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及8000余個自然村  解決30余萬村民出行

郴州投入8.8億元建設通組公路2946公裡

2020年08月05日15:36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桂陽扶蒼山山頂的農村路。李平攝
桂陽扶蒼山山頂的農村路。李平攝

人民網長沙8月5日電 “終於圓了祖祖輩輩修水泥路的願望,我們脫貧致富更有底氣了!”……截至7月底,郴州市基本完成組組通水泥路建設任務,從根本上解決了8000余個自然村30余萬村民的出行難問題。人民群眾紛紛點贊,一條條水泥路為鄉村振興注入了生生不息的發展動能。

如果把高速公路比喻成人的主動脈,那麼通自然村組的公路便是毛細血管中“最后一公裡”的末梢。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統一部署,郴州從2017年全面啟動25戶以及100人以上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設(以下簡稱“組組通”)。根據三年規劃,到2020年全市投資約8.8億元,建成通組水泥路2946公裡。

2018年2月,郴州市交通運輸工作領導小組出台《郴州市自然村通水泥(瀝青)路建設管理實施細則》,對全市自然村通水泥(瀝青)路建設目標和職責、前期工作要求、簡化建設程序、工程建設與管理、以及公路養護和考核與獎懲等方面給予了明確與細化。

為保障目標任務又好又快實施,通過公開招標,郴州市選擇了國有路橋施工企業,組織強有力的技術力量,成立專項工程項目部,根據地域劃分成5個片區項目分部,具體負責所轄行政區域內的組組通水泥路建設任務。

與此同時,郴州市公路部門強化行業監管,充分運用大數據,建立農村“組組通”公路建設項目監管體系,對項目庫建立、計劃下達、招投標、施工合同、實施進展、資金使用、質量監督和驗收管理進行全過程數據監管,確保質量監管與項目建設同步共振。

自2017年底以來,施工單位克服點多線長面廣、地形復雜、施工難度大、原材料運輸距離長、邊施工邊通車等困難,精心制定施工組織計劃,採取倒排工期、交叉作業、連續施工、優化施工環境等超常規措施,優質高效高速推進全市組組通水泥路建設。

一條條產業路、扶貧路、旅游路、出行路,接通了民心,激發了活力,成為農村廣大人民群眾的致富路、希望路和發展路,極大地促進了鄉村振興戰略加快落地。(唐星波 李平 )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