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益陽:搬上防洪堤的黨支部

匡瀅

2020年07月15日16:24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八字哨鎮個協部黨支部志願者視察水位。夏均安 攝
八字哨鎮個協部黨支部志願者視察水位。夏均安 攝

“各位黨員同志,你們好!接通知,今天凌晨3時許,資江八字哨段已達警戒水位,進入防汛備戰階段!我們想組織一支志願守堤隊,從今天上午開始輪流值班……” 7月8日,益陽市赫山區八字哨鎮個協黨支部的微信群裡剛發出通知,不少黨員就積極響應,20多名黨員組成的臨時防汛支部隨時准備上堤。

連日來,益陽多地遭受強降雨襲擊,7月8日3時25分,全長7公裡的資江八字哨段已達34.0米的警戒水位,八字哨鎮緊急啟動防汛Ⅲ級應急響應。

“我來!”“我報名。”“我去!”……黨支部微信群裡通知一發出,群裡的黨員紛紛報名參加,“洪水無情,我們有愛,讓我們眾志成城、萬眾一心,秉承‘奉獻’‘友愛’‘互助’的志願服務精神,為黨委、政府防汛工作助力,向廣大市民群眾盡一份綿薄之力,全力奪取全區防汛工作的勝利!”在防汛志願申請書上,他們按下了鮮紅的手印。

“每年一到汛期,對我們八字哨段就是一個極大的考驗,所以我們在家的黨員主動提出要參與防汛,有一份力,發一份光。”說話的老人名叫胡樹勛,今年已經64歲了,每逢汛期,總少不了他。哪裡出過險情,哪裡容易出險情,他經驗比一般人豐富。

在支部裡,48歲的黨員徐軍抗洪經驗也不比胡樹勛少,“1996年大水漫堤時我也參與了抗洪搶險,當時為了阻止水勢,我們在大堤上修筑小堤,整整23天都沒有離開過堤壩。”提起當年的抗洪經歷,徐軍直言很辛苦,但從沒想過退縮,“這麼大年紀的老黨員都沖在前線,我們年輕人怕什麼!”

徐軍提到的老黨員名叫夏進能,今年75歲,是名有豐富防汛抗洪經驗的“老戰士”,每年汛期,在抗洪一線都能看到他的身影。“我只是利用這些年積累的防汛經驗,帶著志願者們巡查涵洞和堤壩,及時發現問題,避免發生重大險情。”周圍的人都擔心他身體吃不消,勸他在家休息,但是夏老卻一直堅持,“雖然我現在體力不及年輕人,但抗洪經驗比他們豐富,多少能有點作用。”老黨員的模范帶頭作用,讓這支“黨員義務巡堤隊”隊伍越來越壯大。

黨員沖在前線,支部書記更是義不容辭。“一到汛期,我就會在支部微信群發動大家來抗洪,那份防汛志願申請書總是在第一時間就按滿手印。” 八字哨鎮個協部黨支部書記夏均安說道,支部共有21名黨員,3名入黨積極分子,隻要鎮裡出現汛情,大家就主動帶著鐵鍬來到堤上巡堤查險和清基掃障,觀涵洞、測水位和看閘口,每兩個小時做一次水情、環境安全記錄向上級報告,嚴防散浸、管涌等險情。“這沒什麼,黨員就是要為人民服務,時刻聽黨指揮!”說完,夏均安又拿著鐵鍬轉身投入到清基掃障的工作中去了。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