領跑,讓老百姓享受到技術迭代帶來的紅利。

早在2016年,時任長沙市市長,現任省委常委、長沙市委書記胡衡華就結合本土汽車、北斗導航、儲能電池、電子信息、機械制造等產業基礎,前瞻性地提出在湖南湘江新區發展智能網聯汽車產業。

目前,湘江新區已構建起智能汽車產業生態,產業生態聚合效應正逐漸顯現,“智能汽車產業起步北上廣、落地看長沙”成為業界共識。

2014年初,移動互聯網產業成為全國炙手可熱的行業,湖南搶抓機遇,強力推動並促成移動互聯網人才回湘創業發展,從“湖湘匯”論壇到互聯網岳麓峰會順勢而成,湖南湘江新區移動互聯網產業迎來“風口”。

湖南省、長沙市、湖南湘江新區支持移動互聯網產業發展的專項配套政策相繼出台,設立100億元“智能制造基金”、100億元“湖南移動互聯網產業基金”和2億元“長沙移動生活天使投資基金”,推出柳枝行動專項扶持政策……為移動互聯網產業構筑政策支持體系。

百度、京東等一批互聯網領軍企業和“獨角獸”企業先后布局,中興通訊、中國移動、58集團、映客直播等國內眾多互聯網領軍企業將全國總部(第二總部)落戶於此,長沙正逐漸成長為“中國移動互聯網產業第五城”。

2019年,長沙移動互聯網產業營收達1050億元,湖南湘江新區成為長沙移動互聯網產業發展的聚集區,形成“長沙高新區+岳麓區”的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產業布局﹔梅溪湖創新中心、58互聯網產業園、中南大學科技園研發總部、中建智慧谷等特色產業基地。

6月上旬,湖南湘江新區舉行2020年二季度產業項目集中簽約儀式,18個產業項目簽約落戶新區,涵蓋智能網聯汽車和人工智能、醫療健康、文化旅游、高技術服務產業等湘江新區“2+3”特色優勢產業鏈。

湖南湘江新區構建的產業發展體系逐漸形成規模,特別是“2+3”特色產業鏈生態正在形成,而培育壯大特色優勢產業的理念,早已植根於每一位新區人的“大腦”。

(責編:李淑靜、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