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銅官首屆媒體藝術季活動即將舉行

2020年08月19日09:02  來源:長沙晚報
 
原標題:千年銅官孕育媒體藝術創新基因

  長沙銅官首屆媒體藝術季主辦場地概念效果圖。  均為資料圖片

  長沙銅官首屆媒體藝術季主辦場地概念效果圖。 均為資料圖片

  長沙窯創新使用詩文裝飾,外銷火熱,是媒體藝術的成功案例。

  長沙窯創新使用詩文裝飾,外銷火熱,是媒體藝術的成功案例。

  2017年長沙獲評世界“媒體藝術之都”,意味著長沙有了一張重量級國際文化名片。如何擦亮世界“媒體藝術之都”城市名片,備受關注。當長沙銅官首屆媒體藝術季活動即將舉行的消息公布后,引起業界和大眾眾多討論,長沙窯與媒體藝術之間有何關系?在銅官舉行媒體藝術季活動有何優勢?本次活動又有哪些特點?

  記者採訪活動組委會和行業專家得知,在銅官舉行媒體藝術季活動,不僅是對歷史榮耀的呼應,也符合其他媒體藝術之都在郊外辦節會的慣例,通過媒體藝術進景區,讓媒體藝術和景區相互賦能和引流,實現媒體藝術產業化、作品產品化,有利於創造大的市場價值。

  長沙窯是媒體藝術的成功案例

  文化是城市的靈魂。從古至今,創新因子一直存在於長沙人的血脈當中。1200多年前,長沙的瓷器揚帆遠航,成為古代絲綢之路上見証東西方文化交流的文化使者,當時銅官的制陶技術國際領先,並且不斷創新,陶瓷從單色到多色,再到把中國的文化藝術印刻在陶瓷,讓中國文化在世界的文化舞台寫上了自己精彩的一筆。

  在湖南大學設計藝術學院院長何人可看來,長沙窯的成功,是運用媒體藝術的成功案例。長沙窯是唐代著名的彩瓷生產窯,其首創釉下多彩,在“南青北白”的生產格局中脫穎而出。同時,長沙窯在產品設計為迎合國外市場需求(特別是西亞伊斯蘭地區),大膽吸收異域文化,“如器型的設計,創新地使用詩文裝飾,使之成為當時最大的外銷瓷,產品通過海上絲綢之路遠銷亞非20多個國家。”

  長沙窯怎麼會和媒體藝術扯上關系?這涉及如何理解媒體藝術。何人可說,媒體的核心要義就是信息加傳播。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媒體指的是一切可以用來傳播的附載信息的東西。

  作為當年全程參與了“申都”過程的專家,何人可認為,長沙申報世界“媒體藝術之都”的過程,就是一個文化傳播的鮮活案例。“怎樣講好長沙故事?我們主要選擇了焰火和瓷器,這些都是國際化的語言,無需過多翻譯與解釋。火藥是中國的四大發明之一,而長沙是世界上制造焰火最好的地方﹔長沙窯,有著鮮明的世界文化的印記。”

  在長沙與世界的連接點上,銅官無疑有著不可替代的特殊價值。2019年5月,長沙加入海上絲綢之路保護和聯合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城市聯盟(簡稱“海絲申遺城市聯盟”), 成為我國首個加入該聯盟的內陸省份城市,長沙銅官窯被列入“海上絲綢之路·中國史跡”預備名單遺產點,便是對這一歷史地位的再次認可。

  “媒體藝術是動態的,是需要不斷創新的,在1200多年前的唐代,銅官的制陶技術就是那個年代的媒體藝術,在當下媒體藝術就是一種以光學媒介和電子媒介、互聯網技術、人工智能為基本語言的新藝術學科門類。”中國舞台美術學會會長曹林表示,媒體藝術其外延還在不斷的拓展在中,其他媒體藝術之都城市普遍將媒體視為藝術載體和呈現手段,媒體藝術呈現形式多種多樣,比如以數字燈光著稱的裡昂,走在科技與藝術前沿的奧地利林茨和法國昂吉,著重發展數字媒體和可持續發展的特拉維夫等。”我們要從文化戰略的高度,拓寬國際視野,實現自己媒體藝術之都品牌的打造。“

  一場跨界的資源整合和全民參與的派對

  長沙銅官媒體藝術季活動如何定位?“這是一場沒有圍欄的展覽,是一場頂尖的視覺盛宴,是一場跨界的資源整合,還是一場全民參與的派對。”活動發起人之一、媒體藝術專家,中國舞美學會新媒體藝術委員會籌建者榮飛弟表示。

  榮飛弟認為,媒體藝術不僅在專業領域具有應用空間,在大眾文旅體驗方面更具有廣泛的前景。長沙作為世界“媒體藝術之都”,應該有一個廣大市民可以參與和體驗的常態化媒體藝術活動,讓群眾了解媒體藝術的奧妙,體驗“科技+文化+藝術”的奇幻美妙。通過媒體藝術進景區,可以建立新媒體藝術與大眾、與產業、與城市周邊的互動關聯,形成可持續的發展模式,為長沙文化古跡和秀美山水注入多元的藝術想象,探索藝術旅游發展新模式。

  “這不是簡單的聲光電等媒體藝術的展示,而是要將媒體藝術與景區特點對接。”榮飛弟介紹,此次活動將邀請媒體藝術院校、企業、國內外藝術家、文旅策劃專家,根據景區特點創造出適合當地文化的作品,比如通過媒體藝術手段把銅官陶瓷、剪紙、長沙童謠等活化,產生可以互動、沉浸式體驗,形成美輪美奐的視覺效果,同時設置媒體藝術工作坊、媒體藝術公開課等,為景區業態創新和品質提升賦能。目前已經聯系好有清華美院、天津美院、上海音樂學院、四川美院、BOSE中國、湖南新亞勝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媒體藝術單位參與。

  在湖南新亞勝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梁軍看來,通過媒體藝術進景區,讓媒體藝術和景區相互賦能和引流,實現媒體藝術產業化、作品產品化,創造大的市場價值,符合當下文旅融合發展、擴大文旅消費的內在需要,這種藝術旅游發展新模式,有很大的探索空間。

  “銅官窯古鎮體量巨大,配套設施完備,距中心城區位置適中,同時深具歷史文化內涵,是舉行此類活動的理想地點。”新華聯文旅總公司助理總裁兼銅官窯公司總經理張毅表示,未來將借鑒奧地利林茨、法國裡昂、韓國光州等世界"媒體藝術之都"成功經驗,打造銅官窯古鎮大景區特有的、不可復制的文化符號,形成國內獨有的特色產品,吸引年輕化、潮流化群體,助力銅官打造國內知名網紅景區。(記者 胡兆紅 實習生 劉清心)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