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醫院”來了!湖南婦女兒童醫院29日正式開診

2020年07月28日14:31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湖南婦女兒童醫院的軌道物流系統,以卡通吊軌小車運送藥品、血液和尿液標本。何萌攝
湖南婦女兒童醫院的軌道物流系統,以卡通吊軌小車運送藥品、血液和尿液標本。何萌攝

人民網長沙7月28日電 在湖南長沙洋湖濕地之畔,一座巨大的“生命方舟”赫然矗立。遠遠望去,“方舟”上方一大一小兩顆草莓互相依偎的標志性圖標,如同慈母懷抱著孩童,給人親切溫暖的感覺,大家都習慣稱之為“草莓醫院”。

這家“草莓醫院”就是本月29日即將正式開診的湖南婦女兒童醫院。

“作為一家高起點建設、高質量運營、高水平服務的三級婦女兒童專科醫院,我們不僅是一家有溫度的醫院,還致力於打造中國最好的婦女兒童醫院。”湖南婦女兒童醫院客戶服務部客服鐘婭茹介紹。

令人驚訝的是,走進醫院門診部大樓,迎面而來的不是挂號繳費的各類窗口,取而代之的是明亮開闊的大廳、流蘇型水晶吊燈、甚至還有奶茶店,耳邊傳來的也不是喧囂人聲,而是現場彈奏的鋼琴聲。

“我們的整體設計秉承‘去醫療化’思路,希望患者到院之后,沒有平常去醫院就醫的恐懼和焦慮感,整體舒適性更高。” 鐘婭茹表示。

除了“靚麗”的外表,湖南婦女兒童醫院更是一家“內功”深厚的醫院。在專家團隊牆上,60余名院士級專家、省級主委及委員、湘雅名醫等“硬核”專家格外亮眼。醫院以中國工程院院士、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婦產科教授、主任醫師馬丁為首席科學家、院長,同時建立省內外乃至國內外享有盛譽的學科帶頭人,擁有豐富臨床經驗與患者口碑的骨干醫師團隊,碩士、博士為主的年輕人才隊伍為主的三級人才梯隊。

怎樣讓孕婦生產過程更輕鬆?據了解,湖南婦女兒童醫院提供全方位周到的服務,可以讓孕婦隻需拎包入住,沒有任何后顧之憂。在醫院婦產科的家庭化產區,兩室一廳的房間讓人如同住進了豪華套間,一個小型會客廳,家電配備齊全﹔一間供孕婦休息的主臥,配備可調節高度的智能床墊,和待產包、嬰兒衣物等用品。

而在隔壁的產房裡,一張可調節不同生產體位的“變形金剛”產床,幫助孕婦實現自由體位分娩。除此之外,產房還配備一對一月嫂和育嬰師,給媽媽和寶寶提供24小時陪護。

行走在醫院內部,處處可以感受到湖南婦女兒童醫院對女性和兒童的關心和呵護。醫院打造的湖南省首個女性肛腸科,由女性醫生接診,注重隱私保護﹔兒科診室牆上畫著童趣的牆繪,穿梭在診室外的“托馬斯小火車”上,坐滿了快樂的小朋友,全然忘記問診的恐懼﹔兒科中藥推拿房內,大屏幕上的動畫片,安撫著接受治療的患兒情緒。抬頭望去,卡通吊軌小車正忙碌著,將藥品、血液和尿液標本,運送到相應的檢驗科和藥房。

“安撫式診療是我們兒科的特色,讓小朋友的抗拒情緒少一點,在候診時有一個舒適的體驗。”湖南婦女兒童醫院兒童康復科主任楊杰介紹,在他的辦公桌上,也有很多兒童益智類玩具,“馬術隻有在草原上才能有,但我們的運動治療室就有一套仿馬術設備,讓自閉症孩子通過馬術訓練,專注力得到恢復,還通過沙盤等方式解決孩子的各種心理問題。”

在女性肛腸科診室,女性就診增添了不少安全感。肛腸科主任王愛華教授在中西醫結合治療肛腸疾病方面經驗豐富,“由於中醫在肛腸病的診治方面的特色和優勢,我們以中醫中藥內服、外用、坐浴,結合中醫手術,來提高病人的治愈率。對於一些不適宜手術的炎症性腸病內科,採用中西醫結合治療,療效明顯提高。”

據悉,湖南婦女兒童醫院設立婦科、產科、兒科、外科、生殖醫學中心、醫學整形美容中心六大學科群﹔以中醫貫穿全院各大學科,開設涵蓋母胎醫學中心、盆底疾病中心、婦科腫瘤中心、孕產康復中心、兒童成長發育中心、美容抗衰中心、健康管理中心等的MDT多學科協同診療中心。(何萌 實習生 程鵬偉)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