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湖南輸電檢修公司:負荷頂峰期帶電消除線路缺陷

2020年08月06日20:11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8月6日電 8月5日,由岳陽供電公司運行維護的220千伏奇新Ⅰ線008號線路出現危急缺陷,國網湖南輸電檢修公司帶電作業中心在接到國網湖南省電力公司的工作安排后,迅速啟動應急響應,驅車兩百公裡火速馳援,在不到三小時內迅速消除隱患,確保了該線路在負荷頂峰期的安全穩定供電,為岳陽地區正常供電奠定了堅實基礎。

當日上午8時32分,該公司接到搶修命令,220奇新Ⅰ線008號耐張塔上相跳線串絕緣子導線側挂點螺帽脫落,且故障塔位跨越“京廣”高鐵線路,存在地形復雜,檢修難度大的風險,隨時可能脫落逼近中相橫擔,影響線路正常穩定運行。

該公司迅速組織帶電作業技術人員研究討論作業方案,在得到批准后,有條不紊地開展方案編制、工具准備和防疫准備等各項工作,並於上午10時派出搶修隊伍出發前往岳陽搶修現場。下午2時,搶修隊伍到達現場,為保証不發生跳線脫落導致跳閘造成負荷損失,作業人員上塔后第一時間採用雙保險對導線進行固定,防止其脫出。隨后,作業人員開始安裝平梯,進入等電位,在無其他問題之后對故障點進行帶電處理。正午的陽光照在作業人員已經晒得泛紅的臉上,臉上的汗水成股順著臉頰流下,身子微弓,眼睛瞇著,擰緊螺帽,插上開口銷……終於,在全體人員的共同努力下,經過兩個半小時的連續奮戰,危急缺陷順利消除。

據悉,近日,岳陽地區持續出現高溫高濕天氣,防汛負荷、居民空調等用電負荷顯著增加,220千伏奇新I線是岳陽地區重要的輸電線路,此次帶電消除該線路隱患,將有效保証該市人民生產、生活用電,對促進該市疫情過后的復工復產工作將起到重要作用。

該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近期,入夏以來,該公司已開展220千伏及以上電壓等級輸電線路不停電作業數十次,累計減少停電次數數十次,多供電量150萬千瓦時。當前,高溫還在持續,該公司將持續密切關注電網運行情況,堅持迎峰度夏應急日早會制,全力做好迎峰度夏工作,提前做好搶修人員、物資、車輛等應急准備,全力保障電網可靠運行,滿足盛夏時節全省人民的生產、生活用電需求。(劉輝軍 陳明捷)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