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陰正式入列國家級湘江新區新片區

2020年09月14日09:55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9月14日電 9月10日,湖南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研究部署長株潭區域一體化發展、長株潭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湖南湘江新區發展等工作,審議通過了《長株潭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湘江新區高質量發展實施意見》,並明確全力支持湘江新區規劃建設湘陰、湘潭九華兩大新片區,復制推廣共享湘江新區政策,統籌納入長株潭區域一體化國土空間規劃。

自此,湘陰對接融長發展實現重大歷史性突破,湘陰全境納入長株潭大都市區規劃范圍,正式成為中部地區首個國家級新區湘江新區的“新成員”,“三市一縣同圖”成功落地,湘陰全面開啟“三市一縣同城”融合發展新時代。

據了解,此次省委常委會議強調,長株潭區域一體化已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要緊扣一體化、高質量兩個關鍵詞,以經濟一體化的思路和舉措,突破行政壁壘,提高政策協同,促進要素流動,進一步釋放一體化融城紅利。湖南湘江新區要立足“三區一高地”定位,在推動長株潭一體化、輻射帶動長株潭地區乃至全省發展中發揮更大的示范引領作用,力爭在貫徹新發展理念、適應新發展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上走在全省前列。

作為長岳協同發展的“橋頭堡”和先導區,湘陰緊鄰省會長沙,經濟社會融合度高,區域協同發展基礎好,芙蓉北路、岳望高速、雷鋒大道等多條融長通道無縫對接,綠色裝備制造、綠色建筑建材、綠色食品、全域旅游等主導產業錯位發展,3000噸級漕溪港和5000噸級虞公港成為長株潭地區通江達海的內河水運樞紐和省會通江達海的戰略資源,宜居宜業宜游宜學的良好生態生活環境讓大長沙市民無比青睞。

近幾年來,湘陰縣委縣政府認真貫徹落實省委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和岳陽建設大城市部署要求,充分發揮獨特區位優勢,積極對標對接融長發展,全方位推進規劃、交通、機制、科教等六大對接行動,融長步伐越走越堅實、越走越寬廣。

目前,推進長岳協同發展已成為省委、省政府重大決策,《長株潭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長株潭都市區國土空間發展規劃(2020——2035年)》《長沙2049遠景發展戰略規劃》等系列重大規劃將湘陰納入范圍,並明確了湘陰在長株潭大都市和湘江新區中的重要功能,湖南省先進裝備制造產業園即將落地湘陰省級高新區,岳望高速金龍互通、湘江北路湘陰段即將啟動建設,岳望高速與長沙北部繞城高速連通工程、虞公港等項目列入省“十四五”重大項目庫。

此次省委正式明確將湘陰納入長株潭區域一體化和湘江新區新片區,進行統籌規劃布局,統一開發建設,共享國家級新區政策,必將進一步增強湘陰融長功能,有效拓展湘江新區發展空間,提升長株潭核心增長極和國家級湘江新區對湘陰的示范引領和輻射帶動作用,讓湘陰從融長“半小時交通圈”全面邁進“半小時經濟圈”,推動縣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實現新跨越。(楊勇)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