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園村:茶旅融合瑤鄉美

2020年08月31日16:31  來源:湖南日報
 

  8月20日早晨8時許,記者步入常寧市塔山瑤族鄉獅園村文旅文化產業園,隻見一束束明媚陽光從大片雲朵中穿射下來,映照得墨綠茶樹林閃閃發亮。遠遠望去,或明或暗的一片“綠海”,耀眼奪目,微風拂過,清香襲人。

  茶樹林中,瑤族採茶女們結伴而行,腰挎茶簍,一雙雙手在綠葉間熟練地上下“舞動”,隨即片片嫩芽葉“飛”入簍中。青山、綠茶、採茶女,加上錯落有致點綴在山谷間的瑤寨,組成一道富有民族風情的亮麗風景線。

  “我們這茶園平均海拔在900米以上,都是高山有機茶,富含鋅、硒兩種元素,喝了對身體很有好處。”獅園村村主任何萬先撥弄著新採的茶葉,頗為自豪地告訴記者。

  獅園村所在的塔山瑤族鄉,是衡陽市唯一的少數民族鄉,長年戴著“少、弱、邊、散、窮”的“帽子”,是當地脫貧攻堅的一塊“硬骨頭”。

  “脫貧的路走來不易,開始跟風嘗試了一些產業都不成功,后來我們重新整理思路,立足特色精准脫貧。”何萬先說,山裡雖然不適宜種植傳統經濟作物,卻有著種植茶葉的最佳地理氣候。

  於是,近年來獅園村將茶業作為精准扶貧和扶持瑤鄉發展的重要抓手,先后引進興華、瑤園等3家農業龍頭企業和5家規模茶葉企業,不斷做大做強生態有機茶產業。

  何萬先介紹,目前,塔山瑤族鄉正積極創建南嶺山脈茶葉優勢產業區,著力打造“塔山山嵐”國家地理標志商標,獅園村就是核心產區和品牌打造示范村之一,“近年,全村新建有機茶園9000畝,年產干茶達19噸。”

  因地制宜、靠山吃山的路子,很快讓勤勞的瑤家人民嘗到甜頭。

  村民盤小紅是獅園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患有腦血管痙攣,丈夫雷國聖患塵肺病,夫妻倆都不能做重體力活,沒有經濟來源,還有兩個孩子要上學。2015年,村裡免費為他們提供茶苗、肥料、技術培訓,引導她利用自家的荒山和耕地發展了4畝茶園。次年茶園開始採摘,此后每年茶葉收入均有5000多元,盤小紅家當年就脫貧摘帽。

  何萬先一邊帶領記者參觀茶園及周邊景點,一邊介紹,2016年底,該村實現脫貧摘帽,之后他們又按照茶旅融合發展的思路,對全村所有農戶住房進行“穿衣戴帽”改造,並依托村內20棵百年以上銀杏、紅豆杉等珍貴古樹,修建游步道、觀景亭。

  “現在滿山皆風景,2018年我們村獲評‘湖南十大最美茶葉村’,2019年被列為‘全國生態文化村’,誰不說我們瑤鄉美!”

  何萬先表示,今年“五一”期間,村裡的休閑旅游迎來一個“小高潮”,每天都有萬余名游客前來,持續帶動餐飲、茶葉等產業經濟發展,當地百姓的日子也如同芝麻開花——節節高升。(通訊員 錢輝 尹維龍)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