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植縣:紅色旅游成為多產業發展“催化劑”

2020年09月14日09:15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桑植縣“紅色+” 推動產業佳

  9月11日,來自山東濟寧的旅游團在參觀賀龍紀念館后,慕名來到萬寶山茶業千畝茶園採茶、制茶、品茶……在紅色旅游的帶動下,桑植縣農業、商貿、生態等產業催發出新的生機。

  桑植是賀龍元帥的故鄉,是湘鄂邊、湘鄂西、湘鄂川黔革命根據地的策源地和中心地,中國工農紅軍第二方面軍長征出發地。由賀龍故居和紅二方面軍長征出發地舊址等諸多資源組成的紅色旅游大景區,被列為全國100個紅色旅游經典景區之一,也是全國30條紅色旅游精品線路之一。

  該縣以黨性教育基地為載體,以紅色游歷、紅色培訓、紅色研學為重點,實施“紅色+”發展模式,打造獨具特色、內涵豐富的紅色旅游產品體系,進一步帶動生態游、鄉村游和民俗游,促進全縣紅色旅游融合發展。

  目前,紅色旅游元素已經融入到桑植縣的各行各業,“紅色+農業”推動桑植白茶、蜂蜜等旅游特色商品拓寬市場渠道,助推產銷兩旺,僅茶產業一項去年產值就達2.85億元﹔通過推進“紅色+商貿”深度研發紅色文創產品、紅色旅游餐飲等服務業,全方位融入到商貿物流、金融服務、電子商務等產業﹔在“紅色+生態”的推動下,生態康養、生態觀光、生態度假產業發展迅速,頤園國際生態康養中心、鳥兒嶺康旅小鎮等鄉村旅游項目建設快速推進。

  在“紅色+”的引領下,該縣相關產業去年吸納就業人數逾2萬人,帶動全縣39個旅游扶貧重點村3181戶10547名貧困人口脫貧致富。去年,作為國家級貧困縣的桑植提前一年脫貧“摘帽”。(記者 上官智慧 通訊員 謝德才 黎治國)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