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愛找事”扶貧隊長 讓村民“小幸福”滿滿

2020年07月24日12:02  來源:  
 

謝石民有“小幸福”,旱廁改水沖、廚房添燃氣,駐村干部出了力﹔呂叔齊有“小幸福”,豬舍缺資金,產業獎補湊,后盾單位兜了底﹔胡旭林有“小幸福”,雞苗滿山跑,雞蛋籌銷路,扶貧隊長來吆喝。

在攸縣黃豐橋鎮富頭村,駐村幫扶工作隊長尹承志來了后,貧困戶的小幸福就多了,69戶220人已有64戶212人脫貧奔富路。

小幸福,暖心窩

富頭村並非村如其名。這裡地處偏遠,資源匱乏,一度是省級貧困村,村民大多選擇外出務工討生計。

謝石民就長期在外務工補貼家用,他家的老房子還保留著旱廁,做飯仍舊靠生柴火,因為疫情的緣故,今年外出務工也耽擱了。

尹承志上門走訪,決定管管謝石民的家事。

很快,工作隊籌措資金,聯系施工隊伍,為謝石民架設自來水管、安裝燃氣。“水龍頭一擰,廁所再聞不到異味了。”謝石民感慨,以往鄰居都不願上門,現在大家坐在晒谷坪聊著扶貧政策,幸福感油然而生。

村裡的五保戶呂晚霞,一到下雨天就發愁——臥室漏水,常常要用水桶臉盆擺一地接水。等到天晴,尹承志爬上樓頂幫老人檢修,后來又和村干部對此類問題排查,徹底解決了兩戶貧困家庭房屋漏水的窘況。

富頭村還是個山洪災害易發區。今年6月暴雨捅開了天,尹承志帶領扶貧隊員巡查水壩、山體,在上龍組一處曾發生過山體滑坡的地段,工作隊當機立斷,商定連夜轉移附近9戶21位村民。

“村民誰也不願走。”尹承志知道村民挂念養的雞鴨,也不放心家裡的物件,於是承諾由扶貧工作隊24小時值守,勸導村民安全轉移。險情最終沒有發生,但村民卻點贊這位“愛找事”的扶貧隊長。

農忙時下稻田搶收油菜,疫情期間幫學生打印資料,為患病群眾協調救助資金,尹承志把村民的事當成最重要的事,最忙的時候70多天沒回家。村民說,一件件小事暖人心。

小產業,大錢景

草地裡豎起支架,獼猴桃藤蔓拔節生長,一顆顆果實藏在簇擁的嫩綠中,富頭村的山裡紅果園合作社,彌漫著成熟的味道。

產業是脫貧的主陣地。早在幾年前,富頭村就依托當地得天獨厚的土壤和水質,發展優質水果種植,並優先安排貧困戶就業,貧困戶還可通過土地等方式入股分紅。

“光是務工這一項,每個崗位每年就有3000元錢的收入。”尹承志介紹,目前180畝果園可為貧困戶提供近40個崗位,加上村集體光伏電站、公益林等,貧困戶每年每戶可分紅300多元。

以前,果園豐收了要為銷售發愁,通過工作隊牽線搭橋,合作社與株洲市湘東情食品有限公司建立合作,由該公司統一收購。工作隊還打通電商銷售平台,今年6月組織直播活動,為老百姓的藤茶、茶油、蜂蜜等農產品找銷路,實現現金交易1.1萬元,還拿到1.8萬元的訂單。

工作隊還制定“一戶一策”幫扶計劃,支持貧困戶發展小產業。貧困戶胡旭林患直腸癌,長期在家休養,工作隊送來100隻蛋雞,鼓勵他發展特色養殖。“八百多個雞蛋,半天就銷售一空。”胡旭林把蛋交給尹承志賣,去年養雞收入就有1萬多元,還得到2000元的產業獎補資金。

貧困戶呂叔齊是養豬老手,苦於資金問題一直上不了規模,找尹承志傾訴。很快,難題通過后盾單位幫扶和扶貧產業申報的方式解決了。2019年,他又購買了3頭能繁母豬,如今已出欄生豬40多頭,因為行情好純利潤上了10萬元。

如今的富頭村,安裝了路燈,通上了自來水,尾礦庫治理、山體滑坡嚴重路段修繕等基礎設施逐步完善,貧困戶精氣神大大改善,在脫貧路上越走越寬敞。“還有5戶8人,年內肯定能脫貧。”尹承志篤定地說。(王軍)

來源:攸縣人民政府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