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智造看湖南】隻有蛻變方能重生 “從量到質”厚積薄發

——專訪瀏陽河酒業執行總裁付耶成

何萌

2020年09月08日15:01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編者按:40余年改革開放,中國經濟發展條件和發展環境正發生著翻天覆地的變化,經濟結構正在向形態更高級、分工更復雜、結構更合理的階段演化,經濟發展進入一種新常態。而品牌經濟是以品牌為核心整合經濟要素、帶動經濟發展的高級經濟形態,是一個國家或地區綜合實力和競爭力的重要體現。

在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階段,積極推進品牌建設,發揮品牌引領作用,有利於激發企業創新創造活力,提高供給體系的質量和效率,實現全球價值鏈升級。

在湖南這片土地之上,有著一批優秀國民品牌。由人民網湖南頻道發起的“中國智造 看湖南——中國優秀品牌湖南建設案例”征集報道活動正式啟動,記者通過視頻、圖片、文字記錄湖南一批優秀企業,通過他們的產品、技術或服務,傳承工匠精神、傳遞中國自信,與人民群眾形成緊密情感連接和價值認同,展現國家蒸蒸日上的幸福生活圖景,在生動的歷史變遷中感受湖南企業奮進的磅礡力量。

瀏陽河酒業執行總裁付耶成。受訪者供圖

瀏陽河水清又亮,釀出美酒百裡香。一條名河,一位偉人,一首民歌,讓“瀏陽河”三個字浸潤著深厚的紅色文化和湖湘文化底蘊。從文化成色和血脈源流來看,瀏陽河的品牌背景完全可以代表湘酒的精神內核。它既是國人心中的名歌名曲,亦是國人心中的“民酒和名酒”。尤其是當我們都唱響瀏陽河這首歌時,瀏陽河酒以獨有的品牌文化,在中國白酒行業極具辨識度。這幾年,酒業“瀏陽河”這首歌唱得究竟如何呢?近日,人民網湖南頻道與瀏陽河酒業執行總裁付耶成面對面,暢聊瀏陽河酒如何“從量到質”厚積薄發,探討湘酒的方向與未來。

下定決心走穩、夯實可持續發展的路

一曲“瀏陽河”將瀏陽河酒帶到千家萬戶,曾經的瀏陽河,風光無限。2006年頂峰時期,瀏陽河年銷售額達20億元,“超女”和體育營銷開創中國白酒營銷的先河,由於瀏陽河自身品牌獨具情感基因,響徹祖國大江南北。但是,在多次謀求上市未果后,經歷行業深度調整的過程中,瀏陽河酒2015年5月正式停產。

經過“苦練內功”,2017年初,瀏陽河低調回歸市場,並希望通過瀏陽河特曲這個戰略大單品奪回湖南市場,做實湖南市場,打造湖南樣板市場。

“2019年是瀏陽河酒業發展基礎建設年,也是‘提質’年,在做好湖南市場的基礎上,開始全國化運營,共同拱衛湘酒瀏陽河品牌復興。”付耶成表示。

在付耶成看來,走好從“量變到質變”的可持續發展之路,主要有三點原因:一是疫情之下對經銷商的扶持﹔二是企業合作理念和合作伙伴共同發展﹔三是從長遠看,經過深度調整期后,瀏陽河定制業務已經形成自己的一套模式,必須轉向由量變到質變之路。

“今年公司投入700萬,三年內投入5000萬,在放眼全國做大做強瀏陽河大品牌的同時,瀏陽河更要做穩做實基礎市場建設。今年疫情期間,瀏陽河逆勢增加投入,積極開展‘瀏陽河樣板市場全國行’活動,拿出專項資金對全國基礎市場進行全額扶持,並對樣板市場建設‘有一個扶持一個’的決心,對於湖南本土市場要實行戰略性回歸,積極推進品牌精耕戰略。”付耶成說。

付耶成表示,我們將堅定不移推進以瀏陽河·紅方為大單品的長久戰略,通過瀏陽河小曲的蜜香型實現品牌差異化價值,以“一地一策扶商、幫商、優商策略”,培養一批和企業共發展、同成長的優質客戶,和渠道商聯動積極推動渠道精細化模式,實現可持續性盈利和發展。在品牌投入方面,在做好品牌大氛圍建設的同時,以市場為主導做好社區和消費者的品牌投入﹔做足好宴席、紅色文化、品酒師等場合和場景的滲透力。

省內市場部分,以“瀏陽河紅方”為核心產品,打造了益陽、寧鄉等樣板市場。定制市場部分,在山東,河南,河北等北方市場無論是銷量還是消費口碑都斬獲頗豐。瀏陽河酒的生命力越來越旺盛。瀏陽河小曲是湘酒板塊的產區代表之作,是湘酒產區特色表達之一。瀏陽河酒業立足傳統工藝,融入現代企業營銷理念,首創了瀏陽河小曲手工酒庄經營模式,成為湘酒板塊發展中的一顆明珠。

不忘初心踏踏實實做實業

堅持既是一份憧憬,也是一份初心。

“做企業要不忘初心,有信心,不怕吃苦,企業最可貴的精神之一就是‘腳踏實地,心無旁騖’的走下去,瀏陽河有底蘊有誠心更有實力,因‘一條名河,一首名歌,一位偉人’獨具品牌價值,無可比擬﹔瀏陽河在全國有廣泛的渠道和網絡基礎,還有深入消費者心中的情感價值,這是品牌后發力的關鍵。”談及企業擔當和未來發展,付耶成表示。

瀏陽河作為擔當,有定力,有行動的企業,持續擴大省內市場精耕成果,竭力扶持打造一批優質經銷商隊伍與公司共同發展和諧共贏﹔同時,積極開展了一系列的社會公益活動。瀏陽河酒業著眼全國(高品質,高性價比的百姓民酒),精耕湖南的市場戰略格局,以秉承紅色文化、打造紅色品牌的產品理念,以勇擔湘酒企業走出湖南、走向全國的企業使命,以敢為天下先的湖湘精神,實現瀏陽河酒業重回白酒行業一線名酒的企業決心。

“我們的設想是三年內,在湖南本土市場通過深耕細作的運作方式,採用紅方家族及小曲家族兩個核心產品系列雙香布局方式,對湘酒主流消費市場深度引導消費者,利求突破億元銷售大關。外加外省定制市場,通過強化對品牌、品質、渠道、價格方面的細致化管理與引導,使省外市場總規模穩定在5億左右,通過持續加大主力品牌,主力產品的導入與市場投入,力爭在下一個五年時間內,達到10億的市場規模。”付耶成信心滿滿地表示。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