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電網首套配網智能儲能裝置投運

2020年08月11日09:36  來源:湖南日報
 

湖南電網首套配網智能儲能裝置投運

有了這一“神器”,用電負荷高峰電壓穩定、不會跳閘

日前,由國網湖南電科院主導研發的配網智能儲能裝置在醴陵泗汾地區龍虎一變台區正式投運。這是湖南電網首個投運的配網儲能裝置,標志著我省配網儲能從技術到應用邁出了關鍵一步。

隨著我省經濟持續增長,湖南電網用電負荷連年增長。2019年度夏期間,全省重過載台區9000多個﹔春節期間,重過載台區超過1.6萬個。今年入夏后,湖南電網最高用電負荷又創新高,同比增長10.44%。保障用電安全,台區重過載問題亟待解決。

國網湖南電科院調研發現,龍虎一變台區主要供居民用電,周邊居民小區密集,隨著用戶大量使用電器設備,台區負荷增長迅猛,用電高峰時段經常電壓不穩。今年迎峰度夏以來,該台區最高負載率達120%,存在跳閘風險,是我省重過載情況較嚴重的台區。

國網湖南電科院聯合醴陵供電分公司,決定對龍虎一變台區採用配網儲能裝置解決用電不穩問題。在前期技術攻關基礎上,國網湖南電科院設計、制造出儲能容量為30千瓦/60千瓦時、佔地面積不到2平方米的儲能裝置。

接入龍虎一變台區后,儲能裝置最大輸出功率30千瓦,儲電能力60千瓦時,在負荷高峰時段可提升台區30%的供電能力,支撐100千伏安過載配變正常運行3個小時,降低台區線損35%,有效解決短時負荷過高造成低電壓和跳閘問題。該儲能裝置充放電過程採用智能化控制方式,無需人工操控,儲能系統運行狀態信息實時傳送給遠端監控中心,可實現儲能系統信息的遠程監測。

國網湖南電科院介紹,該院研發的配網儲能裝置可移動,當重過載台區負荷下降后,可以靈活調整裝置解決其他重過載台區問題,重復利用率高,具有較大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記者 彭雅惠 通訊員 周靖翔)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