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熱持續,長沙氣溫沖擊38℃

2020年08月09日08:58  來源:長沙晚報
 

炎熱持續,長沙氣溫沖擊38℃

雖已立秋,但長沙尚未入秋

目前雖然已進入“立秋”節氣,但湖南距離真正的秋天還挺遠。實況資料顯示,周末,省內以晴熱高溫天氣為主,8日,全省共47站超過35℃,其中6站超過37℃,最高38.3℃(衡陽市衡陽縣)。

在長沙,市民仍要忍受高溫的“煎熬”,在副熱帶高壓控制下,不僅白天氣溫高,夜間也難有一絲清涼。9日至10日,多陣性降水,市民要注意局地雷暴與短時強降水﹔11日到15日,又是一段晴熱高溫天氣,日最高氣溫將繼續挑戰38℃的大關。

“8月,長沙仍處於副熱帶高壓控制下,以晴熱高溫天氣為主,有可能出現降水和一定程度的降溫。”長沙市氣象台預報員朱家亮介紹,近10年來,長沙“立秋”日的最高氣溫為39℃(2013年8月7日),大多保持在30℃以上,隻有2011年、2016年的“立秋”最高溫在29℃。“立秋不代表長沙入秋了,一個地方隻有連續5日的平均溫度在22℃以下,才算真正到了秋天。”朱家亮說,目前長沙仍處三伏中的“中伏”,高溫天還要持續一段時間。

如果你近期有出行計劃,要注意了!省氣象台預計,8日晚至10日,湘西北、湘北有一次較強降雨過程,其中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張家界、常德、益陽北部局地有暴雨,並伴有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

氣象專家提醒,相關部門需注意防范湘西北、湘北8日晚至10日的較強降雨可能引發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質災害和城鄉積澇﹔關注長江上游來水對洞庭湖區水情的不利影響。此外,公眾戶外活動和作業時需做好防暑降溫准備,防范高溫天氣帶來的不利影響。(記者 張洋子)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