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長版三伏天來了,今年夏天會熱得更久嗎

2020年07月16日08:27  來源:湖南日報
 

16日入伏,長達40天的三伏天在暴雨的間歇期裡到來,大家做好過伏天的准備了嗎?省氣象台預計,16日,湖南西北部、北部局地有小到中等陣雨或雷陣雨,其他地區天氣晴好,東南部部分地區將有37攝氏度以上的高溫天氣﹔17日,西北部局地有暴雨到大暴雨。

今年的三伏不是30天,而是加長版的40天。三伏天加長意味著天氣會熱得更久嗎?氣象專家表示,三伏天正處在小暑與處暑之間,是一年中氣溫最高且又潮濕、悶熱的日子。但是,夏天炎熱與否,是由天氣系統變化決定的,伏天時間長短與夏天炎熱程度並不完全一致。

據介紹,按照我國傳統歷法的推算,夏至后的第三個庚日(今年是7月16日)起為初伏,第四個庚日(今年是7月26日)起為中伏,立秋后的第一個庚日(今年是8月15日)起為末伏。一般情況而言,初伏與中伏之間固定為10天,由於末伏日期定在立秋后的第一個庚日,所以中伏到末伏的時間相隔的天數不固定,為10天或20天,而今年為20天。

今年的三伏天不輸陣勢,伴隨著高溫預警到來。省氣象台今天16時發布高溫黃色預警:預計15日20時至16日20時,長沙、株洲、湘潭、衡陽、邵陽、郴州、永州、懷化、婁底將達35攝氏度以上,其中衡陽、株洲、郴州及永州北部局部地區將達37攝氏度以上。

雨水卻不會因三伏天的到來而止步。省氣象台預計,未來一周湘西北、湘北雨日多,累計降雨量偏大,湘南少雨,干旱發展。15日至16日為雨水減弱間歇期,湘西北小到中雨,其中16日湘西北局地大雨,其他地區以多雲到晴天為主。17日至20日為降雨集中期,湘中以北有強降雨天氣過程,部分地區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氣象專家提醒,需加強防范17日至20日湘中以北強降雨可能引發的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地質災害和城鄉積澇等災害,高度關注澧水流域、沅水流域、資水流域、湘江流域中下游及洞庭湖區汛情發展。同時,需關注長江中上游持續強降雨對洞庭湖區防汛的影響。(記者 周月桂 通訊員 戴帥汝)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