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電能力提升12.5%,市民用電無憂

2020年08月05日08:59  來源:長沙晚報
 

  4日晚,市民在家吹著空調看電視,湘江河畔的夜宵街上游人如織,夜色下的長沙燈火璀璨,國網長沙供電公司大樓裡卻氣氛緊張。22樓電力調度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員,盯著電腦屏幕上跳動的數字:21︰22,833.6萬千瓦!

  這是繼4日中午12時47分長沙電網瞬間負荷沖高到824.4萬千瓦之后的再次突破,也是長沙電網負荷在今年第四次創歷史新高。記者了解到,預計長沙今年用電負荷增長10%,但長沙電網的供電能力也同比提升了12.5%,市民用電安全可靠。

  聯動生產,保障電力設備平衡運行

  電力調度控制中心相當於長沙電網的“大腦”。中心每個調度席位上,電腦屏幕顯示著長沙電網的即時數據,包括各個時間點的電網負荷值、各個區域的電網負荷情況、輸入電的數據等。

  “為保障高溫天氣下市民的正常用電,我們中心的工作人員24小時輪班無休作業。”中心主任吳東琳介紹,中心要負責即時發現各主網的異常情況,隨時調度技術部門消除缺陷。

  記者了解到,在長沙電網迎峰度夏爬高峰的過程中,電力部門制訂了精准的供電方案,加強了對重點設備的維護和測溫,做好了隱患排查等工作,形成生產的聯動,以保障電力設備的正常平穩運行。

  長沙電網負荷增長來自三個方面

  “3日午高峰,長沙電網今年首創新高,瞬間最高負荷達到798.3萬千瓦,當天晚上直沖805萬千瓦,今天晚高峰是今年第四次沖高了,預計長沙電網的最高負荷將會達到850萬千瓦左右。”吳東琳說,預計今年用電負荷將增長10%。長沙市去年持續推進“630攻堅”,一批新建電力設施投用,長沙電網的供電能力達到900萬千瓦,同比提升了12.5%。

  對比去年,長沙電網夏季最高用電負荷增加了將近60萬千瓦,這幾乎是一個望城區的用電量。增量來自哪裡呢?

  吳東琳介紹,一方面來自工業生產的持續恢復,這也是長沙復工復產蓬勃發展的一個體現。再就是常住人口的增加,居民生活用電需求隨之增長。此外,今年夏季的用電高峰點出現在晚高峰,去年則是午高峰,這也說明長沙經濟活力四射,夜間商業消費用電需求旺盛。

  空調不低於25℃可減少6%耗電量

  鮮為人知的是,長沙市民所用的每度電都來之不易。

  記者了解到,長沙電網是典型的受端電網,工業生產、市民生活用的電,有的來自2000公裡外的甘肅省,有的是湘潭、株洲和益陽發電廠送入。電從發電廠輸出后,在輸、變、送、配最后入室入戶的過程中,有大量的電力設施建設的投入。電力設備傳輸過程中有一定的損耗,在行業內有“一度電一斤汗”之說。因此,盡管長沙的供電有保障,但吳東琳還是提醒市民,請節約用電。

  吳東琳還傳授了一些節電省電的小技巧。例如,家用空調制冷時,將室內溫度設在25℃至28℃之間,約比低於25℃的狀態減少6%的耗電量,節電效果非常明顯。冰箱冷藏室調到5℃、冷凍室調到零下14℃最適宜。先浸后洗,可使洗衣機的運轉時間縮短一半左右。(記者 周輝霞 實習生 李德蕊)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