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兩個月完成!湖南這項工作完成進度全國第一

2020年08月04日08:45  來源:紅網
 

  7月31日上午10:00,湖南省排污許可工作群收到一條信息:“湘西州完成最后1家排污單位排污許可發証匹配!”這標志著2020年湖南全省所有行業排污許可發証登記工作已全部完成。

  排污許可証,是企事業單位在生產運營期接受環境監管的主要法律文書,排污許可管理工作是一項系統性的工作。

  截至7月31日,湖南省共計完成所有行業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頓和排污許可發証登記86389家,其中發証10280家,限期整改802家,登記管理52551家,關閉或不予發証登記企業22756家,實現發証、登記雙清零,名列全國第一。

WechatIMG2330_meitu_1.jpg

全省環評與排污許可工作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視頻會議現場。

  高位推進,建立機制嚴格落實

  為認真落實固定污染源排污許可清理整頓和2020年排污許可發証登記工作,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春節后上班的第一天,副省長陳文浩便就排污許可清理整頓和發証登記工作組織了專題研究。

  此后,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廳長鄧立佳主持召開全省2020年排污許可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部署年度重點工作任務。同時成立了鄧立佳任組長,民進湖南省委會主委、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潘碧靈和省生態環境事務中心主任劉翔任副組長,相關處室負責人為組員的排污許可領導小組,由省生態環境廳環境影響評價和排放管理處牽頭負責、省生態環境事務中心承擔具體工作。各市州均成立同等規格的領導小組,落實專班,統籌推進,全省一盤棋,採取一系列保障措施,在確保質量的前提下狠抓進度,力爭提前完成所有行業排污許可發証登記任務,在全國做出榜樣。

  省生態環境事務中心主要領導負責調度,分管領導主抓,合理調配技術力量,組建省級幫扶技術團隊,組織疫情期間網上技術培訓、編制技術服務指南,主動對接生態環境部環評司和部評估中心,上傳下達,悉心指導,保証全省各市州、縣市區排污許可清理整頓等工作落到實處。

WechatIMG2315_meitu_1.jpg

全省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頓與排污許可發証登記工作推進會現場。

  創新推動“排污許可”,成就“湖南速度”

  據了解,全省“二污普”入庫排污單位共有77041家,摸底排查新增11372家﹔截至4月20日,已完成33個行業15791家,7月31日前,共需完成91個行業67231家。

  時間緊,任務急。全省在年初剛啟動工作先是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沖擊,到7月份全力沖刺時,又面臨著防汛搶險的巨大壓力,可謂“行船偏遇頂頭風”,諸多的實際問題和困難擺在面前。

  “越是有困難,越要迎難而上!目標不能變,壓力不能減。”潘碧靈鼓勵大家,“我堅信,有省政府的堅強領導,有廳黨組的大力支持,有全省上下排污許可戰線干部和職工的團結拼搏、齊心協力,一定能夠如期圓滿完成排污許可發証和登記管理的工作任務。”

  為確保在7月底91個行業發証、登記率均能完成100%,全省統一加快頻率,通過日調度、周計劃、半月簡報、月通報,定期召開工作推進會議,採用簡報、微信、短信、技術服務等多種方式,豐富調度形式,細化調度內容,有效傳導壓力,有力推動工作。

  針對工作進度滯后,可能按時間節點要求完不成任務的縣市區,通過現場調度及培訓指導加強督促﹔對地方政府不重視、問題嚴重的地區,通過約談、督辦指導、現場幫扶等方式,提高效率。同時,各市州建立健全了激勵考評機制,把工作目標、任務進展、崗位責任緊密結合起來,並結合當地的實際情況,精准施策、主動作為。

  長沙市分區域、分行業、分類型推進實施,縣市區分局聯合園區、街(鎮)組成片區工作組,建立幫扶服務機制,採取集中培訓指導和分散上門到戶的形式﹔常德市發証辦每周一准時召開會商會,每周一期簡報,每月召開一次分管領導通報會,開展比拼,形成“比學趕超”的良好競爭態勢﹔岳陽市採取連續不間斷到各縣市區現場集中審核的方式,督導幫扶企業完成排污許可填報工作﹔張家界市生態環境局行政審批科牽頭統籌協調,市生態環境保護綜合行政執法支隊、大隊抓好摸排,按時限要求領証,以執法促發証,以發証促守法。

  7月19日,常德市率先沖線﹔7月23日,張家界市再傳佳音﹔“長沙經開區清零”“株洲攸縣提前完成”……短短數天裡,各市州、縣市區,任務全面完成的好消息接連不斷。

  幫扶指導,靠前服務,助推排污許可全覆蓋

  針對本省企業多、時間緊、任務重的特點,省生態環境廳制定了《湖南省91個行業7月份排污許可發証登記幫扶指導工作方案》,省生態環境廳環評處統籌安排,省生態環境事務中心牽頭負責,長沙環保職業技術學院、省環科院等5家技術單位共同參與,組建14個市州幫扶小組共計60余位專家和技術骨干,通過下沉縣市區、鄉鎮開展現場幫扶指導,面對面指導企業排污許可發証登記。針對工作進度滯后,按時間節點要求可能完不成任務的市州,幫扶小組無數次奔赴現場調度和培訓指導,大幅提高工作效率和任務完成率。

  同時,省生態環境事務中心連同長沙環保職業技術學院制定了每月培訓計劃,由該學院負責對各市州排污許可管理部門工作人員進行線上和線下技術培訓,結合行業分布特色和市州管理水平,分片區開展培訓,通過定期培訓,不斷提高基層許可証核發人員業務水平。7月份,該學院組織了6場線下培訓,參與人次700余人次,為許可証高效率、高質量核發打下堅實基礎。

  加強復核,常態監管,確保發証質量

  為確保發証質量,省生態環境事務中心組織專家抽取部分已核發的許可証進行復核,對抽查發現的重點問題進行梳理,如發現屬於行業或地區普遍存在的共性問題,及時在工作群內給予提醒,有利於基層許可証核發人員舉一反三、查漏補缺,通過定期抽查和問題反饋,在保証質量的前提下,進一步加快工作進度。

  同時,省生態環境廳參考和借鑒了試點市、縣的相關經驗,推廣建立了排污許可發証登記“一企一檔”和“回頭看”等工作機制,為排污許可証后監管和環境日常執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下一步,湖南將繼續加強固定污染源排污許可執法檢查工作和日常監督監管,積極強化輿論監督和“雙隨機、一公開”執法檢查,及時通報無証排污等環境違法情況。對整改進度緩慢或滯后的排污單位以信息平台、現場告知等方式進行提醒,對於排污單位逾期未完成整改以及未在整改期限內取得排污許可証且繼續排放污染物的,將依據相關法律法規嚴肅處理。

  微信群裡,各市州的工作信息仍在跳躍。益陽、株洲群技術難題得到解答﹔長沙、常德、岳陽群發布下一階段工作部署﹔婁底、邵陽、衡陽、株洲市發來完成任務的報喜短信﹔還有湘西、湘潭、懷化、郴州、永州等多地深夜發來的工作進展報告……

  付出的努力終有收獲,流下的汗水從不會白費。戰斗在排污許可崗位上的湖南生態環保鐵軍戰士們,以忘我奉獻的精神,勇擔重擔、敢於拼搏,為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仍然在默默地奉獻著。(李璐 黃昌華 歐中浩 石竹)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