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望城:退役不褪色 退伍老兵抗洪顯擔當

匡瀅

2020年07月14日16:13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退伍老兵們在抗洪一線砍青。銅官街道供圖
退伍老兵們在抗洪一線砍青。銅官街道供圖

“我們是退役老兵,現防疫形勢十分嚴峻,我們向街道請戰:請求參加防汛搶險一線隊伍!時刻聽從黨的召喚!”7月11日,防汛三級響應啟動不到24個小時,銅官街道就收到了一封特殊的“請戰書”,來遞交“請戰書”的,是一名退役近40年的老兵葉建軍,由他代為請願的,還有20多名和他一樣時刻准備站上防洪大堤的老兵。

受連日雨情的影響,長沙望城區銅官街道各堤垸汛情嚴峻。7月10日上午,湘江水位達34.98米,銅官街道迅速召開防汛部署會議,組織各堤垸完善應急預案,並制定了洪家洲搬遷方案,對域內湘江沿線進行砍青掃障,對涵管涵閘、機台運行、防汛路燈、倉庫物資等堤防工作逐項逐環節梳理檢查。

“我們街道就在湘江旁,基本每年都有防汛任務,‘老兵之家’裡的退伍老兵們,就是我們的‘編外抗洪隊’。”街道黨工委委員、辦事處副主任余匹雄介紹,他在街道工作了22年,這群人對他來說都是“熟面孔”了,隻要一有抗洪任務,這群退伍老兵們都是在第一時間請戰,從未缺席。

由葉建軍組織“老兵之家”成立於1996年,一共有近70名戰友,大家在裡面聯系較多,而且都熱心公益,經常幫助村上、街道進行矛盾化解、鄰裡糾紛的協調,“大家都是部隊退伍的,對祖國、家鄉有特殊感情,隻要祖國、家鄉有需要,我們義不容辭上一線。”

和葉建軍並肩作戰的,還有每年都在防汛抗洪一線的老兵胡新華,“我們也算是有經驗了,所以更有義務與責任參與到防汛工作中來,也算是繼續發光發熱吧。”從2013年起,每年汛期,胡新華就和戰友們一起在河堤上砍青、巡堤、搬沙袋。現在每天進行汛期查險,目前沿線河堤並沒有發現險情,工作日常主要為巡查、值守。日常值守按照500米一個棚、200米一個人,每小時對大堤進行巡查、記錄,直至汛情結束。

“我們整個銅官街道堤壩有19.5公裡,距離比較長,沿著湘江這一片相對來講防汛任務更嚴峻,退伍老兵們每次都會主動申請去湘江旁的堤壩上巡守。”余匹雄介紹,每年這群老兵們都會主動申請到最危險的地方去。2017年汛情嚴峻,半夜有一段大堤出現險情,可是大家都睡了很難召集到人,余匹雄正一籌莫展的時候,葉建軍主動打電話來詢問汛情,得知情況緊急后,不到四十分鐘,葉建軍就帶著二十多位退伍老兵來到河堤上,搬沙袋、修補堤壩,全力以赴搶險了兩天兩夜。

“險情就是命令。我們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還能為社會做貢獻我們也很高興。”葉建軍的話語雖然朴實,卻很有力。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