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法釀“新”酒 德山有酒飄濃香

何萌 實習生 程鵬偉

2020年08月08日18:03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德山酒窖內酒香四溢。程鵬偉攝
德山酒窖內酒香四溢。程鵬偉攝

“常德德山山有德,長沙沙水水無沙。”

聽著廣為流傳的常德老調,置身於德山酒廠,遍地青苔,綠樹灰牆,縷縷酒香扑鼻而來。

作為常德地區最大的白酒生產基地,德山酒廠始建於1952年,傳承千年的古法釀酒工藝,古色古香的窖藏池,處處可以感受到德山酒歷久彌香的歷史文化內涵。

“常德是一個有文化的地方,德山酒業要立足德山,講好善德文化和德酒文化的故事。”漫步廠區,常德市酒業協會會長、大湖集團執行總裁、德山酒業董事長郭志強感慨道。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正如善德文化中所推崇的境界,德山酒業發端於悠久的德文化,散發出獨特的酒文化。

以德釀酒,以酒傳德。古老的德山文化被賦予新的內涵,德山酒業也煥發出新的生機。作為“瀟湘第一濃香酒”,德山酒久經沙場,也曾起起伏伏,卻始終腳踏實地,堅守古法技藝,保持謙卑。

厚重歷史

德山文化浸潤滋養

“說起德山酒,就不得不提善德文化,更離不開善卷。”說起德山酒,郭志強如同打開了話匣子。

所謂山有德,便是常德德山,相傳古時善卷隱居於此,倡人德,啟民智,耕讀化人。時光荏苒,物換星移。善卷已駕鶴西去,善卷之道從德山發源,融入中華主流文化,成為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德山酒業便座落在久負盛名的德山,並將厚重的善德文化作為德山酒文化之基因和基本內核。郭志強說,劉禹錫當年寫下《陋室銘》的“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之時,所處位置就是在德山和沅江。而作為中國迄今發現的年代最早的古城址,常德澧縣城頭山遺址出土的多件酒器和大量古稻,証明常德地區早在6000多年前就已經掌握了成熟的釀酒技術。

自唐代以來,身處洞庭之濱的常德,釀酒業便已十分興盛,漢壽毛家灘有釀酒糟坊十多處,酒肆十多家。從清朝到民國,馬萬隆糟坊引進毛家灘古法釀酒技藝釀酒,經過五代相傳,技術日漸成熟,至新中國成立前夕,馬萬隆糟坊成為常德城內72家糟坊之佼佼者。

1952年,這72家私營釀酒作坊合營建立的國營常德酒廠正式挂牌,作為德山酒業的前身,是新中國成立后湖南省第一家白酒廠。7年后,具有湘派濃香典型風格的“德山大曲”酒在常德酒廠釀制成功,並屢獲殊榮,奠定了“瀟湘第一濃香酒”的地位,成為無人不知的湘酒翹楚,行銷大江南北。

傳承千年

古法技藝精心釀造

堅守古法釀酒技藝,一直是德山酒的特色。國家著名釀酒大師吳信群表示,“德山酒業作為常德古法釀酒技藝之集大成者,其傳承百年的古法釀造技藝包括引水、選料、制曲、發酵、儲存等環節,上百道工序均屬手工技藝,並以師徒之間口耳相授,關鍵訣竅均是不傳之秘。”

吳信群曾是德山大曲酒廠廠長,退休后以技術顧問的身份,依然為德山酒的發展發揮余熱。

“古法釀酒技藝看似落后,其實工藝相當苛刻。”吳信群介紹,在制曲工藝上沿襲古法,以上好小麥為制曲原料,採用人工踩壓,碼垛發酵,手感控溫,目辨成色,自然接種,經過6個月以上方可投入生產,具有麥曲特有香味。

“千年窖,萬年糟。”吳信群說,德山酒業的發酵窖池最年輕也有50多歲,是湖南迄今保存最悠久的老窖池群之一。德山酒還以獨特的“老泥醒窖”工藝保養窖池,以獲取最佳的微生物發酵環境,確保釀出優質原漿酒液。

此外,德山釀酒師秉承傳統摘酒要求,將原漿酒液精分為12個等級,分別用優質陶壇儲藏於深入地下十多米老酒庫中,保持恆溫恆濕,歷經漫長歲月,使酒體更加醇香雋永。

2012年,德山酒古法釀造技藝被列入常德市非物質文化保護名錄。正是古法釀酒技藝的代代傳承,讓德山的酒香越飄越遠。

湘酒振興

培育核心消費群體

讓人遺憾的是,很長一段時期裡,湘酒在中國白酒市場的表現並不理想。郭志強感嘆,“目前湘酒幾大酒企都是區域性品牌,但它們的發展潛力巨大。”

針對白酒行業發展趨勢,郭志強認為,未來白酒行業品牌集中度和產品集中度會更高,消費者首選大品牌。“一線品牌隻要把品牌故事講好,市場佔有率會越來越高,二三線品牌將越來越受擠壓。目前許多酒企砍掉子品牌,整合資源,也是為了集中精力做好品牌建設。”

湘酒如何振興?郭志強思考了很多,“首先,企業要聚焦區域內的品牌影響力,在區域內,建立產品定位和目標消費群體相吻合的品牌,持續打造品牌影響力。然后,提升區域內消費者認可度。分析消費心理,研究消費習慣,重視消費者體驗感,誰抓住了消費者,誰就能長期發展。此外,提升綜合營銷能力,白酒行業要重視互聯網營銷,品牌宣傳要借助互聯網,區域性酒企要銷售扁平化。”

德山酒業也正是如此踐行著。

“我們在這三件事上狠下功夫,尤其是在發展高端產品的同時,主抓大眾消費市場,推出秘藏德山小酒、滴水洞小酒等小瓶酒,搭配解酒的蜂蜜,消費者喝酒的同時還可以刮獎,不斷培育核心消費群體。” 郭志強提到,針對年輕消費群體,德山酒業還推出桂花酒等產品,外觀精美的包裝,配上花香扑鼻的美酒,受到許多女性消費者的喜愛。

近五年來,德山酒業的銷售收入和稅收保持接近20%-30%的增長,可謂是穩步成長,小有成就,但郭志強並不驕傲,“我們不好高騖遠,我們就保持定力,保持每年30%左右的增長,這是我們的目標。”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