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湖南分公司“火力”全開迎戰夏季大負荷

2020年08月07日15:42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8月7日電 連日來,受持續晴熱高溫天氣影響,湖南電網負荷持續大幅攀升,三天內四次刷新歷史記錄,8月4日21時17分,湖南電網最大負荷達到3332.2萬千瓦,較去年最高用電負荷增長10.44%,其中長沙、株洲、湘潭、岳陽、常德、益陽、張家界等7個地區電網最大負荷創歷史新高,長沙電網最大負荷833.6萬千瓦,同比增長7.69%。

目前,湖南省內39台大型火電機組均已開出,火電發電1571萬千瓦,水電發電1064萬千瓦、風電發電108萬千瓦,西北、三峽等外來電力滿功率送湘。但由於電力需求增長過快,從8月5日開始,湖南部分時段根據電網供電能力採取有序用電措施,避峰用戶數量686戶,避峰負荷約103萬千瓦。

面對湖南電力安全保供的巨大考驗,大唐湖南分公司管理的17台火電機組“火力”全開,日發電量創新高,全力以赴沖刺大負荷。

為全力保障社會用電需求,該公司制定了“日抓住、周協調、月對標”實施方案,進一步加強電量過程管控,加強統籌協調,優化電力調度,形成增發電量的最大合力。一方面加強與電力調度中心的溝通協調,及時掌握電網負荷變化,隨時調整機組運行方式,並做好負荷率提升工作﹔另一方面,進一步優化電量結構,合理分配機組負荷,及時調整各火電機組確保達到最佳運行方式。

為確保高溫酷暑下各機組“帶得起、穩得住、頂得上”,該公司進一步夯實安全基礎。針對機組長時間高溫、大負荷連續運行,加強了重點設備,特別是升壓站、主變、轉動機械等設備的檢查巡視頻次,預防設備過熱及過負荷現象的發生﹔進一步做好運行設備的安全管理,發現不安全因素及時做到防控到位、檢查到位、處理到位,確保機組安全、穩定運行。

面對復雜多變的燃料市場,該公司全力做好燃料保供工作,一方面以“安全性、環保性、經濟性”為前提,積極開拓省內長協供應商,另一方面安排專人密切跟蹤分析調運薄弱環節和兌現存在問題的礦點,每天下達調度督辦任務清單,精准落實採購計劃到電廠、到區域、到礦、到人。

根據湖南省氣象台天氣預報,湖南高溫天氣仍將持續,用電負荷將保持高位運行,最大負荷預計將達到3400萬千瓦,電力供需形勢持續偏緊、缺口增加。該公司將在堅決履行好電力保供社會責任的同時,積極開展電量增發工作,為完成全年發電量工作目標努力奮斗。(歐芳 銀維偉)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