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余人連夜搶險 沅江處置一較大管涌險情

2020年07月28日09:42  來源:湖南日報
 

  7月26日18時許,沅江茶盤洲鎮進行險情大排查時,在玉竹村地段離堤腳18米處,發現一公私界溝內翻砂鼓水,直徑達60厘米,水柱高20厘米,直接危及共雙茶垸16.51萬人的生命財產安全。

  沅江市防指第一時間報告益陽市防指及益陽市駐沅領導,同時部署搶險力量、技術力量和搶險物資。駐鎮市級領導、技術人員、50名民兵搶險突擊隊員及當地100名應急搶險隊員10分鐘內到達出險地點,周邊“以船代倉”“以車代倉”儲備的搶險物資也同時到位。

  水利技術人員經過現場勘探,確定為較大管涌險情,決定用砂石導濾壓護的方式處置。對險情四周表面清障,用袋裝卵石消殺水勢,再鋪足黃沙濾料,由小到大用卵石分層壓護,直到滲出清水。

  搶險隊伍從四面八方聚攏,不斷壯大。100名武警官兵緊急馳援,當地群眾自發參與。600多人在大堤上排成三列,鏟砂石、裝土方、背沙袋、筑圍堰。

  經過4個多小時奮戰,管涌險情得到基本控制。之后,在現場搭建防守棚,24小時值守,並做好觀察記錄。沅江市防指要求各鎮、場、街道舉一反三,加強查險力度,備足搶險物資,隨時做好搶險准備。(記者 龔柏威 通訊員 鐘祖彪 董瓊香 盛擁軍)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