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治超執法 湖南農村公路將設置不停車超限檢測系統

2020年07月20日19:39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7月20日電 近日,湖南省政府辦公廳出台《湖南省深化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聚焦解決“四好農村路”工作中管好、護好的短板問題,壓實各級政府及部門對農村公路管理養護的責任,加快建立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長效機制,打出一套“組合拳”,探索建立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長效機制。

方案明確,到2022年,將基本建立權責清晰、齊抓共管的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機制,形成財政投入職責明確、社會力量積極參與的格局。農村公路治理能力明顯提高,治理體系初步形成。農村公路通行條件和路域環境明顯提升,交通保障能力顯著增強。農村公路列養率達到100%,年均養護工程比例不低於5%,中等及以上農村公路佔比不低於75%﹔農村公路路長制基本建立,農村公路綠化率不低於88%,愛路護路相關要求100%列入鄉規民約、村規民約,建制村村道管理議事機制逐步形成。

到2035年,全面建成體系完備、運轉高效的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機制,基本實現城鄉公路交通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路況水平和路域環境根本性好轉,農村公路治理能力全面提高,治理體系全面完善,在“有路必養,養必到位”的基礎上,實現“美麗農村路”。

方案在政策舉措方面,要求完善管理養護體制、強化資金保障和建立健全長效機制,在建立健全長效機制方面要求完善監督考核激勵機制、推行農村公路路長制、推進養護市場化改革、加強農村公路路政管理、建立全省農村公路智能化養護綜合管理體系。

據介紹,方案要求,縣級人民政府要將農村公路路政管理作為交通運輸綜合執法重要內容,在農村公路重要出入口及節點位置科學合理設置不停車超限檢測設備,強化農村公路治超執法,徹底整治農村公路超限超載頑疾。建立健全縣有路政員、鄉有監管員、村有護路員的路產路權保護隊伍﹔根據保護鄉道、村道的需要,縣級人民政府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或者鄉級人民政府可以在鄉道、村道的出入口設置龍門架等必要的限高、限寬設施,切實保護好農村公路。開展交通運輸與公安聯合執法,依法嚴肅查處各類破壞、損壞農村公路設施設備的行為。(楊紅偉 唐星波)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